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龙舞:参加国庆盛典不容易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19-10-30 09:31:02 | 编辑:李振兵

  四回头训练。

  雨后,训练时出现倒映龙。

  龙狮合排。

  铜梁龙舞经过10天主要元素合排之后,进入全要素合排环节。要参加国庆盛典正式演出,还要经过导演及领导的严格节目审查等关口。

  解放思想过难关

  此次导演组对参加中心联欢表演的团队有一个新要求,那就是“你唱罢”后“我登场”,场上场下要互动,体现联和欢的主题性。针对第二篇章的龙舞而言,表演要“自由、欢愉、生动、活泼”。因此导演要求队员上场表情要丰富,动作不要求统一,甚至可以有些不协调,自己怎么高兴就怎么来的表演状态。“我理解,你们确实很难,这一关前所未有,我自己也很难接受,很难过得了自己这一关……”执行总导演甲丁在一次领队会上如是说。

  对于一直以来都讲究走台步,龙形流畅的铜梁龙舞来说,这样的要求完全是颠覆性的。一时间,许多老队员甚至教练员都无法接受。

  “这个龙舞起像什么嘛,完全就是个癫子龙,我看不下去了……”教练员张明鑫谈起导演对龙舞的新要求直摇头。

  过不了导演对传统龙舞创新的思想关,无疑对铜梁龙来说是一场灾难,直接后果便是“打道回府”。

  解放思想成为那几日全队首先需解决的问题,最终全体演职人员,经过反复讨论达成一致意见,一切按导演要求开展训练。

  导演认可才有戏

  本次中心联欢表演四个篇章导演共分5级,总导演为张艺谋,执行总导演为甲丁,执行副总导演为张巍、何晓彬,下面还有篇章执行总导演、元素执行导演,导演人数近200余人。下一级导演编排出的节目让上一级导演认可后,才有戏进入更高层次导演的审查。

  铜梁龙舞正是在这样的导演体制中经过一层层审查,一次次反复修改之后,一次又一次得以进入更高级别的排练场地进行彩排。“我们的龙舞在甲丁执行总导演审查后,就提出了更高难度的要求。”副总导演周可吉说。

  “闻所未闻,前所未有。世界一流、历史最好。”这是导演组对节目的总要求,也是对铜梁龙舞的要求。在甲丁的要求下,铜梁龙舞进行了再一次难度提升训练。高难度龙舞动作得到了张艺谋总导演的认可,并决定在9月7日第一次天安门合排时增加龙舞演出动作,让龙舞作为打底配合其他篇章演出。“当时导演组给我们龙加戏加到了几乎两小时都在场上的超长时间,让我们都有些意外……”周可吉说。

  终审通过方登场

  第一次天安门全要素实地彩排之后,导演组举行了更高层次节目审查会议。一天之后,执行导演孙妤传回了领导对整台节目“精彩绝伦、美轮美奂”的评价。但对龙舞、狮子、背阁等传统元素表演却提出了不同看法,他们认为国庆不同于传统的春节和庙会,并提出了减少这些表演元素的建议。

  根据指示,第二篇章执行总导演田劲立即进行修改,铜梁龙舞又回到了之前的8分钟表演时长。最终修改意见出炉已是8月13日,而15日将再次接受领导对修改后的节目审查。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孙妤导演用一天时间完成了对龙舞的动作修改。第二天,龙舞在接受审查合排时出了重大失误。

  “改得太急了,龙头记不住点位,加之合排时音乐声音太小,导致部分龙跟不上音乐节奏而走错了点位……”队员事后回忆起这件排练中的失误仍心有余悸。

  铜梁龙如此低级失误,让导演孙妤坐不住了。当晚结束吉利排练已是凌晨12点,回到基地后所有队员连夜加班排练,纠正当天的错误,直到次日一点半才结束排练。

  “你们都好好想想,排练这么久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导演吗?如果明晚的天安门第二次审查还有问题,我们的队伍是非常危险的……”在吉利排练结束之后,孙妤在教练群里发出了铜梁龙舞有可能被拿下的危险信号。

  “出现这种情况我们都始料未及,这种信号足以让我们引起高度重视,说严重了算是用生存死亡的关键时刻了吧。”周可吉对龙舞最终能不能通过审查而担忧起来。

  “铜梁龙的招牌不能砸在我们手里……”排练场上,周可吉再次向全体人员发出了总动员令,他让大家都打起精神,勇敢面对,加倍努力完成修改动作排练。

  一时间排练厅内空气仿佛都凝固了一般,让人窒息。平时排练中叽叽喳喳的队员也闭上嘴,大厅内除了导演指令声之外,就是队员舞龙的动作声。

  9月15日凌晨,迎来中心联欢全要素第二次天安门合排,铜梁龙舞表现出色。次日仍得到了导演组关于龙的小小调整的通知,直到22日再次在天安门广场带妆合排,才算熬过了节目审查大关。此后,铜梁龙舞与其他队伍一样,在演出前都经历了小小的修改,目的是真正做到国庆当晚正式演出“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最高要求。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