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为科技成果转化开通快车道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0-11 09:41:08 | 编辑:李振兵

张凤波

据沙坪坝区有关部门披露,今年,沙坪坝区将技术经理人培育确立为人才项目,并将于近期实施重庆市首届技术经理人培训。此前,沙坪坝区经过1年时间的发展、探索,已经培育出3名技术经理人,并完成包装入库项目30个,实现成果转化2个。

沙坪坝区是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国家首批创新型试点城区,有着众多国家级、省部级研发平台,拥有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但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科研成果转化途径仍然较窄,面临着研发端与市场端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一些搞科研的技术人员不懂得跑市场,而跑市场的人又对相关技术不甚了解,技术经理人的出现,为科研成果转化成经济效益开通了一条“快车道”,有利于激发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创新创造活力。

技术经理人这个概念在国外并不陌生,而且是一个高薪职业,但在国内仍是一个较为稀缺的职业。申请成为技术经理人,既需要学历、经历等一些基本条件,也需要一定的专业技术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技术经理人既要对区域内高校科研院所的专业特点、科研成果熟悉,也要对市场推广、营销策略娴熟。在某种程度上,技术经理人作为科研机构与市场之间的桥梁纽带,其能力素质决定着科技成果换化的成效。

社会呼唤更多的技术经理人服务于科研成果转化。据《中国科技成果转化2018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实现成果转化的2766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已设立专门技术转移机构的仅占9.5%。科技成果转化专业服务机构与专业人才严重缺乏,正在成为科研成果转化的瓶颈。2018年,重庆大学授权发明专利620项,成功转让的仅有60多项,转化率为10%左右。这意味着,目前高校科研院所每年都会积压大量的科技成果,需要推广到市场。而技术经理人的出现,正是为了解决科研单位成果“积压”问题。

目前,技术经理人短缺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市场端、技术端对技术经理人的要求较高。目前,我国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是“管”“运”分离,很多科研的细节,如灵感来源、进展程度、试用效果、专利情况、市场前景等一般不对外公布。面对“横空出世”的科研成果,一些技术经理人经常会“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让科研成果投放市场成为一道难题。另一方面是对科研成果转化机构和专业人才的政策激励不够。有了重大科研项目、科研成果,对研究机构、研究成果的奖励政策较多,但适用于成果转化机构和负责成果转化专业人才的奖励较少,这不利于激发技术经理人等专业人才开拓市场的积极性。

成果研发与成果转化一样重要。再好的科研产品,如果长期“待字闺中”,也只能是水中花、镜中月,难以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各地在推进科技研发的同时,必须要瞄准市场做好成果转化服务工作。加快成立技术经理人管理机构,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培育多领域、多类型技术经理人,这才是促进科技成果与市场经济深度融合的长久之计。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