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忠县石宝镇打造“特色旅游名镇” 争创国家5A级风景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0-31 06:41:20 | 编辑:李平

  石宝镇一角 摄/范红娟

  石宝寨一角

  茶文化生态园 摄/范红娟

  蔬菜种植 摄/范红娟

  石宝寨塔楼

  石宝镇全景 摄/范红娟

  深秋时节,天气渐凉。在忠县石宝镇新政村的蔬菜基地里,48岁的邓华林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一边管理基地,一边招呼游客。

  新政村位于石宝镇南部,是忠县县城联系石宝寨4A级景区及石宝镇的必经之地。利用美丽的乡村环境与石宝寨景区互动发展,成为新政村发展的一大优势。

  当前,依托石宝寨景区,石宝镇正立足完善景区配套设施和丰富旅游业态,促进旅游产业提档升级,为人民实现增收。而随着综合环境的不断提升、旅游业态的不断丰富,石宝寨景区也正朝着争创国家5A级风景区的新目标前行。

  乡村有特色 “环境整治+产业整合”建设美丽乡村

  “这个地方不错,位于忠县到石宝的主干道上,很显眼,人流量也大。”10月28日,看着来来往往、挂着各地车牌的车辆,邓华林说,随着前往石宝寨的游客越来越多,到新政村观光的客人也越来越多。

  邓华林种植蔬菜多年,5年前,他将位于新政村一组的蔬菜基地搬迁至新政村六组,并投资100多万元,修建了500多米公路和2000多米人行便道,整治流水沟1000多米。

  “去年,我将基地再扩大了50亩,并建设了一个50米宽、600米长的观光带,种植各种鲜花及观赏树木,做观光农业,发展乡村旅游。”邓华林指着基地说,基地建设了一个农业生态园,同时还打造了婚纱摄影基地,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光体验;而在基地的另一边,则是一个优质柑橘果园,不少路过的游客都喜欢停下车来采摘柑橘。

  在新政村,尝到乡村旅游“甜头”的远不止邓华林。

  2018年,忠县发布《忠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方案(试行)》,提出加快建设“一兴四美·七彩大地”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中,新政村被规划为文物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与石宝寨景区互动共同发展。

  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忠县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支持下,新政村首先通过实施建筑风貌、综合环境、公共设施整治等,创造良好生存环境,实现“把道路完善通畅、把设施配套齐全、让建筑突出特色、让环境造成经典”。

  比如,通过在村内集中居民点和自然聚居区布置小型生态污水处理池、生化池等,实现清污水;在村道两侧栽植行道树,在庭院里栽种景观树,尽量保持现有绿地,去除杂草,打造景观;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完善道路路网,修复拓宽部分道路,对于未硬化的生产便道和入户路实行分批硬化,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便利;改造危旧房,统一建筑风貌,既要对建筑进行加固,又要保持当地特色等。

  环境好了,还需要产业支撑。基于此,该村提出,要把握乡村旅游接待产业发展契机,引导优势资源整合,进行传统农业升级,通过相关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实现村庄产业与石宝寨景区的有机结合。

  “通过近几年建设,新政村以柑橘种植为主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特色种植业和特色养殖业;同时,村庄的基础设施和面貌都得到了提升,为发展乡村旅游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新政村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村庄正通过产业整合形成以观景游览为主的观光休闲区,通过打造周边村庄特色产业的配套和乡村娱(看院坝演出)、购(土特产)、游(田园风光)、做(亲手劳动)等,留住乡愁,留下客人。

  场镇有亮点 “生态宜居+休闲旅游”打造特色小镇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石宝镇的市民或在江边信步,或在广场曼舞,一派欣欣向荣景象,“山水园林、生态宜居”的滨江小镇特色逐步显现。

  石宝镇原场镇海拔130米,属三峡库区全淹全迁场镇。2017年4月,该镇被列为重庆市35个首批特色小(城)镇之一。

  “我们正努力抢抓市级特色小(城)镇建设契机,紧扣‘生态宜居+休闲旅游’发展定位,打造中国最美乡镇和知名旅游城镇。”石宝镇党委书记罗军兴说。

  而石宝镇的人民则见证了场镇的改变——

  在忠县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牵头下,场镇实施了系列环境综合整治:石宝广场改造升级完成;汽车客运站、码头小游园、滨江公园、桥头公园等建设相继建成;场镇“绿化、亮化、油化、美化”四大工程成效显著;水电路气、通讯、灯饰等基础设施不断配套完善……

