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万物皆可外卖”的关键是做优服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0-25 09:42:41 | 编辑:李振兵

付彪

据研究机构发布的《互联网餐饮外卖行业数字化分析》估算,今年第三季度,我国餐饮外卖市场的整体交易规模达1952.9亿元,同比增长35%。随着智能配送系统的发展,外卖产业的即时配送能力不断提高。分析人士认为,外卖行业将从餐饮进一步跨度到生活服务行业,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推动服务业与零售业的融合,“外卖化”将成为未来消费领域的一大增长点。

近年来,我国在线外卖产业得到快速增长,市场规模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欢在外卖平台上消费。而很多外卖平台不仅可以送餐,还可送生鲜美食,代购送药,送花上门,配送生活用品……“万物皆可外卖”成为外卖平台的新动向。

外卖的服务场景由餐饮拓展至生活超市、生鲜果蔬、医药健康、鲜花绿植等,一方面为生活服务行业来了更大的发展机会,另一方面也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与便利。

“万物皆可外卖”,无疑是一个美好的愿景,消费者也是乐见其成的,但也应看到其背后的“暗战”。随着本地生活类电商的成熟,尤其是供应链体系的完善,商品“本地发”趋势越来越明显,消费者“即需即用”的场景越来越多,“即时配送”势必成为一场争夺战。而且,外卖行业之间也存在着竞争。有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福州品质商户的商户数量增长了24%。品质商户的订单量增速高于平均水平,这意味着有更多的用户选择了品质商户。随之而来的,是消费者对外卖平台提供的多元化服务的更高要求。

“万物皆可外卖”,不能只顾着“开疆拓土”,光看到其“钱景”,而应该感到责任更重了,压力更大了。“你店铺名字虽叫‘钱记’,但要让大家知道你不是‘钱’字打头,而是良心打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如此寄语一家食品店铺。显然,外卖行业从餐饮拓展至生活服务行业,良心应放在打头位置,规范运作、做优服务、提升品质才是赢得消费者的王道。正如业内人士指出,只有进一步提升外卖配送效率,强化多维度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用户的体验感,才能留住消费者;只有严把质量关,外卖产业才能走向远方。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