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用音乐为盲童打开一扇心灵窗户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0-14 06:55:26 | 记者:匡丽娜 | 编辑:李平

十月十二日,联合军乐团副总指挥王登梅在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指导孩子们排练曲目。记者 罗斌 摄

本报讯 (记者 匡丽娜)“参加国庆庆典活动的联合军乐团指挥家来指导我们演奏啦!”10月12日,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的扬帆管乐团的孩子们拍着手欢呼。

在10月1日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由1300余名官兵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庆典活动中,作为新中国阅兵史上最大规模军乐团——联合军乐团的副总指挥王登梅和官兵一起,圆满完成了五十六首曲目的精彩演奏。昨日上午,王登梅来到扬帆管乐团指导孩子们排练曲目。

“注意气息的控制和力度的把握,好的音乐是没有呼吸的音乐!”在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扬帆管乐团排练厅,王登梅耐心细致地指点孩子们的演奏。一小节音乐,孩子们需要重复练习四五遍才算基本过关。

“对于盲童们来说,学习音乐的道路尤其艰难,因为他们看不到示范,也看不到谱子,更看不到指挥手势,为此,学校专门配备了老师一起学习,充当他们的‘眼睛’,而我也不得不反复演唱每一节曲目,以便让每一个乐手记住曲谱,一首乐曲下来,有时候一个下午,一盒‘金嗓子喉宝’就用没了。”王登梅说。

“王登梅是解放军军乐团的指挥家,已经多次来扬帆管乐团指导孩子们排练了。”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长李龙梅说,从2012年以来,解放军军乐团便一直无偿地帮助扬帆管乐团的师生,“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扬帆管乐团成立于2011年3月,成员由重庆特教中心师生构成,孩子们的眼睛看不见,可以通过音乐为他们打开一扇心灵窗户。”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