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南川 看胡文勇小卖部的“进化史”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0-14 06:51:16 | 编辑:李平

“老胡,等会儿给我送一袋米和一桶油到家里去呀。”“要得,一会儿就送来。”9月28日,南川区东城街道高桥村综合服务社的经营者胡文勇正在打扫店面,见有村民买东西连忙上前招呼,记录下对方需要送货上门的商品。

100多平方米的服务社里各种货物琳琅满目,货架上日杂百货堆放得整整齐齐,前来购买商品的村民接连不断。很难想象,三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连店名都没有的农村小卖部。

胡文勇一家三口人,夫妻俩都是残疾人,从2004年起在家门口经营了一个小卖部。“那时候店里只有十几平方米大小,用的还是老式的木制玻璃柜台,商品种类很少,在村里的七八家小卖部中生意算是最差的,一个月只有1000元左右的收入。”一家人节衣缩食也存不下钱来。胡文勇既没有门路,又没有资金,改变也就无从谈起。

转机发生在2016年,胡文勇在南川区供销社“新网工程”的帮助下开始改建小卖部,由区供销社协助他装修店面,并且提供业务指导、货源帮助等。“当时我咬牙向亲戚朋友借了十万元用于改建自家的小卖部。”胡文勇家原本破旧的小卖部被改造成具有现代超市气息的综合服务社,并且新增了肥料、农资、百货、食品等多种商品。

“如今我家的生意在村里可是数一数二的。”胡文勇说一个月的收入能达到好几千元。

从小卖部变成综合服务社,改变的不仅是经营方式,胡文勇的服务意识也有很大的改变。“村里很多年轻人都在外面打工,平时家里都是老人和孩子,要是买了米、油或者肥料,自己带回家太费劲了,只要给我打一个电话,很快就能送货上门。”胡文勇说,综合服务社就是服务村民的“最后一公里”,只要村民需要,他都会免费送货上门。

胡文勇家小卖部的“进化”是南川区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专项试点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区供销社通过引导基层社以入股、加盟、联营、指导等方式发展农村综合服务社15个,指导综合服务社在农资和日用品销售的基础上,拓展农业综合信息发布、农产品代购、再生资源回收等各种代理代办服务,进一步巩固拓展基层社为农服务基础。

(南川区融媒体中心 陈蕗颖)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