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垃圾分类进社区
来源:綦江报
时间: 2019-10-22 07:59:34 | 编辑:肖福燕

   今年以来,綦江区以千山半岛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宣传垃圾分类收集知识,购置垃圾分类智能设备,并实施积分兑换礼品,让居民真正成为倡导绿色生活的践行者。

  易腐烂的绿桶桶、没人要的灰桶桶、能卖钱的蓝桶桶……在该小区内,随处可见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图画和标语。每栋楼下都放置蓝、绿、红、灰四色垃圾桶,蓝色代表可回收物、绿色代表易腐垃圾、灰色代表其他垃圾、红色代表有害垃圾。

  “小区的宣传画太形象了,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实现了‘三连跳’。”刘德芳说,以前住在农村时,垃圾随处乱扔。2015年入住该小区后,垃圾放到统一的垃圾桶里,今年来,垃圾则是先分类再放置。

  为了提高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区城市管理局与市环卫集团启动示范小区整体设计打造工作,对千山半岛小区空旷墙面、绿化带、人行道路面等进行氛围打造,将各类垃圾分类元素进行涂装展示。

  綦江区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小区依托垃圾分类智慧管理平台,为居民建立一户一档实名制,并免费发放垃圾分类居民信息卡,通过智能技术手段实施垃圾分类投放质量及回收管理的数据收集和传输,可以实现垃圾投放的源头可溯和分类行为的平台管理,即正确投放行为采取积分奖励,不正确投放行为进行定向宣导。

  “我们的垃圾可以兑换生活用品。”刘德芳说,她将家中废弃的纸箱投放到六分类智能回收箱后,根据放置重量进行积分,200克可以积16分,积分累计达到500分可以兑换肥皂1块,根据积分可兑换相应的日用品。

  这个做法受到了居民的欢迎,他们不但将家里的垃圾仔细分类,甚至在外面遇到了可回收垃圾都带来回收,大大提高小区业主对生活垃圾分类积极性和参与性。垃圾分类宣传和积分激励实施后,千山半岛小区清洁卫生大为改观。许多社区干部前来参观“取经”,结合小区特点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据悉,全区到2020年将基本建成完善运输与处置系统,避免“先分后混”现象,最终实现分类处置。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