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倍速生活”可能得不偿失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0-25 09:42:28 | 编辑:李振兵

斯涵涵

前不久,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93名18至35周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6.5%的受访青年称自己过着“倍速生活”。83.1%的受访青年坦言,自己每天忙忙碌碌但收获不及预期。

用户使用软件加快视频播放速度,称之为“倍速观剧”。青年人加快生活的节奏,同时进行两项及以上的活动,也足可称之为“倍速生活”了。当代青年的现状是:在上下班路上学习,在吃饭时间看视频,出门旅游要不停“打卡”……一分钟当成两分钟用,却依然“两眼一睁,忙到熄灯”。

“倍速生活”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社会转型阶段的激烈竞争,智能手机、互联网的快速普及,越来越开放包容的社会环境,都为“倍速生活”提供了空间。而成功榜样的激励、梦想与现实的距离等,与年轻人特有的好胜心、激情组合到一起,催生出其内心的焦虑和不安,于是希望用“倍速生活”来提高时间利用效率,早日趋近目标。

“倍速生活”的结果也是好坏不一。有的人争分夺秒,高质高效,收获满满;有的人忙到“飞起”,却是盲目追求所谓的“高效”,非但没能如愿,反而带来更深的焦虑,陷入一种恶性循环。

实际上,“倍速生活”应当因人而异。比如,每个人精力集中的时间、长短不同,有人属于“百灵鸟”型,有人属于“猫头鹰”型,倘若不分青红皂白地“倍速生活”,则可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越忙越乱;有些工作或活动只有专心致志,才能达到好的效果。就拿很多年轻人喜欢的“边吃饭边追剧”来说,看似两不耽误,大大节约了时间,其实一心两用,没有好好咀嚼,容易咽下过多食物,导致肥胖和消化不良,久而久之罹患疾病。还有“熬最长的夜,敷最贵的面膜”、走路看手机等等,都是不良行为习惯,得不偿失。

因此,过好“倍速生活”,重在有所为有所不为。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年轻人要克服焦躁、功利情绪,制定适合自己的目标和计划,避免好高骛远。既要抓紧时间、提高效率,也应调控好节奏和心态,让身心处于良性状态,这才是科学高效的生活方法,也是不负韶华的最好方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