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基层减负要从“量改”迈向“质改”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0-11 09:42:10 | 编辑:李振兵

刘明月

中央基层减负的通知出台以后,全国各地掀起了基层减负的浪潮。多地定下硬指标,通过多种措施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和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近日,《人民日报》记者深入多地调查采访,观察基层部门会议记录、流程材料表、手机工作群的新变化,和基层干部聊减负、聊工作。基层干部反映,会议和检查明显少了,工作中有了很多新变化。

“会议多、文件多、检查多”,是基层干部普遍遭遇的“三多”问题。为了完成这些任务,他们大多在办公室埋头整理资料,把更多的时间花费在纸上,而不是群众身上。为他们减少这些不必要的“作业量”,让他们腾出手脚走进群众,需要进行一场“量改”。

基层减负必须“实改”。基层减负,关键在“实”,虽然在“量改”之下,会议开得短了,落实的时间多了,但是依然存在一些“指尖上的负担”,这是一种新的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有苦难言。“实改”的有效方法之一,就是通过让工作群瘦身,让群更“精准”,从而让服务更精准。

这也意味着基层减负要从“量改”迈向“质改”。基层减负并不是简单地做“减法”,相反,需要通过不断减去不必要的工作负担,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好服务群众这件事。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提升服务基层的能力和质量,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基层干部减负带来的正向效果,从而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而不是借着减负之名,在工作中“偷工减料”,在服务群众上大打折扣。

只有基层减负成效看得见,一线变化群众看得见,这样的基层减负才是符合初衷的,才能够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当然,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新问题总是不断地出现,只有不断提升服务精度和温度,才能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这才是基层减负的最终目的。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