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渝人赴黔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0-27 06:46:23 | 编辑:李振兵

王雨

秋分时节,应邀自渝赴黔参加“2019黔渝超声医学著名专家学术研讨会”,会议是在贵阳市乌当区刚建好的“贵黔国际总医院”召开的。

天气不冷不热,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迎客。群山环抱中,一座占地3百亩、建面45万平方米的气势恢宏的现代化医院耸立眼前。非公有制医院有这等的规模,着实令人惊叹。

学术会议开始时,该院来自重庆的张院长即兴讲话,中气十足。

近期,我在看电视连续剧《伟大的转折》,四渡赤水、南渡乌江、血战娄山关、兵临贵阳、遵义会议等许多情节都发生于贵黔,亲切感顿生。我母亲是贵州省普安县三板桥镇人,亲家公亲家母是驻贵阳的44陆军医院的老军医,我2016年被贵州省人民政府聘为“医疗卫生援黔专家团核心专家”,亲切感尤深。

自重庆乘高铁好快,不到半小时就进入了多彩贵州,两小时就到了省城贵阳市。想到当年乘坐冒黑烟的长途客车,三天行程,翻越一座又一座大山去我母亲贵州老家的情景,真是天壤之别。贵州的大山肩头挨着肩头,彤云密布,行路艰难。而现今,所有的区县都通高速公路了。

参访这编制床位3000张的学科齐全的“贵黔国际总医院”,令人耳目一新。病房敞亮,设施一流,环境幽雅。张院长说,这医院是国资投入为主的混合所有制医院,执行公立三甲医院的收费标准,医保全覆盖。医院的人才实力雄厚,从院领导到各科室的主任、专家,绝大多数都来自重庆,引进了陆军军医大学的资深教授、顶尖专家数十人。

我与张院长熟悉,他说,他的退休工资足够了,不要报酬从重庆来到这所医院。说他绝对不愿意过提个菜篮子转悠市场的婆婆妈妈的退休生活。他说,渝黔是近邻,贵州的许多病人都常来陆军军医大、重医大就诊,我们这也是送专家送医药入黔呢。

我说:“对头。呃,你们这医院还得办成教学医院,才能留得住人才。”

他点首,“到这医院来工作的专家都是自愿来的,接待你们的卓副院长,就是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超声医学专家。”

医院门诊楼前有块老大的坝子,我笑说,我所在的重医附二院开张了规模很大的江南院区,担心过就诊的人数有限,现在却是停车位都不够了。那门诊楼前也有块老大的坝子,我给我院的院长建议,不如用来停车,以方便病人就诊。张院长击掌说:“好,我们这块坝子也用来停车方便病人。”

现今的公立医院、民营医院、混合所有制医院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可谓是百花齐放,各展风姿。贵州俚语讲:“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这些所有制的不同的大小医院,办院的理念、方式是各有不同的,而其宗旨皆还是为广大民众的健康服务的。

期盼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结出更多更好的累累硕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