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敢向问题叫板 群众才会叫好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0-11 09:42:26 | 编辑:李振兵

刘江

衡量主题教育的成效,最终是看问题解决了多少。第一批主题教育之所以受到群众广泛点赞,就是因为坚持从问题出发,解决了一批基层、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从中不难得出一个生动启示: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教育。

日前,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涪陵区调研并指导第二批主题教育时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奔着问题去,既要着力解决干部身上的问题,又要切实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更要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对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来说,只有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持续向问题叫板,不摆“花架子”,不搞“假把式”,才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赢得群众的真心叫好。

解决干部身上的问题,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从过往的经验看,查摆问题,最忌干打雷不下雨。有的同志对问题遮遮掩掩,不想找、不愿查;有的兜圈子、打太极,以小问题遮掩大问题,以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有的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凡此种种,都只会让主题教育“雨过地皮湿”,难以起到应有的效果。坚持“每顶帽子底下都有人”,把自己摆进去、摆到位,做一次全方位的透析检查,才能找准病灶,让思想升华、精神提振。

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离不开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要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结合各自实际,在调研中找准症结所在,找出治病良方。区县如何解决机关及其直属单位中存在的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问题?乡镇、街道如何解决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存在的问题?党的基层组织如何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等问题?只有瞄准这些真问题,下足真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思路的办法措施,才能有效应对各种挑战,使参加主题教育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第二批主题教育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群众需求更具体,盼望更迫切。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就要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让群众成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果的“阅卷人”。能不能让群众满意,关键看整改落实是否到位。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当下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一锤接着一锤敲。只有树立“马上就办”的行动自觉,避免“只拉弓不放箭”,才能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北碚区将“担当作为”专题学习研讨地点放在缙云山综合整治、贫困村、环西南大学产业研究院等重点工作一线;荣昌区观胜镇辖区的人大代表对全镇贫困户、脱贫户走访调研,研讨形成了8条关于脱贫攻坚的工作建议转交镇政府办理……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重庆各区县、各单位坚持做实功、重实效,呈现良好态势。继续把问题导向融入主题教育全过程,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一定能把各项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