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秀山 营商环境好起来 经济发展快一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0-29 06:59:15 | 编辑:李平

  秀山县火车站新客站楼

  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上半年,秀山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6.97亿元,同比增长21.8%。其中,碳素制品、现代中医药、休闲食品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产值分别增长30%、102%、40%,分别拉动规上工业增长3.5个、1.1个、1.6个百分点。

  蓬勃的发展势头,与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息息相关。2017年,秀山便确定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加快推进“工业强县”。营商环境,成为秀山工业崛起、百业兴盛的有力支撑。

  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部门,秀山县经信委立足本职工作,结合全县工业发展现状及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需求,以破题企业“融资难”为突破口,多措并举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显著成效。

  着眼“输血”

  解决企业融资难

  今年3月,秀山成功加入重庆市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区县。这意味着全县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去年底,我市在全国率先启动中小企业商业信用贷款试点工作。据秀山县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银行和金融机构对企业的信用评价主要锁定在固定资产上。这种评价方式对资产轻、抵押不足,融资需求短、频、快的中小企业十分不利。

  我市的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政策,创新构建“12345”工作体系,即初步建立了1套中小企业商业价值评价体系,印发出台开展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的通知和具体实施方案2个指导性文件,制定了风险补偿、绩效奖励和低息贷款3项激励政策,落实了数据授权采集、信息安全管理、安全保密责任、平台规范运行4项保障措施,构建了平台公益化运作、企业贷款申请流程、不良贷款风险追偿、合作银行进入与退出、市区(县)两级联动5项运行机制。

  秀山县经信委根据《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印发重庆市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积极与市级部门对接,成功纳入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试点区县。

  今后,只要企业网上注册申请,合作银行便将兑现“157”工效承诺——自接到运行平台派单业务之时起,在1个工作日内快速响应,5个工作日内完成尽职调查,7个工作日内发放贷款。

  跻身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试点区县,是秀山优化营商环境,千方百计缓解企业融资难题的务实举措之一。

  近年来,在秀山县经信委的牵头下,秀山针对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难题,通过采取银企对接、银担对接、一对一对接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和银行、担保公司加强联系,解决生产经营所需资金。

  秀山还出台了《秀山自治县小微企业“增信贷”业务管理办法》。大力开展“增信贷”业务,设立了“秀山县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基金”,转贷应急基金规模4000万元,常设规模1000万元。2017年以来,已累计为中小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22.12亿元。

  此外,秀山还加大向上争资力度,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积极捕捉投资信息,指导企业申报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中小企业贷款贴息资金等项目40余个,获批项目25个,资金4600多万元。并继续实施价格低迷时期适应性政策,兑现产业补贴资金1.31亿元。

  多措并举

  服务企业大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优化企业服务环境。近年来,秀山县经信委积极宣传《关于印发切实转变作风务实服务基层深入开展“三服务”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完善“三服务”专项行动工作机制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三服务”工作要求,深入开展“精细化服务企业”专项行动,制定了“一对一”联系企业名单。组织干部轮番深入企业440余批次,共收集企业运行、成本、销售、融资等问题550余个,解决率达90%以上;对涉及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和农民工资保证金4类涉企收费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清退不合理涉企业保证金3800多万元;积极推动物流园区与工业企业对接,实现8家工业企业通过铁路集装箱物流购进原材料和产品外销,有效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加大规上企业培育力度,13户民营企业成功升规。

  帮助企业发展的好政策,必须让企业知晓才能发挥作用。秀山县经信委强化政策宣传贯彻,先后组织90余户企业参加新修订《中小企业促进法》、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等学习。会同县就业局开展就业、养老、医疗、失业培训,参训人员达400多人。邀请市经信委相关处室来秀山,具体指导30余户规模以上企业参加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中小微专项资金申报培训。同时,鼓励全民创业,积极培育创业者、小老板和企业家,支持带动型、成长型和小微企业,促进民营经济生存和发展,为推动全县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简化工业投资备案类项目管理,是秀山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在秀山县经信委的大力推动下,全县非涉密工业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全部进入重庆市政务服务网平台办理。备案类工业技改投资项目所有的前置手续被取消,并简化了备案手续,企业进行工业技改备案一台电脑即可完成所有操作,实现了企业“零跑腿”,审批办理提速明显。

  此外,秀山还积极清理拖欠中小民营企业账款总额6246.59万元。截至今年8月底,秀山县经信委已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偿还欠款2864.95万元,完成率达45.86%,未出现任何债权单位信访举报。

  张亚飞 刘玉珮 彭光灿 图片由秀山县经信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