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重庆在行动|重庆着力解决垃圾臭味扰民问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0-11 07:45:10 | 记者:首席记者 陈维灯 | 编辑:肖福燕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于7月12日至8月12日在重庆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接到了不少关于垃圾随意堆放、垃圾堆放点臭味扰民的投诉。

重庆各区县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件后,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及时查找问题,积极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

清运垃圾

对场地进行整治和绿化

8月8日,有群众投诉巴南区华南城巴南华府一期12栋和13栋围墙外有一个垃圾场,长期堆放垃圾,滋生蚊虫,臭气熏天。

接到交办件后,巴南区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现场调查,发现巴南华府一期12栋和13栋围墙外场地已用围挡封闭,无垃圾堆放,未发现存在异味的情况。不过,工作人员了解到,该场地在封闭前有临时垃圾存放的现象。

为此,巴南区政府责成该场地业主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建设有限公司,在8月16日前对该场地进行整治并种草绿化;同时,督促巴南华府物业公司做好管理工作,确保装修垃圾统一袋装堆放、每天清运,确保周边生态环境干净整洁。

整改垃圾收运点

新增冲洗设备

“石柱鱼池镇千野草场避暑山庄附近垃圾站排放难闻气味扰民。希望更换垃圾站位置。”8月11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接到群众投诉,立即将投诉件交办给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相关部门。

8月12日,鱼池镇城建办、环保办负责人对投诉人反映的垃圾堆放场点进行了现场调查核实:鱼池镇千野草场岩口居民区附近由鱼池镇政府设置有一垃圾收运点,此处有一个大垃圾箱,每天都有垃圾收运车将垃圾运走。由于天气原因,垃圾堆放点排放的臭味和污水扰民情况属实。

鱼池镇城建办负责人介绍,因为该垃圾堆放点选址由政府统一规划,并且每天有垃圾运输车将垃圾收运走,因此暂时不需要更换垃圾堆放点位置。

为切实解决当前垃圾堆放点排放的臭味和污水扰民问题,鱼池镇对垃圾收运点进行了整改,完成了场地硬化,对污水排放设施进行了修复和完善,并新增了垃圾点冲洗设施,每天冲洗和定期用垃圾除臭剂进行除臭,同时做到垃圾日清日结,尽量避免垃圾长期在垃圾点堆放。通过采取上述整改措施,目前垃圾堆放点排放臭味和废水扰民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垃圾处理厂臭味扰民

采取措施及时整改

8月8日,有群众反映铜梁区太平镇万寿村垃圾处理厂排放臭气,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

为此,铜梁区城市管理局、生态环境局、太平镇政府到现场进行核查。

该垃圾处理厂填埋区二期工程与一期底膜焊接及卸料平台施工还未完成,因受施工限制还存在部分垃圾裸露问题;部分入场垃圾运输车有洒漏现象;填埋场垃圾堆体有2处覆盖膜破损;续建工程施工现场及垃圾填埋区有轻微臭味。

针对发现的问题,铜梁区城市管理局及填埋场运营单位及时进行了整改:首先,铜梁区持续加强填埋场入场道路的冲洗和垃圾运输车辆管控,减少垃圾散落和垃圾渗滤液滴漏污染道路散发臭气。其次,对该垃圾处理厂底膜焊接及卸料平台施工裸露垃圾进一步进行了覆盖,加强督促入场垃圾运输车洒漏问题整改的力度,并对垃圾堆体破损膜进行了修补焊接,持续加大填埋场除臭蚊蝇消杀药物喷洒频次。

8月9日和8月12日,铜梁区城市管理局统一采购药物分发给周边有需要的群众进行蚊蝇消杀。同时,针对填埋场续建工程臭气扩散对群众造成的影响,太平镇镇、村、社干部持续入户开展宣传解释工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