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做的比说的好 干的比签的好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0-30 07:54:15 | 编辑:李平

  凤凰湖产业园 摄/陈科儒

  德国埃马克高端数控机床 摄/陈科儒

  长城汽车永川生产基地 摄/陈科儒

  学生在华中数控实践 摄/陈科儒

  永川高新区凤凰湖产业园

  近年来,永川高新区凤凰湖产业园以其高质量发展态势引起各方关注,无论是14个月建成投产长城汽车整车项目,还是聚集起利勃海尔、埃马克、埃斯维等一批德国高端数控机床企业,又或引进百亿级阳晨水漆项目,均备受瞩目。

  因为大批高质量项目相继在凤凰湖产业园落户、建设、投产,永川工业实现了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的双提升:在发展质量上,工业已由过去的传统工业迈向特色化和中高端;在发展速度上,永川近年工业增速连续位居全市全列,“再造一个永川工业”指日可待。

  新培育出三大主导产业

  凤凰湖产业园成立于2005年,是我市较为年轻的工业发展平台之一,其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现已建成20平方公里。过去,凤凰湖产业园以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等为主,主要为重庆笔电产业、汽摩产业配套。但在近几年,凤凰湖产业园迅速崛起,短时间内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培育出三大主导产业。

  一是汽车及零部件产业。2017年12月25日,长城汽车重庆整车生产基地签约落户凤凰湖产业园,2019年8月30日建成投产,使永川实现了“整车梦”。该项目占地1200亩,总投资45亿元,主要生产中高端皮卡“长城炮”,达产后可年产16万辆整车,实现年产值250亿元,带动配件产值250亿元。

  除长城汽车外,凤凰湖产业园还引进了庆铃汽车、德国STS新能源汽车2个汽车整车企业、瑞悦车业1个整车代工厂以及一大批汽车配套企业,基本形成了“3(整车)+1(整车代工)+N(配套)”的产业格局,以汽车研发、配件生产、整车生产、物流运输、售后服务、零部件采购、汽车销售的汽车全产业链初见雏形。

  二是高端数控机床。近年来,凤凰湖产业园成功引入全球倒立式机床隐形冠军——德国埃马克、全球机械行业龙头——德国利勃海尔、被誉为“机床行业保时捷”的德国埃斯维机床、全球第五代珩磨机代表企业——德国德根机床。目前,埃马克、利勃海尔、埃斯维已建成投产,德根公司于今年7月实现开工。由此,凤凰湖产业园形成了以德国高端数控机床企业为引领、普及型为主力,集生产、研发、检测于一体的智能装备全产业链体系,建成数控机床整机及零部件企业30余家,2018年数控机床销量占全市总销量约三分之一。

  三是环保新材料。2019年4月,晨阳水漆正式签约落户凤凰湖产业园,该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建设年产100万吨水性环保涂料生产基地,达产后年产值将达到150亿元。该项目的落户,使凤凰湖产业园的环保新型材料产业实现从无到有,形成百亿级产业。

  依托长城汽车打造1000亿级的生态汽车城,依托埃马克等德国机床企业打造200亿级的中德(重庆)智能产业园,依托晨阳水漆打造100亿级的环保新材料产业园——这三个主导产业使“再造一个永川工业”的目标指日可待。

  围绕成渝城市群打造综合优势

  凤凰湖产业园能在近年取得这些成绩,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关键在于营商环境的变化。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积极融入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打造综合优势,提升“硬实力”。

  永川历来是成渝之间的重要节点城市,成渝铁路、成渝高速公路、成渝高铁都经过永川,交通四通八达,地势平坦。加上永川曾是地区行署所在地,城市规模较大,职教资源丰富,原本就具有较好的发展基础。

  2016年,国务院通过《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这使永川区委、区政府认识到,“成都东进”“重庆向西”将成必然趋势。由此,永川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积极融入成渝城市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中找准自身定位,进一步打造自身综合优势。

  在交通建设方面,2017年底随着成渝高速扩能项目——九永(九龙坡至永川)高速公路正式通车,永川形成了全长56公里、9个下道口的城区高速公路环线,由此成为全市主城区外首个拥有高速公路环线的区县。

  在这高速环线内,共有175平方公里面积,凤凰湖产业园和永川城区均被囊括其中。高速环线的形成,大幅提升了园区交通的综合运输保障能力,对加快园区的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提供了强大推进作用。

  另外,即将投用的大安通用机场也位于凤凰湖产业园,渝昆高铁永川南站也规划在凤凰湖产业园。

  在职教方面,永川出台“职教24条”,支持鼓励院校扩大发展规模、做优做强,支持鼓励新设立符合永川主导产业发展需要的特色专业、为永川企业开展的订单式学历培养班,支持鼓励职教毕业生留永川就业。2018年,永川新建成普天大数据产业学院、中德工程师学院等一批二级学院,新增专业17个,新增学生7000余人,在校生总数达到近13万人。

  今年3月,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暨华为(永川)联合技术创新中心正式在凤凰湖产业园开工建设。

  因为发展定位的变化、综合优势的提升,凤凰湖产业园近年的发展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过去,园区企业基本上都是配套性企业,主要为重庆主城的汽车摩托车、笔电产业配套,而这两年所培育的三大产业都有知名的龙头企业都有知名的终端产品,主要辐射和服务成渝两地市场,使凤凰湖产业园实现了从配套产品到终端产品、从配角到主角的历史性跨越。

  坚持“做的比说的好、干的比签的好”

  凤凰湖产业园营商环境的另一大变化,就是坚持“做的比说的好、干的比签的好”,坚持用干部“辛苦指数”换取企业“满意指数”,一心一意促招商、齐心协力抓服务、真心实意惠企业,让企业愿意来、项目推进快、发展环境好。

  以长城汽车为例。在引进长城汽车的过程中,永川区领导和凤凰湖产业园的招商人员在10个月的时间里,往河北飞了50个来回,行程17万公里。2017年11月,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来永川考察时,凤凰湖产业园的招商人员开着自己新买的长城“WEY”到江北机场接机,连牌照都没来得及挂,让魏建军感动不已。

  2018年6月,长城汽车永川工厂启动建设后,永川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所有区级领导任成员的“长城办”,下设综合协调、工商资质、要素保障、物流运输、税收财务、人力资源、行政效率监督、投资环境保障8个专项组,以“最强团队”服务长城汽车永川工厂项目。

  在该工厂冲压车间承台建设期间,为保证承台施工,永川区协调全区各搅拌站24小时运转,各施工工地暂停施工3天,将全区的混凝土全部用于保障长城汽车项目,72小时内运送了380车3800立方米混凝土,顺利完成承台浇注工程。

  考虑到项目员工大多是北方人,初次到西南地区工作可能出现不适应,凤凰湖产业园专门为该项目提供了1500套员工公寓——长城家园,并安排专人到河北保定长城公司员工公寓考察,以同样的设计风格,3个月内装修完毕,公寓里除家具家电外连同被褥枕头都一一备齐,让从河北保定远道而来的长城员工拎包入住。另外还在长城员工公寓设置了食堂,安排厨师专程到河北保定学习制作“驴肉火烧”,让长城员工在永川工地也能吃到家乡菜。

  正因如此,长城汽车永川整车基地仅用14个月就建成投产,比原计划缩短了10个月,创造了国内全工艺汽车整车工厂建设的最快速度。

  贺娜 刘廷 图片除署名外由永川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