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独特·趣味·哲思——邢秀玲散文集《西方名人逸事》印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0-27 06:47:06 | 编辑:李振兵

  彭鑫

  重庆作家邢秀玲的散文集《西方名人逸事》是一本独特之书、趣味之书、哲思之书。独特在于,该书既有游记的“守正”之美,又有游记的“出新”之美;趣味在于,书中既有风景写真之美,又有名人逸事之趣;哲思在于,书中有着秀玲先生对自然、人生和历史的洞见,给人启迪。

  该书的游记“守正”之美,体现在秀玲先生传承了游记的经典技法。该书的第四辑“曼妙的旅程”的十余篇文章,就是典型。

  这些篇什游程叙述得简洁、有序;风土人情描写细致、有趣。由于秀玲先生的感觉敏锐、汉字驾驭能力高超,使得她笔下的名胜显示出与众不同的美。阅读这些篇什,仿佛开启了一场震撼心灵的曼妙之旅。如《天长地久泰姬陵》,带读者领略泰姬陵的恢弘气势、欣赏精美的工艺。又如《挪威的峡湾》,将游览挪威的峡湾写得精彩有趣,读者仿佛身临其境,和秀玲先生一起参加了这次旅行。

  该书的游记“出新”之美,体现在秀玲先生写游记有自己的创新:游记只是“开胃小菜”,而传记才是“正菜”。这些篇什中写到了名人们细微又极见人物风采之事。从某个角度看,这些篇什就是有关名人的精彩别传。

  例如《瞻仰莫扎特故居》就是典型。该文的前半部分,简洁地叙述了游览莫扎特故居的过程。当然,这只是引子。然后秀玲先生通过故居里的陈设和藏品,串联起莫扎特的一生:虽然饱受坎坷,吃尽苦头,但是依然坚持音乐创作,最终创作出的优美旋律传遍了全球。而《拿破仑的三幅画像》,就是通过卢浮宫的法国绘画厅的三幅画像,勾勒出拿破仑大起大落、辉煌而又悲剧的一生。

  该书,读起来津津有味。其原因之一,就是风景写真之美。秀玲先生擅长以细腻的文字捕捉风景,让读者观赏到一幕幕旅游电影。在《印度洋落日》中,大漠落日的粗犷之美如“电影镜头”般地清晰呈现:“如血的夕阳染红半边天空渲染出一份悲壮的美;粗粝的漠风飒飒吹过,沙柱随风移动;一只苍鹰拍打着疲倦的翅膀,飞向遥远而神秘的山谷……”风景之美,在秀玲先生的笔下,变得更加敞亮,更加动人。又如该文对神仙半岛落日之美的描写:“劳碌一整天的太阳将余晖倾洒在碧绿的海面,恰似千万斛灿烂的碎金。风平浪静的安达曼海显得更加妩媚多姿,柔波粼粼,海边的椰树掩映在夕照中,剪影甚是楚楚动人。”人与自然,在审美的律动中达到了深层次的沟通,仿佛融为一体。

  该书之趣,还体现在秀玲先生精于选择那些饶有趣味的逸事。这些逸事形象地展现人物的性格特征,使得人物有栩栩如生之感。如《瞻仰莫扎特故居》一文写了一件莫扎特童年趣事,令人忍俊不禁:“当神童莫扎特第一次来到王宫时,有点紧张,不小心在地板上滑了一跤,小玛丽热情地将他扶了起来,他感谢地握住小公主的手说‘上帝,你多美呀!我长大后一定要娶你!’。”又如《佛罗伦萨的大师们》中写了一件关于米开朗基罗的逸事,风趣地表现了米开朗基罗的机智:“据说当时佛市的行政长官审查这座雕像时,为显示自己的高明,便批评雕像的鼻子太高了。米氏拿了凿子,偷偷抓了一把石粉爬上台架,用凿子轻轻地敲了几下,手中慢慢地散下一些粉屑,其实他一点也没有改动鼻子,略施小计,便赢得了长官的赞许:‘现在,你把它改得更有生气了。’”书中这些充满趣味性的逸事俯拾即是,如沙滩上的贝壳,给读者带来诸多的阅读愉悦。

  该书还有秀玲先生的很多深邃的思考。这些思考围绕着自然、人生、历史展开,令读者体验到一种思想之美。秀玲先生评判名人的眼光非常辩证。如她在《小提琴大师帕格尼尼》中,对帕格尼尼的精彩点评:“帕格尼尼是不完美的,完美从来和‘另类’艺术家无缘。但可以肯定地说,他是人类音乐史上的一个奇迹,一位罕见的天才……”她对名人是“爱而知其丑,憎而知其善”的,有一种史学上讲的“实录精神”:“巨人的身后总会留下长长的阴影,巴尔扎克失败的爱情并不能掩盖他辉煌的成功”(《巴尔扎克和三位贵妇》)。

  再如,她在《天鹅的踪迹》一文中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思考:“高贵的天鹅不仅需要安全的家园,而且需要洁净的环境……”类似的哲思几乎遍布全书,给读者带来思想之美的体验。

  《西方名人逸事》是秀玲先生数年心血的结晶。它是一本独特的游记散文集,也是一本独特的名人别传集,还是一本风景写真集,更是一本人生启示录。它给读者带来了审美的愉悦、情感的陶冶和思想的启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