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忠县高质量建设特色中等城市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0-31 06:40:16 | 编辑:李平

  最近,家住忠县乌杨街道青岭社区的冉崇明成了村里人羡慕的对象——今年国庆节期间,72岁的他和老伴开的农家乐接待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整个小长假挣了足足4000元。“每天都要摆三、四桌,热闹得很。”冉崇明逢人就说。

  让冉崇明增加收入的,正是青岭社区从2018年启动的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等,社区已从过去的偏远落后村落变成了美丽宜居乡村。

  不仅是青岭社区,近年来,随着忠县提出加快推进“诗意山水·忠义之州”特色中等城市和“一兴四美·七彩大地”美丽乡村建设,全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村镇建设工作亮点频频,城乡建设跑出加速度。

  因地制宜 美丽乡村样板破茧而出

  10月下旬,天气逐渐转凉。走进青岭社区,绿水群山、青砖灰瓦,显得古老而宁静。在七彩湖景区的步道上,不时有行人走过,有的是休闲散步的村民,有的则是观光的游客。

  对于这样的光景,冉崇明过去想都不敢想——由于村落老旧,产业欠缺,年轻人都往外跑,只剩下老人们在家务农、孩子们在家上学。

  要留住人、吸引人,就要改善环境和发展经济。去年,在忠县住房城乡建委的支持和指导下,乌杨街道筹资近300万元,以柑橘产业为依托,对青龙湖周边的农房、道路进行提档升级,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样板,一系列改变开始在青岭社区呈现——

  在沿袭当地建筑风貌的基础上,社区因地制宜,对危房旧房进行了改造,在保留原有川东民居的基础上,融入了传统文化打造出当地独特的人文风貌;同时对每一家的庭院环境进行了绿化美化,去芜存菁,进一步优化环境;此外,通过完善道路路网,修复拓宽部分道路,让更多的车辆进得来出得去,为居民和游客出行带来便利。

  不仅美化了硬件,社区还对软件进行了提升:每家每户完成卫生厕所改造,散居住户改造为三格化粪池;加粗供水管网,改造山坪塘,对池边进行硬化改造,保证农村安全饮水;清理污水、淤泥,整治排水沟,集中聚居区规划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在社区范围内布置垃圾收集箱和垃圾收集点,确保垃圾收集转运……

  “青岭社区七彩湖景区,不过是忠县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个缩影。”忠县住房城乡建委党委副书记肖维华表示,近年来,忠县对标对表全国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以“三清五化八改”为实施载体,巧手梳妆扎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涌现出东溪镇兴旺村彭家院子、双桂镇石桥村冉家湾、新立镇双柏村邹家院子等一大批市县级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点。

  值得一提的是,新立镇双柏村邹家院子位于全国首批18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之一的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忠县新立镇境内),自通过旧房整治提升以来,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景点,先后吸引了北京、河南、山东、四川等地的政府机关及游客前来观摩学习。

  日前,忠县与上海信泽文创置业有限公司(简称“信泽文创”)举行签约仪式,将在忠县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携手打造核心IP产业暨示范民宿集群项目,将带动田园综合体民宿、农家乐等产业发展,届时年产值可望超过10亿元。

  数据显示,近3年,忠县财政先后投入农村环境整治经费1.1亿元,部门、乡镇整合资金投入6600多万元,有力保障了整治工作的全面推进。在全县形成了完善的农村垃圾处理体系和污水管网治理体系。忠县先后完成350个村(社)垃圾收运系统建设,建成垃圾收集站(点)6000余个,配备垃圾桶1.2万余个,配置农村保洁人员1250余人,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到98%。建成并运行乡镇污水处理厂29座、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47座,农村污水横流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完成C、D级危房改造6576户、旧房整治提升8305户、异地扶贫搬迁4540人。

  创建市级整洁庭院841个,市级美丽庭院1105户,35个行政村获评市级绿色示范村庄。深入挖掘乡土资源,通过整合各村落区域交通、人文历史、自然风光等方面特色优势,打造辨识度明显、特征显著的美丽乡村,实现外在美与内蕴美的有机统一。

  全面发力 特色中等城市建设步伐加快

  冉崇明在村里过上了好日子,在县城,高新生也迎来了有房一族的新生活。

  家住忠县白公街道玉溪锦城的高新生,2009年底从湖南老家来到忠县打拼,2017年他在忠县买了房定了居,在忠县生活8年,他见证了忠县的城市发展的加速度。

  高新生主要从事文艺演出策划工作,他介绍说,刚来忠县的时候,县里每年举办大型文体活动的需求并不多,近几年来,随着政府购买公共演出服务送基层力度的不断增加,以及长江三峡国际马拉松赛事活动的接连举办,他接到的业务越来越多。“项目一个接一个,以前周末还能休息,现在几乎每天都要加班,当然收入也越来越高了。”高新生说。

