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环境让世界与重庆做生意更容易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吴刚 陈钧 杨骏 编辑:谭真

POST TIME:2019-10-22 07:25:32

钢梁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办理相关便民事项。(钢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核心提示

对外开放,意味着大门敞开,迎接各方宾客。然而,良禽择木而栖,只有好的环境,才能够吸引更多人关注重庆、投资重庆、常驻重庆、发展重庆。

随着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加快,重庆努力优化营商环境,自去年7月以来,先后出台《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以及“支持实体经济企业18条”“制造业降成本36条”等政策措施,形成了“2+N”政策体系。同时,重庆积极促进通关便利化,提升对外开放度,让人们在重庆创业、让世界与重庆做生意,都更加容易。

开办企业

国务院的要求是8.5个工作日

重庆只需要3个工作日

目前,全市98%以上的企业投资项目实现了备案制,通过网上填报即可完成有关手续。全市先后10批次砍掉与民间投资相关的审批事项近100项和中介服务80多项,取消银行贷款承诺、资金信用证明等18类前置事项。

(数据来源:市发改委)

截至8月底

重庆铁路口岸货物进口整体通关时间103.14小时

较2017年压缩70.74%

出口整体通关时间0.43小时

较2017年压缩96.23%

(数据来源:重庆海关)

重庆外商直接投资连续4年保持中西部第一

2018年

重庆外商直接投资达32.5亿美元,比直辖初期的4.3亿美元增长了6.5倍

今年1-8月

重庆新增外商投资项目124个,实际利用外资56.2亿美元,增长8%

(数据来源:市商务委)

今年1-8月

全市招商引资正式签约项目1198个,合同金额达8597.5亿元

(数据来源:市招商投资局)

在重庆开办企业只需三个工作日

本报记者 吴刚

如今的重庆,创业风起云涌。

是什么激发了重庆人的创业热情?

答案是良好的营商环境。

开办企业所需时间长短,是政府部门办事效率高低的集中体现。开办企业,国务院的要求是8.5个工作日,但重庆只需要3个工作日。办事方便,创业者才多。今年前8个月,全市新开办企业8.4万户,新发展率达10.22%。

市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为提高企业开办效率,我市最大限度缩减核准范围,目前全市98%以上的企业投资项目实现了备案制,通过网上填报即可完成有关手续。全市先后10批次砍掉与民间投资相关的审批事项近100项和中介服务80多项,取消银行贷款承诺、资金信用证明等18类前置事项。

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还很好。重庆瑞高医疗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法务部负责人黄莉的感受是:“现在事好办了,办事人员的脸‘好看’了,办事的通道更畅通了。这让企业家们有很好的获得感。”

营商环境好不好,除了看服务,更需要看政府部门在产业引导和培育上的诚意,即愿不愿意切切实实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据了解,我市大力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项目,取消、停征、降低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经营服务收费减少至10项,涉企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目录减少至1项。

在要素成本上,我市采取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全面落实电网清费政策、切实规范和降低电网环节收费、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等政策措施,共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25.12亿元。

再来看物流成本。我市清理规范物流收费项目,取消主城区路桥通行费,加强物流降本增效统筹协调,2018年全市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下降至15.7%。

“我们得到的政策优惠确实很多。”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兴明说,仅去年,他们享受的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就接近亿元。

此外,为提升办事效率,我市在行政管理的各个环节推行大数据智能化。其中,我市升级改造了各部门信息系统,并依托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做到部门间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通畅。同时,强化涉企信息的统一归集,开展许可类涉企信息直接归集试点,打通网上审批系统、共享交换平台、法人数据库之间的联系,变逐级、人工、残缺归集为直接、自动、全量归集。

营商环境好不好,民营经济的发展状况是一面镜子。

2018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0334.67亿元,增长6.1%;占GDP的比重达到50.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0.7%,带动经济增长3个百分点;纳税占比约54%;民间投资增长12.8%,占全社会投资比重54.9%。今年上半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5314.65亿元,增长6.8%,占GDP的比重达到51.4%。

贸易便利化让重庆人坐在家中吃遍世界

本报首席记者 陈钧

最近,20多吨越南冷冻巴沙鱼原箱运抵重庆铁路口岸,市场火爆,货还没到就已被预订一空。

其实,在今年7月15日之前,重庆从东南亚进口冻鲜品并没有这样方便。

“以前,海运集装箱和铁路集装箱标准不同,传统的铁海联运不但要换箱,还涉及到通关问题,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很高。”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渝培说,这种情况直到今年7月15日,西部陆海新通道原箱冷链运输开启后才得以解决。

开通原箱冷链运输背后,重庆海关做了大量探索。

今年5月,重庆海关关长山巍带队赴南宁海关,就积极优化西部陆海新通道冷链运输商品通关监管措施达成共识,对于入境的需冷链运输商品,货物可以选择原箱入境到达重庆再办理通关手续;重庆出口生鲜商品在重庆完成检验检疫和验放手续后,通过冷链运输转关至钦州港,出境不再开箱查验,原箱出境,最大程度缩短在途时间。正是在新的监管方式下,越南冷冻巴沙鱼原箱进口一举取得成功。