  如今,在石宝镇,医院、学校、商场等功能配套完善,通讯、电视、电力、供水、供气等设施齐全;街道房屋、街景立面造型和色彩统一,按明清建筑风貌装饰,并完善配套了排水系统和环卫、消防设施。

  为打造生态宜居城市,石宝镇成功创建了国家园林城镇。通过大力实施绿化、亮化、油化、美化四大工程,精心打造集“一江、一湖、两岸、多园”为一体的现代园林城镇,石宝镇先后建成滨江公园、石宝广场、桥头公园等一批优质精品绿化工程,有力提升了城镇绿化品位。

  随着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城镇形象实现质的飞跃,石宝镇先后被评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重庆市文明镇”“重庆市卫生镇”“市容整洁镇”“重庆市生态文明示范镇”“最佳旅游休闲小城镇”“百万亲子家庭喜爱的重庆小镇”“国家园林城镇”等荣誉称号。

  “争取到2020年,石宝镇建成空间美、街区美、生活美、风景美、生态美的特色小镇,争创国家级特色小镇。”罗军兴说。

  景区有魅力 “提档升级+区域融合”创建5A景区

  石宝寨位于忠县境内,是长江三峡景区中一个独特的景观,有“江上明珠”之称。在围堤的环绕保护下,石宝寨仿佛一个有山、有水、有树、有楼的巨型“盆景”,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览。

  “整个石宝寨全木质结构,但没有用一颗钉子,令人称奇。”不少游客在观光时,都为古代精湛的建筑技艺点赞。

  石宝寨不仅是石宝镇的门面,更是忠县的门面,还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随着提出努力争创国家5A级风景区,石宝寨该如何提档升级?

  罗军兴介绍,当前,石宝镇正围绕石宝寨核心景区,立足完善景区配套设施和丰富旅游业态两个重点,按照“观石宝奇寨、游古镇风情、敬忠义先贤、品果蔬人家、享水上乐趣”的旅游发展思路,促进全镇特色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在完善景区配套基础设施方面,景区先后建成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停车楼、旅游公厕等设施,着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旅游接待能力逐步提升。

  同时,按照“四片一带”发展思路,景区还全力打造后溪湖休闲度假区、三峡盐浴体验区、三峡民俗风情街、乡村生态旅游观光区和龙滩大桥至石宝大桥景观带,丰富旅游业态。

  旅游给石宝镇带来了更多人气,同时还带动了当地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全镇6000余亩柑橘产业基地稳产增收;1610亩白茶长势喜人,“珍稀”白茶远销浙江等地;300亩晚熟青脆李错时上市,十分抢手;中药材佛手、厚朴种植面积达1500亩;“玉印山”牌豆腐乳系列产品取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4个品种获得重庆市农产品名牌产品;科因畜禽养殖有限公司跻身市级龙头企业,年出栏生猪规模6000头;重庆市奇罗特饲料有限公司年销量3000吨,法人邓八连曾被县政府评为“创业典型”代表;石宝蒸豆腐制作工艺入选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吸引无数游客慕名品尝。

  “我现在平均每个月营业额有5万元,是30年前的50倍。”石宝镇远生大酒楼的负责人王远生说,“旅游产业给我们带来了更多更大的发展机遇。”

  1990年,王远生在石宝寨脚的玉印街开了一个约30平方米的小餐馆,每个月收入1000元左右。三峡水库蓄水后,他在新场镇建设了600多平方米的餐馆,传承了石宝蒸豆腐的技艺。如今,他的生意红火,宾客不断。

  数据显示,目前,石宝寨景区年接待游客4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00万元。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石宝镇还提出,要抓住西沱-石宝寨融合发展需求,为石宝发展助一臂之力。“我们将结合石宝寨5A级景区打造的需求、顺应西沱古镇的期盼、水磨溪湿地公园的盘活,以及县委‘一片一线’人居环境的改善要求,紧紧抓住机遇,主动促进三方融合发展。下一步,将通过促成开通忠石快速干道建设和石宝到西沱的跨江大桥等,早日实施跨区域融合发展,让石宝发展迈上‘高速路’。”罗军兴说。

  贺娜 刘廷 图片除署名外由忠县石宝镇政府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