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奋楫扬帆启新程 ——写在重庆轨道十八号线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正式揭牌之际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0-15 14:33:07 | 编辑:李振兵

金秋时节的九龙滨江,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

历经146个日夜的拼搏奋斗,重庆轨道十八号线建设运营有限公司迎来正式揭牌的喜庆时刻。

10月11日上午11时18分,伴随着五彩的礼花,中国铁建总经济师、重庆区域总部总经理、中国铁建重庆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公新,重庆市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方宇,中国铁建重投集团副总理秦学合、彭兴国,重庆交开投集团副总经理蔚成波,为重庆轨道十八号线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揭牌。重庆轨道十八号线建设运营有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员工,参建各土建标段经理、书记共70余人,共同见证公司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幕。

回眸,是为了更好的前进。

作为中铁建重投集团在渝建设的第一个轨道项目,轨道十八号线承载着集团公司经营城市、优化产业结构的重大使命,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忆往昔峥嵘岁月,自5月14日投资协议签订以来,精干高效的项目公司团队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时不我待的使命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在摸索中学习、在学习中创新、在创新中奋进,迅速打开工作局面,唱响了起步攻坚的序曲。

6月18日,召开重庆轨道十八号线项目加快建设动员会;

7月10日,重庆轨道十八号线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注册成功;

7月18日,公司克服重重困难入驻九龙滨江新办公楼;

8月7日,土建四标项目、七标项目全线率先正式开工,标志着全线土建工程施工正式拉开帷幕;

8月23日,项目钢材、水泥、商品混凝土等主材集中采购招标工作完成;

9月5日,公司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中共重庆轨道十八号线建设运营有限公司第一届委员会;

9月16日,土建一标项目富歇区间正式开工;

9月17日,土建三标项目正式破土动工;

9月24日,监理单位招标工作完成;

10月10日,全过程造价控制单位招标工作完成。

至此,全线已开工八个土建标段七个工点,为完成年度产值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而那一串串象征着时间节点的数字,就是全体轨道人进军轨道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艰辛奋战的注脚、追求卓越的足迹,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成功,总钟情于执着梦想的人。

“高标准、高目标、高质量、高速度”工作理念是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公新给轨道公司提出的工作要求。集团副总经理、轨道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必军强调,要把“四高”标准作为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以“四高”的高度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坚持高位管理,他们不仅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还扎扎实实的落实在具体行动中。坚持每周工作例会、不定期建设工作专题研讨会,就如一场场头脑风暴,引领思路、整合思维、启迪智慧、转变观念,推动十八号线建设开启了新的局面。

——砥砺奋进加快建设速度。

征地拆迁工作在艰难中突破。面临主城区市政道路复杂,受限于特殊地形环境,地下管网数量繁多,特别是管网和地下建(构)筑物信息缺失,协调工作频繁的现状,他们主动出击与方政府、产权单位对接研究具体拆迁方案,协调解决各方矛盾。尽管困难重重,但在项目部公司的坚强领导下,业务部门集中精力破解当前施工线路关键位置红线用地及征地拆迁难题,得到了绝大多数民众的理解和支持。目前临时用地已完成14万平方米,占计划37万平方米的37.8%。

把管线迁改交给专业的队伍干。他们严格按照标准化、专业化管理要求,统一组织劳务招标,分强电、弱电、市政三个专业通过竞争性比选确定专业迁改队伍。在管线迁改具体实施过程中,同时成立了管线迁改领导小组,建立工作责任制,明确各级人员责任,坚决杜绝二次迁改。截至目前,该项目设计方案稳定的站点及线路10KV及以下电力迁改方案已全部完成,九龙坡区绿植移栽已全部完成,全线交通导改方案已完成,先期开工点的弱电、自来水、燃气、雨污、通讯、信号等迁改方案也已初步完成,为后续工程施工提供了便利条件。

