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来了 重庆准备好了吗?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0-22 07:30:29 | 记者:吴刚 | 编辑:肖福燕

8月22日,江北区智能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调取视频监控查看处理相关问题。(本报资料图片)   记者 龙帆 摄

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发布《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重庆、浙江等6省市,被确立为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所谓试验区,就是要通过大胆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旗帜标杆。

就在两个月前举办的第二届智博会上,重庆被评价为“智能产业的发展已经位于全国第一方阵”。不难看出,“第一方阵”,为重庆成为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奠定了重要基础。

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打造“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这一次,重庆又面临怎样的新机遇?

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要求重庆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努力发挥“三个作用”,即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市发展改革委认为,成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将有利于重庆发挥三个作用。

具体而言,通过试验区建设,推动重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突出智能制造和制造智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辐射带动西部地区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将助力重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坚持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以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跨境电商、人才联合培养等为重点,不断拓展重庆服务和融入“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的广度和深度,将助力重庆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以智能化应用为重点,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产业发展绿色转型,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将助力重庆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同时,成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将支撑“数字中国”与大数据战略在重庆更好落地。

国家正大力实施大数据战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试验区,将推动重庆更好融入国家“数字中国”和大数据战略布局,打造国家战略布局的高水平承接平台,有利于带动海量的数据资源、人才资源、创新资源、资本资源等要素落地重庆,在国家总体战略布局下,建设“智造名城”和“智慧重镇”。“这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要契机。”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将重点探索数字产业集聚发展模式,完善新型基础设施,以智能化应用为重点,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进一步推动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进一步集聚壮大,焕发工业、农业、服务业的发展新活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动能转换,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发展动力。

为全国智能化应用提供鲜活样板

忽米网是此次参加乌镇峰会的重庆企业之一。“在现场第一时间获知重庆成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真是让我们重庆人倍感振奋。”忽米网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经济已经渗入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在生产制造领域,信息化程度普遍较低,很多中小企业还停留在工业2.0阶段,由于汽车产业集聚,重庆的产业互联网市场巨大,试验区落地后,产业互联网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在北碚区经信委党委书记雷建国看来,重庆成为试验区后,像忽米网这样重庆本土工业互联网平台将获得先机,同时重庆还有机会和能力聚集像航天云网这样的工业互联网“国家队”平台,不断增强工业互联网软件开发能力和应用服务能力,从而推动本地制造业加快提档升级。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重庆作为制造业重镇,通道优势明显,应用场景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数字经济具有良好基础。”特斯联科技负责人艾渝表示。

除了推动重庆区域经济发展,成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还将增强重庆的城市辐射力和影响力。市发展改革委上述负责人表示,重庆作为西部唯一的直辖市,具有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相结合的特点,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缩影,重庆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开展交通、物流、农业等领域的智能化应用,将为全国智能化应用提供鲜活样板。

据了解,以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契机,我市将加快建设“智造重镇”,坚定不移将智能化发展作为战略选择,做强做优核心产业,打造国家信息技术服务等一批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培养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和前沿领域高成长创新企业。同时,我市将着力打造“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今年力争产值达到5800亿元。

更丰富的应用场景和更健康的消费市场

重庆车云数科是参加此次乌镇峰会的另一家重庆企业。车云数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成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后,有望获得更多的产业政策支持,从而培育出更健康的数字经济消费市场,让他们这样的企业有更多机会进入产业场景,高效触达产业中小微企业及车主,获取产业全链路的动态数据流,为整个汽摩产业链提供数字金融服务和数字化营销工具,让整个行业分享产业互联网的市场蛋糕。

“重庆成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无疑将带来更丰富的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场景。应用规模越大,成本就越低,智能产业就越发达,反过来,企业就会加快研发,推出更多应用,让城市更加‘智慧’。”艾渝表示。

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我市相关部门、区县描绘了新的目标,也添加了新的动力。“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江北区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江北区将从数字经济平台建设,加强招商引资,推进5G新一代通信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着手,进一步营造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浓厚氛围,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纵深推进智能江北建设,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在一批省市设立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表明国家对于推动数字化产业升级的鲜明态度。”参加乌镇峰会的重庆物必达网络科技公司负责人表示,重庆各行各业都应该全面拥抱这次数字变革的机会,加强企业数字资产运营能力,从而构建未来企业市场决胜的核心动力。

市发展改革委表示,下一步,我市将严格对标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全力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重点探索数字产业集聚发展模式,完善新型基础设施,以智能化应用为重点,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加快打造数字经济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