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感受数字经济的“重庆力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0-25 09:43:22 | 编辑:李振兵

张燕

美国物理学家约翰·惠勒说过:“万物源于比特”。这意味着,世间万物皆可数字化。数字经济的浪潮,势必席卷各行各业。当今世界,谁搭上了数字经济的快车,谁就走上了发展的加速道。

近日,一则重磅消息让重庆市民倍感振奋。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了《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重庆等6省市被确立为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重庆,再次站上了数字经济“新蓝海”的潮头。

作为试验区,自然承担着特殊的责任,即通过大胆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成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旗帜标杆。惊喜之余,更值得思考的是:为什么是重庆?重庆的优势在哪里?数字经济会给重庆带来什么?

新事物的产生,绝不能“架空”,而需要扎实的基础。在数字经济这个新业态领域,重庆的“地基”打得如何?众所周知,重庆制造业基础雄厚,随着制造业与大数据不断融合,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不断推进,数据将在包括制造业在内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举个简单的例子,重庆永川区一家名叫“中船重工重庆红江机械”的企业,曾经也面临着管理松散、工艺粗糙等问题。如今,该厂设立了数字化车间,每条生产线都是由机械设备替代人工,对产品进行数字化管控。这样一来,不仅实现生产管理精细化,还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找到了突破口。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不仅是在经济领域,数字经济正以不可阻挡之势,渗透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重庆就十分注重挖掘大数据的商用、政用和民用价值。比如,建立全市网上审批平台,推动更多行政审批及其他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网上办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数字的价值,也只有体现在提升政府的治理能力、服务民生社会事业上,才能真正提升百姓的获得感。

当前,重庆正在成为孵化数字经济的绝佳之地。从产业来看,重庆确定打造的12个大数据智能化重点产业中,排名第一的就是大数据。这意味着,重庆将加快突破大数据核心技术,构建自主可控的大数据产业链。从平台来看,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的打造,有利于聚焦产业要素,形成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和发展模式。从人才来看,今年8月,“重庆数字经济产教融合人才发展联盟”正式成立,致力于通过人才服务升级,促进重庆数字经济不断聚集、发展、升级和进阶……

植入了“数字基因”的重庆,就拥有了敲开“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大门的钥匙。“数字”之于重庆,既是发展的引擎,也是创新的动力。以成为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契机,继续深耕数字经济的沃土,这股力量必将成长为重庆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