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脱贫攻坚进行时|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0-13 06:48:09 | 记者:张莎 | 编辑:李振兵

原标题:

电力先行 志智双扶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助力脱贫攻坚

国网重庆电力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在市级深度贫困乡镇三建乡义务为贫困户安装户保。(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供图)

“现在我们村环境变美了,扶贫产业有稳定可靠的电力保障,村集体也有光伏发电稳定收入……”巫溪县红池坝镇是市级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近日,该镇渔沙村党支部书记陶春安笑着告诉记者。

电力是“脱贫致富、同奔小康”的重要保障要素之一。今年以来,作为全国文明单位的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迅速响应市文明办“爱心进农家”文明单位扶志扶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号召,实施电力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5+4”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全力服务脱贫攻坚战。

电力先行,为经济发展强支撑

脱贫攻坚,电力先行。近年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通过持续加强贫困地区电网攻坚,推动全市14个国家贫困县电气提升、供区内17个市级深度贫困乡镇配电网改造,目前所有深度贫困乡镇户均配变容量提升至2.1千伏安,高于全国贫困地区平均水平。

“现在我们不愁电了,不但电冰箱、电视等家电能同时使用,产业户饲草加工、压面机等用电也随时能带起来。”巫溪县红池坝渔沙村村民开心地说。

与此同时,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还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助力产业扶贫,在供区内17个深度贫困乡镇设立“电力扶贫工作站”,开辟扶贫产业报装接电“绿色通道”。在巫溪、巫山、奉节3个县试点光伏扶贫,为287个村级光伏电站和763个户用光伏电站支付电费和补贴,让4664户贫困户获得稳定收入来源。利用国网电商“慧农帮”“爱如电”App扶贫平台帮助贫困户将农产品销往全国,组织公司食堂和员工购买贫困乡镇农产品,真正将贫困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党建引领,结对帮扶助脱贫

“今天,我们3个党支部结对共建了,要互促共进,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一起共建好果蔬基地等扶贫产业”。10月10日,国网重庆南岸供电公司客服中心党支部、国网重庆巫溪供电公司营销党支部与巫溪县红池坝镇渔沙村党支部签订《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书》,三方正结合自身优势讨论扶贫措施。

这是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实施先进典型对口扶贫行动的一个缩影,通过先进典型主动承担扶贫任务,以典型的力量引领和带动更多职工参与扶贫,共同帮助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

据了解,目前,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已建立党委班子成员联系18个市级深度贫困点制度,组织基层党支部结对帮扶贫困村党组织共建,发动105支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扶贫一线保障电力供应,派出党员干部61人长期驻村,帮扶贫困户走上特色种植、休闲旅游等自我发展道路,已帮助1130户、4104人实现脱贫。

志智双扶,精准发力拔穷根

9月2日,红池坝镇金家村贫困户刘重举的女儿高兴地迈进巫溪县职业中学幼教专业的教室。“我们家三辈人都没走出金家村。在电力公司的结对帮扶下,闺女能到县城读书,你说我怎么不高兴!”刘重举说。

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深入开展扶志扶智工作,组建15支“阳光爱心小组”,发起“点亮开学季”公益项目,建立100个“国家电网春苗之家”持续帮扶留守儿童,组织100名红岩青年志愿者与100名贫困村留守儿童“一对一”结对,进行学业指导和心理辅导,捐赠物资、助学金150余万元,组织贫困户及其子女开展电力技能培训,帮助解决240户贫困户再就业。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