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科技创新最重要的因素是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0-09 08:45:48 | 编辑:肖福燕

 

  刘江

  日前,《2019年重庆市激励研发投入实施方案》出台。方案提出,对顶级科学家来渝建立研发平台的,给予每家不低于1000万元的资助。这一超常规、高含金量的支持政策,引发广泛关注。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电影《天下无贼》里的这句台词,套在科技创新领域,尤其适用。这次重庆不惜重金,向高端创新人才抛出橄榄枝,正是看到了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关键性作用。毕竟,一座城市要想拥有澎湃十足的创新策源力,就要具备不断孕育学术新思想、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的能力,这都取决于人的创造活力。

  重庆的经济结构正在深度调整,正在进入以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尤其需要科技创新力量的加持。当前,重庆铆足力量建设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提出打造“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然而,重庆的科技现状可谓喜忧参半:尽管今年首次入围全球城市创新集群百强,创新效率较高、创新潜力较大,但高端科教资源不足、区域创新实力不强也是事实。

  高端创新资源较少,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人才稀缺。当前,全球人才加速流动,这为补齐重庆创新人才短板提供了绝好机遇。把国内外的高层次创新人才、最尖端科技成果吸引过来,当然需要拿出真金白银、开出具有吸引力的条件,但往更长远看,还需要推动营造科技创新的生态“小气候”,增加城市的虹吸力。

  有专家坦言,重庆向全世界高端创新人才敞开胸怀和大门,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最应改善的是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最在意的,是技术路线选择、资金使用、团队组建、成果转化等方面有多大自主权,是薪酬激励制度够不够灵活多样,是羁绊束缚和杂事干扰能不能少一些,是容忍“十年不鸣,一鸣惊人”的长期支持够不够坚定。把人才作为科技创新的关键因素,就要瞄准最大限度激发科技人才的创造活力这个靶心,把一切阻碍活力解放的藩篱尽早革除,把有效的创新激励与保障机制尽快健全。

  实施方案的出台,为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点了一把火,为重庆成为高端创新人才的“最佳选择”多了一块政策铺路石。把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出来,为各类创新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广阔空间,定会有越来越多的高端创新人才加入重庆创新创业“方阵”,跟这座城市一起开创新的发展高度。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