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0-25 09:42:13 | 编辑:李振兵

编者按:当前,主题教育正处于深入推进的关键时刻。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处于联系服务群众的第一线,面对的困难更直接,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如何突出问题导向,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听听大家的看法。

争当学习的领跑者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通过深入学习,主动担当作为的意识明显增强。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还在“跟跑”。有的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离不开单位的领学;有的做学习笔记、写心得体会,是领导安排……凡此种种,都是在“牵着鼻子学”。

跟跑与领跑虽然一字之差,但境界却大不相同。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如何应对社会日新月异的深刻变化?如何克服本领恐慌?这都需要每一位党员干部“学习学习再学习”。只有争当“领跑者”,时刻保持“赶不上”的紧迫感,才能始终求知若渴,主动列出学习清单、制订学习计划,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要知道,主题教育不是被动接受任务,而是党性修养的需要,是自身发展的需要,是忠诚于党、服务于民的需要。只有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思想上积极起来,行动上才能落实,从而做到自学与集中学有机统一,让主题教育入心入脑。(李长安)

问题检视须打破“模板思维”

深入检视问题,深挖问题背后的思想根源,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现实条件下,一些党员干部习惯于对照单位统一制定的问题清单模板做“选择题”,似乎问题圈定完毕了,自身存在的问题也就检视到位了,至于模板之外的其他问题,则不在查找检视之列。如此“模板思维”,会让问题检视大而化之,找出的问题千篇一律。

检视问题如同给自己“画像”,哪些地方该轻描淡写,哪些地方该浓墨重彩,都因人而异。对照问题模板做“选择题”,只能让问题检视形似而神非,终究难以让“画像”惟妙惟肖。可以说,任何形式的“模板思维”,都只会让问题检视陷入僵化呆板的形式主义,难以找到真问题。

打破“模板思维”,就要多下“绣花”功夫,多深入到群众中去,透过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反查自身在服务群众、能力素质、思想作风等方面的不足。只有号准问题之脉、深挖思想之根,问题检视才能点到穴位、深入骨髓,真正走深走实走心。(陈书)

放低姿态“沉下去”

随着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党员干部纷纷走出院子、沉下身子,到车间码头、田间地头、市场社区,对接群众关切,拿出实招硬招管用招,努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赢得广泛点赞。

“沉下去”是一种姿态,也是一种工作方法,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干任何一项工作,如果能放低姿态“沉下去”,就能全面深入了解实际情况,找到解决问题的“关节处”。相反,如果心浮气躁,只是“蜻蜓点水”“飞轮观花”,就只能如同水葫芦一样,始终浮在上面。

“沉下去”重在一个“沉”字,不仅要走出去、沉下身,更要扎下根、沉下心。拿出“入深海中得蛟龙”的劲头,带着深厚的感情往群众堆里扎,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努力为群众办事情、解难题、谋福祉,用实干诠释忠诚干净担当。(丁恒情)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