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一起发现重庆城市之美 4个奖项邀你参评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0-12 07:30:09 | 记者:廖雪梅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一起发现重庆城市之美

“垃圾分类时尚小区”“最美社区游园”“最美市街节点绿化”“城市管理创新范例”4个奖项邀你参评

沙坪坝区三峡广场,市民参与垃圾分类大灌篮游戏,将代表不同垃圾的乒乓球投进对应的四分类垃圾桶。记者 张锦辉 摄(本组图片为资料图片)

九龙坡区半山七号小区,居民参与小区设置的垃圾分类投篮小游戏,强化垃圾分类观念。记者 张锦辉 摄

万盛经开区石林镇,乡村保洁员娄方容在垃圾分类宣传栏前向村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特约摄影 曹永龙

永川区红河路社区奥兰半岛青少年之家,共青团永川区委和永川区青益志愿者协会开设“垃圾分类小讲堂”,小朋友们认真学习垃圾分类知识。通讯员 陈仕川 摄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廖雪梅)10月11日,“发现重庆之美——重庆市垃圾分类时尚小区暨最美社区游园调查推选活动”正式启动。此次活动将调查推选出重庆市“垃圾分类时尚小区”“最美社区游园”“最美市街节点绿化”“城市管理创新范例”4个奖项,让更多人发现并感受重庆城市之美、城市管理之美。

市城市管理局人士介绍,“发现重庆之美”系列调查推选活动已举办多届,是重庆城市管理的一张靓丽名片。2018年,“发现重庆之美”系列调查推选活动吸引了超过700万市民参与互动,获得的市民点赞数超过2700万次。

此次“发现重庆之美”系列调查推选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城市管理局、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指导,市精神文明建设协会、市环境卫生协会、重报都市传媒集团主办,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承办,市环卫事务中心、市环卫集团、新安洁股份公司协办。即将评选的4个奖项中,重庆市“垃圾分类时尚小区”“最美社区游园”“最美市街节点绿化”系首次开展调查推选。

本次调查推选活动分为报名推选阶段和评选颁奖阶段。报名推选阶段的时间从即日起至10月31日,报名推选方式有两种:一是由各区县城市管理部门进行申报推荐;二是邀请市民推荐。推荐表格可在重庆市城市管理局门户网站首页左侧公告栏下载。报名邮箱为fxcqzm2019@163.com,报名咨询电话为966966。评选结果将结合市民点赞与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定的情况综合产生。

相关新闻》》

4大奖项参评标准有这些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廖雪梅)10月11日,市城市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为确保“发现重庆之美——重庆市垃圾分类时尚小区暨最美社区游园调查推选活动”的客观公正,制定了严格的评选标准。这些标准由相关主管部门研究制定,并征求多位城市管理专家意见,最后修改确定。

据悉,重庆市“垃圾分类时尚小区”标准有4个:一是小区居民户数在500户以上(老旧小区原则上应在300户以上);二是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95%,参与率达到90%以上,分类投放准确率达到80%以上;三是小区“四分类”设施设备完善,干净整洁、管理规范;四是建立垃圾分类奖惩榜、公示榜、时尚榜。

重庆市“最美社区游园”标准有6项:一是设计合理,符合百姓需求。设计风格与周边道路、建筑、商圈或学校一致,能充分净化、绿化、美化、亮化社区环境,功能设施能满足附近居民、游人需要。二是内涵丰富,注重环境保护。体现独特的社区文化,实现人、自然、家园和谐共存,居民环境保护意识强,自觉维护社区公园品质。三是环境优美,植物层次丰富。绿地率保持在65%以上,以乔木为主,具有生物多样性,本土植被占优,乔灌草藤搭配合理。四是设施完备,维护管理到位。休息座椅、活动场、标识、垃圾箱、园灯等游憩、服务设施完备;功能作用发挥正常,维护管护到位。五是整洁干净,垃圾随产随清。六是防护到位,安全措施完善。

重庆市“最美市街节点绿化”标准如下:一是植物选择、搭配科学合理。以植物造景为主,适地适树,乔、灌、草搭配合理。二是景观优美、协调统一。主题突出、色彩亮丽、景观优美,整体与周边环境、道路景观协调。三是人文景观突出。采用雕塑、小品、植物造型等多种方式,合理融入时代特色文化、地方特色文化等元素,使节点绿化主题更加突出,景观更加丰富。四是管理到位。植物长势良好,无病虫害,造型植物修剪到位,植物管护设施完善。

重庆市“城市管理创新范例”标准包括3个:一是城市治理创新项目要体现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完善城市管理便民服务体系,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二是城市治理创新项目要紧密结合本地的实际特点,用先进的理念治理城市,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模式,用智能化的手段来提升管理能力,加强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尊重科学规律。三是在全市范围内具有可复制性、推广性。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