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云阳糖醋霉皮子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0-13 06:40:52 | 编辑:李振兵

陶灵

霉皮子这道菜在重庆没有一点名气,菜名也一点不好听,不仅让人提不起食欲,反而没了胃口,云阳人却喜爱有加。

做菜前要买坯料,只有云阳才有,其他地方没见过,而且只能在冬季和初春时节才见得到。

首先,豆腐作坊做出一张张很薄的豆皮子,差不多像时尚杂志的铜版纸封面那样厚薄。再把一叠豆皮子切成整齐的长方形小块,然后卷成一个个小筒,乍一看,好像是裹的春卷儿。小筒卷儿挨个摆放在木框里,框底只安放了几根竹篾片,便于透气。木框里摆满小筒卷儿后,端进密封的屋子贮藏,保持20摄氏度左右的室温。

三四天后小筒卷儿瘪了,因为发酵还粘连在了一起,成为一个整块,面上生出一层茸茸的雪白雪白的霉,十分可爱。这时,霉皮子就已经基本成形了。

霉皮子的烹调过程各有不同,必是做成糖醋味儿的才好吃。小时候守着灶台看妈妈做霉皮子,先把霉皮子切成大拇指大小的块儿,冷锅时倒进去,用小火慢慢炕干水分,炕到霉皮子上的霉消失了,再放菜油翻炒至金黄,接着添加蒜苗头、干海椒,炒出香辣味儿,然后把事先加白糖和醋调好的芡粉水倒进锅里,炒到收汁后起锅,顿时扑鼻的是一股醋香味儿。吃进嘴里,先是糖醋味儿,后留有涩涩的余味儿。我想,这涩涩的余味儿,可能来自豆皮发酵后的霉吧?

川菜中糖醋味儿的菜很常见,如果加上涩味儿,那算是风味十足了。当年妈妈做这道菜时曾说,芡粉水里的糖醋比例要掌握好,不能太甜,也不能太酸,还要兑清点,太酽了收汁快,糖醋味没入霉皮子,涩味儿重了不好吃。

后来我妹妹做霉皮子,既讲求好吃,又要好看,把霉皮子切成三角形的,不用小火炕,倒菜油在锅里六成热后,直接酥脆霉皮子。她说枯脆的霉皮子吸味快,糖醋味更浓。接着用油炒香蒜片、干海椒,再倒入霉皮子翻炒,最后与妈妈的方法殊途同归:勾入糖醋芡粉水,收汁起锅。

居住在外地的云阳人,心里念叨这道风味十足的家乡菜时,一入冬,会想方设法,托人从云阳带回霉皮子解馋。有一次我开车回云阳老家,帮朋友捎带了一大纸箱的霉皮子,我说解馋也用不了这么多呀。朋友回答,送一些给城里的其他老乡嘛。

霉皮子坯料的制作技艺并不复杂,也不费力,各地类似的霉豆制品比比皆是,不明白怎么只有云阳人在做,并且其传统制作技艺还列入了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