“海运原箱直接进入重庆,可以形成面向内陆的进口冷链产品分拨中心,也为重庆以及内陆地区的瓜果蔬菜等特色农产品,通过海运原箱销售到全球提供了机会。”王渝培说。

原箱冷链运输只是重庆海关优化监管方式,提升贸易便利化举措的一个缩影。山巍表示,在海关总署的大力支持下,重庆海关牵头推进沿线“13+2”海关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合作备忘录》签署,建立“渝黔桂新”通关联络员机制,与钦州、凭祥、龙邦、瑞丽等口岸海关建立“点对点”通关应急响应处置协调机制;联合南宁海关推动与越南海关开展“关铁通”应用测试,将“关铁通”应用于“渝桂新”铁海联运通道,实现数据互通、监管互认。

今年以来,马来西亚葵花籽油、马来西亚“猫山王榴莲”、印度辣椒等东南亚特色美食都先后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运抵重庆。“山城人民坐在家中吃遍世界,这都离不开西部陆海新通道带来的变化。”山巍说。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关检融合以来,重庆海关积极优化监管方式,大力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根据企业需求开行印尼、越南等出口专列,着力增强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对货物的吸附能力和集聚效应。允许铁路保税物流中心内企业以“先出区、后申报”模式开展一线进出口报关单申报,企业可先申报出区核注清单及核放单出区,货物自行运输至出境口岸,再申报。实行风险先期研判,推广“先期机检”“智能识别”应用,提升布控精准度,机检查验比例达80%以上,查验作业平均时效压缩55%。截至8月底,重庆铁路口岸货物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103.14小时、0.43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70.74%和96.23%。

重庆外商直接投资连续四年保持中西部第一

本报记者 杨骏

近日,位于沙坪坝区西永微电园的SK海力士封装测试二期项目开始试产,预计10月即可完全投产。

这一项目对SK海力士非常重要。投产后,一、二期项目形成合力,年生产芯片量将是现有产能的2.5倍,占SK海力士年生产芯片总量的40%。

该项目是第十二届重庆市市长国际顾问团会议的成果之一。其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选择加大重庆投资,除了重庆有非常好的投资环境外,还因为政府层面非常重视,对企业也非常支持。

在重庆增资的不仅是SK海力士。

今年7月,奥特斯宣布,将在两江新区新建一座工厂,生产应用于高性能计算模组的高端半导体封装载板。该项目预计于2021年底投产。奥特斯方面还表示,计划未来5年投资近10亿欧元。

奥特斯与重庆的这次合作,是今年重庆外商直接投资的大项目之一。

“外商直接投资情况,是衡量一个区域吸引力的重要指标,也是一个区域招商引资吸引力的有力体现。”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的外商直接投资连续4年保持中西部第一。2018年,重庆外商直接投资达32.5亿美元,比直辖初期的4.3亿美元增长了6.5倍;今年1-8月,全市新增外商投资项目124个,实际利用外资56.2亿美元,增长8%。

不仅是外商直接投资,全市的招商引资都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招商投资局方面表示,今年1-8月,全市正式签约项目1198个,合同金额达8597.5亿元。“这得益于重庆招商投资促进系统基本改革组建到位,以及招商引资顶层设计逐步完善。”该负责人表示。

他表示,重庆正建立相对成熟的招商引资体系,尤其是在精准招商、重点招商方面,有比较好的体现。同时,重庆正积极发挥各类活动的平台作用,吸引更多项目入渝。

比如,5月单月,重庆签约项目达158个,合同金额1114.4亿元,比前一个月增长了319.1亿元。究其原因,在于当月重庆举行了第二届西洽会、2019中国云计算和物联网大会、上海合作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等多个大型活动,为招商引资提供了充足动力。

此外,为了整合全市招商资源,优化招商形象,我市还于今年4月发布了统一的招商品牌“欣渝汇”,这一举措有利于为全市招商项目对接提供舞台,打造“重庆招商引资新IP”。

据了解,通过“欣渝汇”,市招商投资局已成功引进落户3家“瞪羚企业”(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高新技术企业)。6月,市招商投资局联合银行、基金、咨询等方面机构赴上海举办招商恳谈会,与法国达索、上海原能细胞等10余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招商项目不仅要进得来,更要落得下、留得住。为此,重庆方面建立了重大项目跟踪督办机制,通过完善招商项目调度体系,提升跟踪督办效率,助推项目办结率显著提升。

比如,在2019智博会结束后,重庆市政府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全面梳理汇总成果,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工作责任、全程跟进落实,全力推动智博会成果落地见效。随后,由市招商投资局牵头,将智博会集中签约项目分解到各有关单位,并建立了按月跟踪督办机制,促进项目落地和重大项目实施。目前,智博会的签约项目正加速落地中。

重庆还把大数据、智能化等手段运用到招商引资中。

“重庆‘慧招商’云平台的招商项目基础数据库已正式上线。”市招商投资局方面表示,该平台通过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构建重庆招商投资促进在线生态系统,除助推智能化、定制化招商之外,还将高质量、精准化提供趋势研判、信息共享、智库支撑、政策推荐、金融撮合和法律咨询等一系列配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