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丰都 王老板从城里回村当河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0-14 06:51:28 | 编辑:李平

秋日的丰都县社坛镇地坝嘴村,清澈的碧溪水映衬出层层梯田,枝繁叶茂的落叶桉在风中摇曳。

见到王光明时,他正在巡河。成为碧溪河社坛镇地坝嘴村段的“民间河长”之前,王光明在城里做着油漆批发生意。进了城的王总为啥又回到故乡的河边,当上了没级别、没工资的“王河长”?还得从社坛镇开始治河说起。

王老板回村当河长

“高中毕业,我到主城学油漆批墙手艺。手艺学成后,自己带着人干,没几年功夫,就买了房。”王光明说,“去年过年时,一个亲戚来说,老家在治河,我家门口那段要招个‘民间河长’,我就有了回村的想法。”

小时候,父母外出打工,老家那段河陪伴了王光明的整个童年。“受了点委屈,坐在河边发发呆,吼一吼,或者跳进河里游几圈,啥子事都没得了。”忆起儿时的碧溪河,王光明很怀念,“河水清亮得真的没话说!”然而,多年以后河水污浊不堪,让王光明非常痛心。对河的特殊感情,成了他回家护河的原动力。

“治河刚开始,我们一味强调政府责任,硬性要求干部带头,引导群众干。不但没有老百姓愿意跟着我们干,个别群众还抵触。”社坛镇党委书记李飞说,“最后我们想出了激发群众对家乡河的感情共鸣,拉进队伍一起干的办法。”很快,王光明收到了镇治河办的邀请,他也二话不说,回到家乡担下了地坝嘴村民间河长的活儿。

碧溪河清水重流淌

3公里长的河道,王光明隔两天就要去巡察一次。

刚开始护河时,乡亲们没少跟他吵。“就扔了点垃圾进河,关你光明啥事?”“祖辈们都在河里放鸭子,能污染啥?”面对这些责问,王光明一一地讲道理。有时道理讲不通,只好身体力行,自己下河捞垃圾、赶鸭子。

大半年下来,地坝嘴村段的河水保持清澈,生态越来越美。让他惊喜的是,加入护河的村民也越来越多。五福村的蒋国凤就是其中之一。

蒋国凤从小生长在河边,见证了碧溪河从清澈透底到污染枯竭的过程。现在,清澈的河水又流淌起来,他看在眼里,感慨万千。“小时候经常下河摸鱼捞虾。”蒋国凤说,“河流治理后,恢复了原来的山清水秀,就像回到了童年。”

“护水日”和“红黑榜”

社坛镇党委政府把每月22日作为党员干部“护水日”,纳入党员干部年终考核。同时,在群众护河方面设立群众护河“红黑榜”。对管河护水的优秀群众在“红榜”栏中公示,对不文明行为在“黑榜”栏中公布。

“每一季度末,开展‘最美河道和最美护河人’评选,增强干部群众管河护水荣誉感,激发大家积极性。”李飞说,“‘护水日’和‘红黑榜’的实施,起到了相互监督激励的作用。河水重新清澈起来,大家就更舍不得让它重新变脏。”

(丰都县融媒体中心 隆炼)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