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秀山工业园区 “主阵地”上有作为 工业强县有支撑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0-30 07:55:22 | 编辑:李平

  秀山火车站

  工业园区迈思科生产车间

  夏朗生产线

  秀山红星中药材公司工人在挑选优质金银花

  总体鸟瞰图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其发展质量决定着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面貌。

  工业园区是秀山工业强县的“主阵地”。按照秀山“1+2+X”工业发展体系,秀山工业园区充分发挥当地中药材资源优势,以金银花、银杏、颠茄、黄芩等中药提取物、中成药制产品为特色,构建以龙头企业带动,周边企业及上下游企业互动发展的产业模式,建设武陵山区技术先进、资源集中的电矿产业、中药材产业、新兴产业和农产品加工产业“四个100亿级”产业集群,正在积极创建重庆市休闲食品产业园、重庆市特色产业(中医药)基地。

  食品产业方兴未艾

  去年11月24日,福建食品行业企业负责人集体赴秀山进行投资考察。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福建省然利食品有限公司、福建省飞业食品有限公司、福建亿龙集团等11家食品企业与秀山工业园区签订了投资意向协议。

  秀山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与福建食品行业企业家携手,让秀山人看到了把休闲食品加工业做到100亿元的希望。福建食品企业来秀山投资发展,不仅有坚实的基础、丰富的资源、良好的政策,还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希望福建食品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共同把“秀山闽商食品产业园”做大做好。

  “秀山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物流畅通、资源丰富、政策良好。我们在秀山投资发展很有信心!”福建亿龙集团总经理陈旭东等客商表示,将携手秀山打造“秀山闽商食品产业园”,将之建设成为全国食品产业的数字小镇、中国休闲食品IP文化之都。

  食品产业园是秀山工业园区的重要布局。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悠久的农耕历史,近年来,秀山以发展特色农业示范基地为契机,持续巩固和发展金银花、油茶、猕猴桃、柑橘等农产品基地,为食品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秀山工业园区食品产业园已吸引奇秀食品、培君香熹、火郎食品、梧竹食品等8家食品企业落户投产。在建的闽商食品产业园占地2000亩,一次规划、分期建设。其中一期占地110亩,主要布局面包、蛋糕、肉制品、果蔬、饮料等食品加工业,目标直指500亿级食品产业集群。

  健康产业基实步稳

  在秀山工业园区,与闽商食品产业园一样方兴未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比比皆是。

  在海王中药健康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厂房主体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最后的设备安装调试及室外扫尾工程。工人们夜以继日加班赶工,力图在11月将工程全部完工,让企业在年底前投产。

  海王中药健康产业基地建设用地约108亩,总建筑面积8.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精制中药饮片、植物提取物、海王金樽系列特色功能性食品生产线及质检技术中心等辅助配套设施,总投资5亿元,实际投资2.8亿元。截至7月,项目已完成投资1.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0%。

  同样在加紧建设中的还有红日中药加工项目。这一秀山去年引进的重点医药产业项目,主要从事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的生产和销售,协议投资1.8亿元,实际总投资2亿元。项目建设用地面积约50亩,总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截至7月,项目已完成投资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62.5%。项目预计于今年底前主体完工,明年1月投入试生产。

  除了海王中药和红日中药,计划总投资100亿元的重庆华涛健康产业园已经启动基础建设。该项目用地面积700余亩,是集中药材源头种植、标准化收购、规模化生产、精细化加工、独家特色品种培育及新能源利用的综合性的大型中医药产业化项目。

  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秀山县中药材基地面积已达30万亩。到2020年,全县中药材基地总面积将达到40万亩,综合产值达10亿元以上。

  依托优势的中药材种植,秀山大力发展中医药特色产业。海王中药、红日中药都是秀山工业园区中医药产业园的重点企业。秀山工业园区以产业规划为链条,开展上下游招商,打造百亿级中医药产业集群。

  优化环境发展提速

  食品加工和中药健康产业是秀山工业园区大力发展的产业支柱。在目前园区全部77家企业中,有中医药企业6家、食品加工企业8家,以及相关配套企业6家。

  创建重庆市休闲食品产业园、重庆市特色产业(中医药)基地,是秀山工业园区今年工作的重要抓手。今年上半年,秀山工业园区锁定这两大目标,以加快项目建设为重点,补齐为企业生产、生活配套服务的短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突出抓好企业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园区积极开展招商引资,高效推动企业落地。会同县投促中心、配合相关部门,围绕工业招商,高效推进企业入园落地,成效明显。今年已成功签约项目7个,投资总额2.33亿元,预计产出7.68亿元,其中落地6个、投产1个。

  招进来,还要留得住、长得大。面对资金这一制约企业和项目发展的关键问题,秀山工业园区紧紧把握风险可控,优序实施项目融资。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有计划实施融资策划,加大项目资金保障力度,确保资金按时按需到位。今年以来,已完成项目策划4个,完成银行新增融资2.3亿元、争取上级专项资金6697万元,加上存量授信今年到位资金共计约17亿元。

  同时,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全方位推动有效投资。今年上半年,秀山工业园区紧紧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8.66亿元。

  在营商环境的优化上,秀山工业园区还创新变革服务方式,精准高效服务企业。今年上半年,园区经反复调研、深入探讨,对企业服务的组织架构进行优化调整,按照三大板块设置政务服务中心、企业生产服务中心、企业金融站三大机构。

  为解决园区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园区干部职工用真心、献真情精准发力,极力有效化解企业困难进步明显。协调投资兴建二次供水设施、引入两家民营供电企业、保障职教中心顶岗实习学生吃住行需求、探索招工新模式、开设中医药产业人才培训班、及时调配入驻企业厂房房源,解决企业用水难、用电难、用工难、稳工难问题,着力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生产环境,支持企业健康发展、达产增效。

  张亚飞 刘玉珮 彭光灿 图片由秀山县工业园区提供

  链接》》

  武陵山区工业重镇呼之欲出

  秀山工业园区为重庆市特色工业园区,规划总面积40平方公里,由“三园一组团”组成,即A区综合园、B区龙池硅业园、C区梅江农产品加工园,妙泉片区、清溪片区和溶溪片区所组成的矿产业组团。园区主要以建设A区综合园为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4平方公里,拓展区6平方公里),已建成区面积2.2平方公里。工业园区纳入城市总规划面积由5.51平方公里扩展至6.8平方公里。

  经过12年的发展,园区基础设施和承载能力不断完善和提升。38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相继建成投用;秀北大道、黄杨大道等项目已竣工通车,累计修建道路19.2公里、铺设给排水管道65公里、架设供电线路10公里,修建廉租住房24.4万平方米、安置房14.1万平方米、周转房1.9万平方米。污水处理厂、民生加气站、党群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兴源黄杨郡、豪生国际、秀山一中新区、小学、幼儿园等配套设施陆续建成投用,园区的承载力和综合竞争力明显增强。以园区一路、园区二路、两江大道、纵一路、纵二路、黄杨大道北段为骨架的“三横三纵”路网格局逐步形成,以海王、华涛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建设进展迅速,园区经济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2018年,园区(A区)实现工业总产值50亿元,完成项目投资25.24亿元;新增规模以上企业8户,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入园企业实现利润2.2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税收5.87亿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