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科幻名家:重庆有太多的科幻元素可挖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0-26 06:59:36 | 记者:王丽 | 编辑:王俭林

原标题:

首届重庆科幻论坛举行

科幻名家:重庆有太多的科幻元素可挖掘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王丽)10月25日,作为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的“开胃前菜”,首届重庆科幻论坛举行。著名科幻作家王晋康、董仁威、韩松等围绕“重庆科幻史话”“赛博朋克重庆”“都市文化与科幻”等话题,分享他们的经验和见解。

“重庆有着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为科幻写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重庆籍科幻作家韩松说,重庆有太多的科幻元素可以挖掘。韩松说,他从小在长江边长大,从等候过往的船只到乘坐盘山而行的公交车,他从来没想过,重庆会有一个铁路从天上通过。“我写过地铁、高铁和轨道,但在我的科幻小说里,我也没敢想象这样一个奇特的景象。”

“一场钓鱼城之战就几乎改变世界历史。重庆的钓鱼城也非常值得科幻作家们去挖掘。”韩松说,自己前不久才参加了“未来科幻大师”的评选,其中有作者写到了未来宇宙中的终极餐厅,“我就想,这个应该我们重庆来写。重庆有那么多美食,今后在宇宙中会是什么样?”重庆的汽车、电脑生产基地以及兵工厂等,也让韩松感觉到了城市的科幻感,“重庆像是个世界工厂的缩影。”

作为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创始人之一的董仁威,对于重庆科幻创作的作家群也表达了他的赞赏。他说,现在重庆的年轻科幻作家已经越来越多地涌现了出来。“像萧星寒,他从一个科幻迷已经成长为非常棒的原创作家。”董仁威表示,萧星寒在过往作品中,一直把重庆本土元素和科幻结合得非常好。而在今年新推出的中篇科幻小说《红土地》里,他又把目前国内最深的地铁站红土地变成了地球幸存者们最后求生的地方。

董仁威透露,在即将颁奖的首届科幻“原石奖”评选中,萧星寒也有作品得到了评委们非常高的评价。“还有90后的女生段子期,她的科幻剧本《破冰者》此前就已经获得了‘中国新编剧’季度赛冠军,首届‘原石奖’她也有作品入围。”

“我们可否以科幻文学作品为载体,推动城市题材文学的发展?”论坛最后,世界华人科幻协会创始人、著名科幻作家吴岩表示,除了其他独有的文化元素,中国的城市,也许会成为今后国产科幻电影区别于西方科幻电影的一个重要元素。

“在不少科幻作品中,城市是故事的发生地,是时代的精神母体,更是一种独特的文化符号。科幻文学作品的兴起,或许能成为助推其发展的一大动力。”吴岩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