  活动越来越多的背后,则是忠县城市文化的迅猛发展。随着忠县提出加快建设“诗意山水·忠义之州”特色中等城市的发展思路,近年来,忠县坚持把城市建设作为重要抓手,着力配套基础设施,城市形象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今年以来,按照县委‘全面落实年’要求,全县城市基础设施全面发力,特色中等城市建设正稳步推进。“忠县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忠县住房城乡建委牵头下,一方面,金科、碧桂园、恒大等大批国内优秀房地产企业先后入驻忠县,同时一系列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稳步实施:白公片区二期市政道路工程已完成总工程的90%;红星湖人防工程地面景观改造及附属设施建设全面完工;玉溪三桥已全面完工;良玉故里郊野公园、玉溪三桥至香山路连接道、城区新建或改建雨水管网建设等项目均有序推进……

  另一方面,84个城市提升行动的重大项目陆续实施,完成投资约160亿元,将为忠县经济全面发展提供动能:其中,香山市政道路、白公市政道路、疏港大道、甘井二桥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有序进行,加快了城市基础开发;鸣玉溪公园三期、香山体育公园、南滨公园等工作有序推动,推动了城市形态开发;创意设计的电竞场馆建成投用、忠州大剧场主体和附属楼结构部分年内全面完工,碧桂园、恒大、金科等优质楼盘的开发,加快了城市功能开发;五洲国际一期商业、忠州购物公园二期项目正式运营,助推了商贸流通业的发展;高石坎幼儿园、忠县第二实验小学(鸣玉溪小学)等投入使用,乌杨新区中学进入主体施工,教育设施功能日趋完善……

  值得一提的是,为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忠县正加强城市基础、功能、形态三大开发,同时在城市建设中强调彰显“忠文化”特色:在建筑特色方面,通过加强城市设计、管控新区风貌、建设标志性单体建筑等形式彰显特色;在文化特色方面,主要通过传承城市“忠文化”,保护好忠州老街等城市古建筑,举办城市品牌赛事长江三峡国际马拉松赛等,展现悠久历史文化、唱响新时代城市精神;在生态特色方面,则通过打造园林景观、靓化城市夜景、倡导绿色生活等方式,打造宜居美丽的城市环境。

  数据显示,2019年,忠县全县扩大城镇建成区面积1.1平方公里,达到52.81平方公里,城镇化提高1.47个百分点,达到44.9%。

  项目支撑 “一江两岸三片区”逐步成型

  近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 重庆篇》,重庆港忠县港区新生作业区(简称“新生港”)在节目中精彩亮相。

  新生港是重庆核心港区之一,是忠县规划新建的大规模腹地吞吐港和区域水陆交汇枢纽,也是忠县充分利用自身区位优势形成核心竞争力,特别是融入长江经济带,打造沿江立体交通走廊重要节点,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举措。

  “新生港一期首批实施5000吨级泊位5个,占用岸线长度916.9米,用地面积2667亩。今年年初,一期已开港试运营;今年8月,一期工程最后一榀预制T梁顺利浇筑完毕,标志着新生港项目建设中的T梁预制全部完成,施工生产进入新的阶段。”新生港项目负责人介绍。

  包括新生港在内,在这些重大项目支撑下,“一江两岸三片区”的特色中等城市骨架在忠县全面拉开:包括围绕特色工业发展主战场、产城融合示范区功能定位,按16万平方公里、10万人口规划的乌杨新区;以全市九大重点港口之一的新生港为依托,围绕临港产业集聚区、高端宜居住宅区功能定位,按12平方公里、7万人口规划的临港新城;按照商业服务业集聚区、历史文化核心区的功能定位,对现有忠州老城进行生态修复、功能修复和人口疏解等。

  “2019年,我们将紧扣县委、县政府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落实‘10+3’行动,大力支持特色工业发展、加快推进‘诗意山水·忠义之州’特色中等城市和‘一兴四美·七彩大地’美丽乡村建设。”忠县住房城乡建委党委书记、主任田长忠介绍。

  其中,在城市开发方面,将强力推进基础开发,指导服务好市政道路、管网设计建设,跟踪水普路、县城至石宝镇快速通道、甘井河二桥等重大项目实施进度,加快推进“一江两岸三片区”互联互通建设;同时,系统推进功能开发,抓好忠州碧桂园、恒大悦珑湾、忠州中学暨县体育中心等项目建设;此外,创意开展形态开发,在实施公园建设、忠州老街文化旅游区开发等项目的同时,完成忠县“生态修复,城市功能修补”规划,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实施海绵城市规划建设,提升城市“颜值”和“气质”。

  在推进村镇建设方面,则将持续推进石宝特色小(城)镇项目建设,将石宝镇提档升级打造成特色街区,使其成为吸纳农业转移人口、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同时,继续开展精准扶贫农村危房专项整治行动,计划完成“三类重点对象”户危房改造150户;此外,还将指导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计划完成旧房整治提升1000户,保护发展传统村落6个,指导乡镇街道完成路灯安装3400盏,督导乡镇街道整治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切实改善农村面貌。

  贺娜 刘廷 图片由忠县住房城乡建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