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足鲤鱼灯舞舞动市人民广场
来源:大足报
时间: 2019-10-21 07:10:04 | 编辑:李振兵

表演现场记者邓小强摄(相关报道详见2版)

  表演现场记者邓小强摄

10月17日10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庆进京项目汇报展在重庆市人民广场拉开帷幕,现场展出参加首都国庆群众游行的“魅力重庆”彩车,以及参加国庆文艺晚会表演的大足鲤鱼灯和铜梁龙,并以图片展介绍了“魅力重庆”彩车、大足鲤鱼灯舞和铜梁龙舞在京表演背后的故事,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前来参观。本次汇报展将持续举行至10月31日。

汇报展开幕当天,参加国庆文艺晚会的大足鲤鱼灯舞表演队和铜梁龙舞表演队的原班人马,再现了当晚在天安门广场的表演。一整天从白天到夜晚,共计演出5场。

“五场表演会很累,但是我们不怕,因为我们今天十分激动和自豪。”演出前,大足鲤鱼灯舞表演队全体队员摩拳擦掌,大家表示,他们怀着和国庆当晚同样万分激动、豪迈的心情,回到家乡在父老乡亲面前,带来原汁原味的表演,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当时喜庆的场景和大足优秀传统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

正式表演时,大足表演队以双人组合或单人,舞动鲤鱼灯,活灵活现地展现了鲤鱼群出动、聚会、卷草、戏水、漂游、相恋、抢宝、跳龙门等生活和艺术形态,演出行云流水,动静得宜。在夜晚演出时,亮灯后的鲤鱼浑身闪闪发亮,在夜空中犹如一尾尾活鲤鱼穿行在水底,带来极强的视觉享受。“好美啊!”观众赞叹连连。

5场表演场场观众爆满,现场人山人海。每场表演一结束,观众纷纷簇拥上前,竞相和大足鲤鱼灯、大足表演队员合影,称赞道:“大足队的表演真精彩。”“你们在北京给重庆人争了光。”

当天,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和大足区文旅委举行大足鲤鱼灯捐献仪式。在大足鲤鱼灯舞表演队的见证下,4条参加了国庆文艺晚会的大足鲤鱼灯被捐献给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今后将永久性地在馆内进行展览。(记者邓小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