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宠游客”给我们上了怎样的一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0-11 09:41:31 | 编辑:李振兵

近日,《新闻联播》专门点到了一座因为“宠游客”而上热搜的城市,那就是重庆。由于旅游人次较多,当地有关部门多次发短信提醒本地市民错峰出行。这个暖心、好客的举动,让重庆在国庆期间备受瞩目。今天,我们摘编了几篇读者来稿,一起探讨“宠游客”带给我们的启示。

——编者

用科技为旅游服务赋能

孙晓东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重庆再次成为人气爆棚的旅游目的地。为了让外地游客体验更佳,相关部门在一天内多次对持有重庆手机号的市民发送温馨提示,呼吁本地居民错峰出行。

正如网上预约购票一样,以群发短信方式提醒市民,也是在用科技手段提高旅游服务的水平,这样的做法值得点赞和借鉴。在旅游消费的新时代,面对游客出游品质化、个性化、多元化的新需求,旅游产品和旅游服务供给应当顺势而为,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满足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只有这样,才能使旅游产品和服务跟上步伐,进而释放消费潜力,激发市场活力。

旅游产品和服务的改进,离不开管理手段的进步。在互联网时代,拓展互联网思维、应用互联网技术,广泛、精准、深入对接消费需求,无疑是平衡供需的有效选择。比如,一个门票预约软件,既能有效避免景区拥挤,又可以防止景区缺人,能够更好实现旅游资源的充分利用;一套景区游客流量实时监测系统,既可以随时发出旅游人数预警,又能发挥应急功能,更好保障游客安全;而一个温馨的提示短信,能够让外地游客和本地居民及时掌握旅游情况,并且了解旅游投诉渠道,切身感受到当地的关怀与温暖。

“宠游客”让游人如织

李长安

服务行业有句老话:“顾客是上帝”。这句话把消费者放在了最高位置。正因为如此,那些服务质量优的店铺,往往门庭若市。套用这句话,也可以说成“游客是上帝”,谁把旅游服务做好了,谁就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

前些年,一些景区发生了天价宰客、误导游客消费等旅游乱象,各地相继出台规定,整顿旅游市场,才使旅游生态得以好转。但这还不够,要让游客身心舒畅地游山玩水,还要想方设法解决好“堵”“挤”等问题。10月1日,重庆解放碑、朝天门游客均达到40万人次,洪崖洞游客接待量达到14万人次,为解决“人满为患”的问题,重庆以短信官宣方式希望“广大市民错峰出行,把更多空间留给外地游客”。

在这个大众旅游的时代,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已经不再是梦。数十亿人在选择目的地时,既要看景点“硬件”,也要看服务“软件”。在未来,全国必将掀起一场旅游公共服务“软实力”的大比拼。山水甲天下,笑迎八方客。“宠着”游客,提升服务,是各个旅游城市的明智之选。

“宠游客”是一种智慧

范子军

要看洪崖洞,给你封一座桥;要看轻轨穿楼,给你修观景台;怕火锅辣,给你清汤、微辣和鸳鸯锅……重庆“宠游客”短信不仅得到市民积极响应,也在网络上激起巨大的反响。而扬州开放机关食堂给游客提供就餐方便、衢州开放市委大院供游客免费停车的行为,同样让网友们好评如潮。

提醒市民错峰出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相关部门不过是做了“分内事”,何以强烈地触动广大网友的神经?开放公共场所方便游客,原本也是人性化关怀的应有作为,何以令大家感到“受宠若惊”?其原因或许在于,不少网友觉得那是“别人家的城市”“别人家的机关”“别人家的景区”。换言之,网友们是在呼吁更多城市、更多部门、更多景点效仿而行,把服务做得更周到、更细致、更贴心。

正如网友所说,“宠游客”实际上就是“宠自己”,发展旅游经济就要有这样的智慧和作为,努力为游客方便出行、舒适出行、满意出行创造条件。今年国庆期间“宠游客”引发的热议无疑是在提示我们,只要心中装着游客利益,正视游客的现实诉求,旅游服务升级就可以大有作为。

“宠游客”是一种服务升级

王丽美

为了缓解客流压力和保障秩序稳定安全,重庆相关部门采取各种举措,除了频发短信呼吁本地居民错峰出行之外,还采取了分层控制、进出分流、外围疏导等措施,并对渝中区千厮门大桥等地实施交通管制,禁止车辆通行,让游客可以步行游玩。

当前形势下,长假集中出游依然是国民休假的特色,由此带来的交通、住宿、景点服务质量问题集中爆发,一时也难以避免。如何在现实的有限条件下,为外地游客提供良好服务,成为各地公共服务部门所面临的长久“考题”。重庆的做法,是在以一种实实在在的方式,实践着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竞争激烈的当下,谁赢得了游客,谁就会赢得市场。因此,改变陈旧、僵化的服务态度,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及效率,无论对于游客、景区还是公共服务部门,都是有利之举。我们希望“花式宠游客”的地方越来越多,广大游客无论在哪,都能体会到宾至如归的感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