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中老友谊之路”上奋力前进的“争先”者——记中铁八局一公司磨万项目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0-18 14:44:55 | 编辑:李振兵

7月28日,随着最后一个合龙节段混凝土浇筑,由中铁八局一公司承建的首座跨湄公河特大桥提前7个月合龙,如长龙般横卧湄公河上空,标志着“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建设取得重大成果。

中铁八局一公司磨万项目部负责施工的标段线路长度为18.906千米,包含大中桥15座,涵洞35座,新建隧道4座,站房2座。截至目前,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特长隧道蓬山隧道已全部贯通,班那汉湄公河特大桥连续梁完成26个阶段,全线有望于2021年12月开通。自进场以来,该项目部从实际出发,始终秉承“锐意创新,敢为人先”的企业文化理念,坚持“依托党建促生产,融入生产强党建”,积极探索,阔步前进,克服了工期紧、任务重、技术难度高等多重困难,创下了一项又一项的业绩。

着眼“堡垒”建设 建丰碑工程

“施工战线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设到哪里”,磨万项目部成立时,便迅速成立了党支部,设立相应党小组,项目党支部始终以抓职工的思想工作和宣传教育为立足点,通过深化学习、严明纪律,努力打造一只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扎实的先锋队伍,不断提升团队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项目部将党建和项目管理进行深度融合,同部署、同管理、同考核,确保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工程项目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同时坚持“抓规范管理,用制度管人”,先后制定了关于施工技术、工程质量、安全生产、设备管理等方面的管理办法,并汇编成册,学习宣贯,有力促进了项目管理和建设。

项目部还开展了“争当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竞赛动员大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考试等,将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的施工过程中,磨万项目部克服了湄公河河水较深,河流湍急,雨季水位涨势凶猛,河床无覆盖层,水下基础爆破开挖难度大,栈桥钢管桩和钢护筒锚固施工技术难度大等技术难题,历经25个月的艰辛努力,终于绽放出成功之花。

着眼人才储备 建育才工程

自见习生进来的第一天,项目部便根据所学专业的不同,安排对口专业的指导老师进行“一对一”帮扶培养,制定培养大纲,做好职业规划,并且定期总结检验,积极做见习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帮助见习生早日成长成才。通过定期开展新老员工交流会、见习生座谈会等多种途径,倾听新进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准确掌握青年员工思想动态,及时解决思想上的困惑和疑虑。项目班子成员和指导老师带领新员工们看图纸、上现场、学软件、写方案,结合自己亲身经历和体会,帮助新员工们快速成长。

此外,项目部积极营造温馨和谐的“家”文化,通过为员工们提供可口的饭菜、舒适的住宿环境以及集体生日、健康体检、文艺晚会等活动,拉近职工们与项目部的距离,进一步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在导师们日复一日的悉心指导与帮助下,近两年入职的大学生们已经在各自的岗位上渐渐成长起来,有的在测量工作中独立操刀,有的在质检岗位上游刃有余,有的更是已经成长技术骨干,担任起了部长、副部长等职务。

着眼廉洁建设 建阳光工程

“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要求。自进场以来,磨万项目部就着眼于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项目风清气正。项目部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及廉洁从业、党政会签、廉洁谈话、党风廉政监督等各项制度,认真执行民主评议,实施民主监督。同时项目班子及各部室负责人都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扎实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在每次职工大会上,项目党支部都要给全体干部职工上一堂廉洁教育课,倡导干部廉洁从业。”每逢节假日,项目工作群就发一条廉政信息,同时通过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大会、学习中央纪委公开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以此增强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

“项目廉洁文化的建设,不仅促使每名党员树立廉洁自律的生活作风,讲操守、重品行,真正做到自重、自警、自励,形成干净干事的良好氛围,也营造了“风清气正、人和劲足”的项目团队氛围,为促进施工生产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扎实的基础保障。”在2018年的年终总结会上大家发言时异口同声地说道。

着眼以人为本 建和谐工程

“让员工在项目上找到幸福感,归属感,这就是我们奋斗的初心”,项目部一直高度重视人文关怀,坚持以人为本,加强“三工”建设,丰富员工业余生活。为了给员工的业余生活带来舒适,为职工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项目部完善了生活区卫生间、澡堂、开水房等生活设施。

“每天的微信群都在发着各种菜系和菜品,大家其乐融融的讨论着要吃什么,辣一点还是甜一点”,为了加强了食堂管理,项目部成立了伙食管理委员会,认真落实每周食谱更换制度,适时通过项目微信群或信息栏征求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在菜品花样和质量等方面推陈出新,提高职工满意度。针对冬天温度低,饭菜冷的快的情况,食堂配备了多功能加温车和微波炉,让每位员工都能吃到热菜热饭。

“我们在平日的工作开展过程中,很注重员工的心理疏导,大家工作压力大,容易产生一些消极的心理,因此我们班子采取了轮值疏导的方式,对老员工们适时进行谈心。”项目经理蒋伟平介绍说,项目部设立了心理咨询室,拓展了领导与员工谈心谈话渠道,深入开展思想交流,帮助解决职工难题,疏通了干群关系,增强了员工归属感,营造了“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的项目和谐文化。

为防止驻地发生盗窃事件,项目部花费数万元,及时购买、安装了电子摄像头,确保员工能够安全、安心地工作、学习。

着眼企业文化 建友谊工程

“‘一带一路’是友谊之路,是幸福路”。磨万项目部结合地处国外的实情,适时开展了文化交流活动,增进了与当地人民的情谊。

在老挝乌多姆塞省班纳汉村一个简陋的教室里,两名项目部的年轻人身影,在结束每天忙碌的日常工作后便会出现,他们风雨无阻地在这里教当地村民学习汉语和英语,悄然搭建起了中老文化交流的桥梁,弘扬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宣传着“一带一路”的福泽绵延。

在国际“六一”儿童节之际,项目部积极开展“爱心帮扶”,将帮助贫困儿童作为加强与当地居民和谐共处的纽带。将捐助活动与道德讲堂“发善心”相结合,通过到老挝当地孤儿院进行学习用品捐助的活动,拉近了两个民族的距离,焐热了一颗颗腼腆与陌生的心。

“中老友谊落地开花,无私善举永远铭记”。2019年4月23日,项目部无偿为班那汉村修缮硬化道路,让村民出行更加的方便、安全,受到了上级政府以及村民的高度赞扬,并颁发了奖状。“这条路既是中老友谊路,也是村里的幸福路” 班那汉村村长宋通.塞雅翁这样说道。随着一系列爱心活动的开展,当地居民逐渐敞开心扉,对“中国中铁”产生了强烈好感,为中老铁路建设营造了良好施工氛围,确保了项目进展顺利。

(符忠正 高建飞)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