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环渝 > 正文
城市提质激发广安吸引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0-16 06:18:17 | 编辑:李平

通过城市提质后,广安城市变得更加美丽 摄/张启富

10月11日下午,在邓小平故里旅游景区,第二次来广安旅游的重庆游客张诚正在发朋友圈,邀请朋友到广安来看一看。与两年前首次到广安相比,这次张诚明显感受到了广安的变化:“从迎宾大道到福兴大道,再到邓小平故里旅游景区,道路干净整洁,城市环境宜人,交通井然有序……”

张诚感受到的变化,得益于广安实施的城市提质工程。2018年9月,广安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提出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工程,以扩大城市容量、提升城市内涵、升级城市品质来增强市民的幸福感。

很快,一大批项目迅速启动。在协兴园区,启动了福兴大道景观工程;在枣山园区,启动了迎宾大道升级改造工程;在广安城北,启动了洪州大道改造工程……

“福兴大道是外地游客通往邓小平故里旅游景区的必经之路,影响着邓小平故里旅游景区甚至整个广安的形象。”协兴园区负责人表示,对此,园区投资1亿元启动了福兴大道景观工程项目。

福兴大道景观工程项目采用“四季赏花、常年观绿”的设计理念,分四层种植了黄连木、朴树、紫薇、樱花、紫玉兰、三角梅、西洋鹃、茶花等90余种景观植物。同时,还在景观中设计了人行道及游步道,配置了体育健身场所、休闲座椅、景观照明等配套设施,给游人提供更加优良的休闲环境。

今年5月,福兴大道景观工程项目完工,大道沿线风光怡人,景色优美,受到广大市民的追捧,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改变的还有洪洲大道。前不久,刚从外地回到广安的市民曹阳惊讶地看到,昔日交通拥堵、基础落后的洪洲大道已悄然“变脸”:从车行道、人行道到绿化树木、亮化路灯、人行天桥等,全都旧貌换新颜。

“洪洲大道是连接城南、城北及经开区的一条交通干道,车流量和人流量特别大。”广安区住建局局长陈维波说,没改造之前,交通拥堵,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2018年10月,广安区正式启动全长2.8公里的洪洲大道升级改造工程。改造后的洪洲大道,取消了道路中央的绿化带,取而代之的是道路隔离带和隔离网,有效地解决了曾经人车乱行的问题。同时在道路的两侧设置了新的绿化带,实现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分流,双向4车道变成了双向6车道,道路更加畅通了。

“以前遇到堵车的时候,到广安城南摩尔春天要半个小时,现在基本上10分钟就搞定。”广安城北市民李云说,现在基本上不堵车,交通秩序更畅通了。

通过城市提质,广安还新增了不少“网红地”。广安老城区滨江路,600米的古城墙融合了广安老城记忆和文化历史,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红遍广安人的朋友圈。

在广安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城市提质,学校在2018年投入200多万元,在一片长期闲置的荒山进行了绿化改造,种植了3000余平方米的粉黛乱子草。

今年9月下旬,网红植物粉黛乱子草迎来盛开时节,迎来众多广安市民和外地游客前往观赏、拍照。“天气好时,平均每天观赏的人数超过8000人次。”广安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过城市提质,如今的广安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市环境更加优美,城市品位品质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此外,通过城市提质,让广安更具魅力和吸引力,吸引了全国各地众多客商前来考察投资兴业,给广安带来了无限商机。今年1—8月,广安成功引进457个项目,协议资金911.4亿元。其中,来自重庆的项目136个,协议资金360.76亿元,重庆仍是广安最大的合作伙伴。   黄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