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让科技为扶贫赋能成为共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0-18 09:42:39 | 编辑:李振兵

□荣生

10月17日,是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二十七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这一天,各大媒体都在盘点扶贫实绩,分享扶贫经验,预测扶贫进程,人们强烈感受到,中国人摆脱绝对贫困的目标近在咫尺。

千年梦想即将实现,这令人无比激动与期待。但是,接下来要完成的目标任务,又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需要唤醒全社会更大的紧迫感和责任心。在今年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2019年全国扶贫日系列论坛在京举行。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论坛上指出,现在距离打赢脱贫攻坚战只剩下短短400多天时间,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引导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扶贫。其中,以“互联网+”助推消费扶贫,就是社会扶贫工作的有效手段。

拥抱新技术新平台,让科技创新为脱贫攻坚赋能,应该成为当前的共识。事实上,最成功的脱贫故事,很多也都是在“互联网+”的风口上书写出来的。

不妨先从一个小小柠檬是如何飞上天的故事说起。潼南的汇达柠檬很出名,远销30多个国家,正在激活百亿级大产业链,背后到底有怎样的驱动力?走近现场,有无人机集群化喷洒作业的“好戏”,有智能化育苗、种植、深加工的“神奇”,这些都在见证大数据智能化为现代农业赋能的价值,也在见证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的力量。

再从一个小小脐橙来感受电商的魅力。近年来,因为搭上电商快车,奉节脐橙不断演绎传奇故事,掀起“橙色风暴”。搭上阿里巴巴这艘传统电商快船,借助“村淘”平台初显身手;参加新电商平台拼多多的“脐橙丰收节”活动,上演秒杀万单的销售裂变;通过“快手”“抖音”等为代表的网络直播进行带货,增强网友更加真实的购物体验……这些故事的另外一个主题,也就是脐橙在借助科技力量,助力农民脱贫攻坚。

新技术新平台助推扶贫的故事表明,当互联网优势和本地比较优势成功结合,当线上线下进行有效融合,村民就很容易把自己的特色产品装入城里人的“购物车”。而这其实也就是在解决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必须面对的关键一环——农产品上行。要助推农产品上行,就离不开电商、物流、金融、农户等各种力量。拥有先进技术力量的电商平台,背后可以形成的体系、产业链和生态链,正是集聚和盘活扶贫所需资源的关键所在。

不得不说,在对待新技术新平台扶贫方面,现在有些人仍然显得无知、麻木、冷淡,有时甚至还带着傲慢与偏见。不少人根本没有认识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在5G即将到来的时代,在“快手”“抖音”等平台集聚巨大人气流量的时代,在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坐拥数亿用户的时代,错过新技术、新平台,就是在错失助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的力量。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时强调,要坚决整治扶贫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重视科技,就很容易遭到科技的羞辱。而有些不重视,体现的正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在追求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的今天,科技创新正在扶贫领域不断产生巨大的价值。面对这样的趋势,要有开放意识、创新意识,只有充分抓住机遇,依托创新平台,让全社会都行动起来,发挥出社会扶贫的巨大潜力,才能不辜负时代赋予脱贫攻坚的责任使命。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