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沙坪坝:技术经理人来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0-09 09:00:04 | 编辑:肖福燕

  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沙坪坝:技术经理人来了

  沙坪坝区自去年启动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率先在全市启动技术经理人培育计划。经过1年多的发展,探索培育出3名技术经理人,包装入库项目30个,实现成果转化2个。今年,沙坪坝区将技术经理人培育确立为人才项目,并将于近期实施重庆市首届技术经理人培训。

  什么是技术经理人

  技术经理人是指在技术市场中,以达成技术应用、成果转化为目的,为促成他人技术对接而提供引导与支持等服务,并取得合理佣金的技术服务业务的自然人。

  “他们是既懂市场,又懂专业技术的特殊人才。”沙坪坝区科技局副局长黄鑫介绍说,技术经理人掌握着各领域的企业需求信息和最新的科技成果动态信息,能够较好地破解技术市场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难题,并为技术转移提供技术价值评估、知识产权保护、风险投资等专业服务,同时敏锐捕捉技术市场需求并及时传导至相关研发主体,进一步提高科研成果的应用价值,是连接技术市场供需双方的桥梁纽带。

  作为一个新兴职业,技术经理人在国外已经非常盛行,我国沿海地区也在逐渐发展,西部地区则才刚起步。

  为什么需要技术经理人

  沙坪坝是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国家首批创新型试点城区,现有17家国家级、285家省部级研发平台,双创综合指数、活力指数、成效指数、环境指数均位居全市前列。

  但目前沙坪坝区企业获取所需科技成果的渠道仍十分有限,高校院所的科研成果参与企业技术升级的途径仍然较窄,不少科技成果难以顺利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如重庆大学2018年授权发明专利620项,成功转让的仅60多项、转化率仅约10%。

  今年上半年,作为首批技术经理人的刘羽,开始负责由重庆大学教授研发的低磁场共振成像技术转化工作。该技术克服了低磁场共振成像设备体积大、成本昂贵、难以移动的弱点,可广泛用于急救车、抢救室、ICU等关键位置,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但这项技术要真正走入市场,还面临很大的难题。刘羽介绍,这之前用于检测、临床实验和取得国家相关产品认证的费用,需要研发人员自己解决。

  刘羽接手以后,基于对技术和市场的全方位了解,运用自身的资源以及对国家行业政策的研究,最终从四川为这项技术引入了资金。

  “通过成果转化,我们切身感受到技术的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更加坚定了我们心无旁骛搞科研的决心。”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何成为技术经理人

  要成为一个真正的技术经理人,需要补充多方面的能力:人脉、丰富的职业经历,会写、会沟通、会把握机会,甚至要树立一个专业可靠的形象。

  以今年51岁的刘羽为例,他会英语、法语、俄语和中文4国语言,曾在IT行业内工作多年,也曾在广东、上海从事过10多年的技术投资及咨询服务。

  为培育出更多技术经理人,沙坪坝区将于近期实施重庆市首届技术经理人培训。培训有理论有实操,将全方位培养学员营销、专业文档写作、技术成熟度评价、技术成果转化实操、专利布局和研究、技术项目融资实操等能力。

  “这次计划为全市培养初级技术经理人10人,形成相对固定的培训课程、培训教程,建立讲师库。”黄鑫说,随后还将逐步壮大技术经理人队伍,积极探索形成培训体系和认证路径。此外,沙坪坝区还将积极筹建重庆市技术经理人协会,制定技术经理人行业管理规范,促进技术服务业发展,加快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

  (沙坪坝区融媒体中心 喻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