设计出图快速有序推进,重大设计方案取得有效突破。建设管理部积极组织与各方协调沟通,富华路停车场、金鳌寺车辆段、金鳌山站贯通运营方案已稳步落地,目前正在开展详勘和深化设计工作,四纵线范围设计方案已多次对接,继续跟踪,督促建委形成纪要。督促落实李家沱复线桥初设方案评审工作。四纵线积极配合开展报规及规划对接工作,确保车站方案尽快取得规划批复。目前,奥体中心站等8个车站及金鳌寺车辆段已组卷报规;施工图送审稿已出图三十一册,其中七册已完成审查回复并下发施工图文件,其它待规划批复后即可出图。与此同时,其他工作有条不紊、协同跟进,第三方检测单位、第三方监控量测单位招标工作正在进行中。

——全力以赴打造品质工程。

抓标准化建设塑形。中标伊始,根据行业主管部门要求项目公司统一编制《标准化建设规范手册》下发,对驻地建设统筹安排,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多次现场办公检查督导,着力提升铁建品牌形象,倾力打造十八号线的“颜值”与“气质”。

抓安全生产固本。在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公司结合实际制定下发活动实施方案,各土建标段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全面梳理完善安全生产制度,抓好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进行安全生产公开课主题宣讲、主题签名、网络答题等活动,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让安全生产月活动“落地”,有效提升项目安全管控水平,确保了项目平稳顺利推进。

抓质量管理铸魂。以“回归质量本源,聚焦质量提升”为主题,公司营造了“人人重视高质量,人人创造高质量,人人享受高质量”的良好氛围。在对“质量月”活动实施方案宣贯的基础上,他们结合根据十八号线特点,按明挖、暗挖、桥梁、高架四个类别,分别从施工工艺、质量管理、质量通病及防治措施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切实提高了参建各方的质量意识和管控水平。

抓集采管控创效。他们充分发挥公司引领整合的作用,创新物资“源头采购+共同选商+一体化服务”的集采模式,以竞争性谈判方式进行采购,与市场价相比,综合节资率达4.97%。不但实现了集采工作从单一供应向集成服务的转变,还有效整合了市场资源,有利于投融资类项目整体投资控制,为打造‘品质铁建’注入了新动力。

——从严治企突出党建引领。

以理念灌输为先导。深入借鉴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成果,加强对项目公司管理理念的解读宣贯,使“引领、整合”功能定位、“严管、善待”管理原则、“四项”管理重点工作深入人心,引导公司全员向着“六个满意”整体目标和“创效益、创品牌、出人才”建设使命的实现不懈努力。

以基础建设为根本。夯实公司党建基础工作,按照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实施细则》组织召开2次党委会议,研究公司发展重大事项,保证公司运行在正确的方向上。同时,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为契机,从实自查、从严整顿,健全完善组织架构,规范组织活动开展,使公司党组织建设成为举旗定向、攻坚克难的堡垒。

以融合党建为中心。根据建设实际,创新制度办法,注重舆论导向,积极引导各参建单位通过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岗、质量监督岗、青年文明号等创建活动,激发参建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共同为十八号线建设贡献青春智慧。

展望,是为了把蓝图绘就。

正如任何一个华丽的转身,都背负着更多的付出与努力。公司的揭牌,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面对未来的征程,仍要重新审视自我、更加坚毅前行,取得最终的胜利。十八号线建设者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铁道兵精神,诠释新时代铁建文化,会就新时代更加美好的铁建蓝图。四年之后,一条功能齐全的智慧地铁线将贯穿渝中区、高新区、九龙坡区、大渡口区、巴南区五个行政区,给沿线民众带来更加便捷舒适的生活。

如果说品质铁建是一场接续奋斗的“接力赛”,高质量建设运营轨道十八号线就是一场比拼韧劲的“耐力跑”。今天的揭牌仪式,为这场“耐力跑”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激情,让我们携手并进,豪情满怀地在这美丽的山水之城,奋楫扬帆、勇竞一流,开启重投集团轨道建设新的征程。

(赵光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