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巴南 > 正文
巴南 大江美利信为何走了又回?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0-09 08:55:43 | 编辑:肖福燕

  

  巴南区天明汽摩产业园里,大江美利信所属的美利信压铸工业园一片繁忙景象。谁能想到,这座引进世界一流智能化、自动化压铸加工装备的现代化生产基地,曾一度决定搬走,最后却又选择回到巴南,并成为重庆唯一一家华为一级供应商。

  不仅仅是大江美利信,今年上半年,67家企业选择签约入驻巴南,签约金额达476亿元。

  巴南靠什么引来众多投资者青睐?是什么力量吸引大江美利信走了又回?

  用地紧张 被迫出走

  重庆大江美利信压铸有限公司财务副总裁赵金朋给出的答案是:能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机会、完善便民的政府服务、优质的配套产业,这是巴南留得住大批民营企业的关键所在。

  2001年,重庆大江工业集团与美利信控股有限公司在巴南区合资成立重庆大江美利信压铸有限公司。这家生产摩托车配件的传统企业,2004年开始转型升级,向通信领域进军。

  然而,产业转型升级之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

  “由于传统工业厂房相对老旧,管网、道路等基础配套不够完善,根本无法适应新产业的发展。”赵金朋回忆,大江美利信开始寻找新的“栖息地”,他们想将新的基地落户巴南,但因当时用地紧张,便决定把基地建在另外一个地方,并支付了相关费用。

  解决难题 企业回归

  了解到企业的用地需求后,巴南区委、区政府积极帮助企业协调用地,并为大江美利信争取到100多亩地。2015年,美利信压铸工业园开工建设。

  “得知区里帮忙解决了用地难题,我们非常高兴,毫不犹豫选择继续扎根巴南。”赵金朋说,在建设过程中,新的厂房需要投入8亿元,资金成了燃眉之急。巴南积极帮助公司项目贷款,协调银行向公司提供了3亿元人民币固定资产贷款,用于建设新的基地。同时,还为公司带来相关优惠政策,并在个人所得税返还、产业发展基金、相关手续办理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在多方努力下,去年,美利信压铸工业园正式竣工投产。今年,大江美利信一举拿下华为一级供应商,并成为全市唯一。

  “能够成为华为一级供应商,除了我们自身实力以外,还与巴南良好的营商环境分不开。”赵金朋说,正是巴南积极为企业解决用地、资金等难题,企业才得以快速成长。2018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达到7.5亿元。

  摸准需求 精准服务

  据巴南区招商投资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巴南区积极实施“规范土地征收出让、规范税收规费征管、规范招商优惠政策”,站在企业的角度,摸准企业需求,将精准服务送到企业“心坎”上。

  “企业的需求不仅是厂房、用地,更有随着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这都需要我们去及时发现、跟踪、服务。”该负责人表示,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今年上半年,67家企业选择签约入驻巴南,签约金额达476亿元。其中不乏吉力芸峰、平山矿山机电等本土企业,也有长江环保集团、杭州协能科技、几何人工智能科技等慕名而来的外地知名企业。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 伍凤秋)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