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浙江对口支援涪陵万州纪实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0-08 07:19:55 | 记者:栗园园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的深情厚谊!”

——浙江对口支援涪陵万州纪实

浙江对口支援涪陵万州情况

援助财政资金

先后援助财政资金4.71亿元(涪陵3.39亿元、万州1.32亿元),在当地建设学校、幼儿园、卫生院、福利院、移民小区、新农村、基础设施等各类项目1186个(涪陵888个、万州298个)

教育帮扶

对口支援1000万元建设涪陵浙涪友谊学校,援建万州第一中学,还有12所学校分别“一对一”结对帮扶涪陵12所学校

经贸合作

涪陵区成功引进娃哈哈、华峰集团、国盛基业、万丰奥威、正凯集团等一批品牌浙商落户,宁波市帮助万州区建设美丽乡村项目21个

人才智力帮扶

累计接收涪陵、万州两区挂职干部585人、培训人才6500余人、劳务输出3万多人次。出资1000万元援建“浙涪移民就业实训中心”,每年可培训10000人

“多亏浙江人民的帮助,我们双溪安置移民小区的环境才能变得这么好,还建起了功能齐全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居民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办理社保、低保等。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的深情厚谊!”9月26日,涪陵区马鞍街道,站在崭新的双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前,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强向重庆日报记者介绍,如今社区里有山有水有公园,居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涪陵、万州位于三峡库区腹心地带,是三峡工程水库主要淹没区,移民安置总量大、时间紧、任务重。1992年,国务院发出对口支援号召,此后浙江省委、省政府开始对口支援涪陵、万州三峡移民及后续工作。

27年来,浙江省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帮扶、经贸合作、人才交流等方面持之以恒地给予涪陵、万州支持和帮助,聚焦“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总目标,走出了一条“帮基本、扶重点、重智力”的对口支援新路,推动了涪陵、万州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办好事、解难题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在三峡后续工作中,最首要也最为紧迫的便是移民安置地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问题。

以双溪移民小区为例,该小区于2010年建成,共有居民12000余名,其中移民占30%以上。此前,小区附近环境差,垃圾成堆,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功能设施也不完善,无法满足群众需求。

2018年初,在浙江省帮助下,双溪移民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开始实施,其中包括双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渗漏山坪塘整治、双溪公园基础设施建设3个子项目。

今年2月,所有项目建设完工,小区实现了大变样:崭新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落成,渗漏的山坪塘摇身一变成了清澈的人工湖,双溪公园里健身步道、凉亭、羽毛球场等基础设施也配置完善,原来的露天垃圾场不见了,环境越来越好。

“现在我们小区热闹得很,每天晚上都有两三百人在小区的坝子里、公园里唱歌、跳舞。”张强说,如今便民服务中心里还经常开展厨师、月嫂等免费技能培训,帮助居民解决就业问题。

27年来,浙江省始终围绕改善库区人民生产生活条件这一最迫切、移民最关注的问题,切实为移民办好事、解难题,先后共援助财政资金4.71亿元(涪陵3.39亿元、万州1.32亿元),在当地建设了学校、幼儿园、卫生院、福利院、移民小区、新农村、基础设施等各类项目1186个(涪陵888个、万州298个),使库区群众生活质量得到很大提高,居住品质显著提升。

提高办学品质

教育帮扶深入推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2004年5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来到涪陵,对口支援1000万元建设移民学校,并亲自为浙涪友谊学校奠基,后来还曾亲笔给该校学生回信,勉励大家“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勤奋学习,健康成长,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如今,这些珍贵的影像、书信资料被收藏在学校的感恩园里,新生入学时,老师便会告诉大家,如今的校园是如何建成的。

2018年,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到浙涪友谊学校考察,促成了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结对帮扶涪陵浙涪友谊学校,使学校办学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今年,浙江正凯集团在浙涪友谊学校设立教育基金800万元,每年用40万元的增值收益奖励优秀教师和学生,帮扶贫困教职工和学生。杭州市政府也捐款200万元,用于学校教学设备添置和校园环境改造。

在浙江省的倾情帮助下,浙涪友谊学校校园占地面积由原来的4.3亩提升至50亩,办学规模由原来的1215人提升至3452人,教学质量也大幅提升。“近两年学校新建了科技楼,增添了多媒体设备。通过交流学习,教师的教学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校长周杰介绍,如今学校教学质量在全区位居前列,还先后荣获全国科普调查体验活动优秀活动示范单位、重庆市最佳文明单位、重庆市家长学校示范校等100余项荣誉称号。

不仅仅是浙涪友谊学校,在万州,浙江省宁波市还援建了万州第一中学,解决了众多贫困移民家庭子女的入学问题。此外,今年台州市路桥区、湖州市长兴县的12所学校还分别“一对一”结对帮扶涪陵12所学校,涵盖职业中学、普通中学、小学、幼儿园等,实现了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

输血与造血并重

经贸合作结出硕果

要实现移民逐步能致富这一最终目标,产业发展是重点。

多年来,浙江省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大力推动与涪陵、万州地区的产业项目和经贸合作,积极促成浙江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落户,增强涪陵、万州产业发展的造血能力。

其中不得不提到娃哈哈集团在涪陵的落户。涪陵区相关负责人介绍,1994年,涪陵糖果厂、涪陵罐头食品厂、涪陵酒厂三家国有企业(三峡工程淹没搬迁企业)经营举步维艰,职工每月仅能拿到几十元生活补助。后经浙江省牵线搭桥,娃哈哈集团采取“移民任务与移民资金总承包”的方式,兼并三家特困淹没企业,组建了娃哈哈涪陵分公司,包干安置移民1300余人。公司成立后,产量、销售及利税实现持续快速增长,成为“三峡库区对口支援的典范”。

此后,在双方的积极推动下,涪陵区先后成功引进华峰集团、国盛基业、万丰奥威、正凯集团等一批品牌浙商落户,不仅解决了大量移民就业,更为涪陵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持久活力和强劲动力。

“为响应对口支援号召,以及考虑到重庆的区位优势,我们正凯集团去年在涪陵成立了万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正在进行一期建设,预计明年一季度可投产。”万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江锋介绍,公司专注于PET高分子新材料生产,两期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年产食品级PET高分子新材料120万吨,产值超100亿元。

陆江锋说,公司成立后,市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每月督促推进项目建设,每周召开项目协调推进会,各级部门也积极联系对接,帮助解决各种难题。

在万州,宁波市则安排财政援助资金2350万元,帮助万州区建设美丽乡村项目21个,其中援建的燕山杨梅基地去年产量达12万斤,实现产值350多万元,带动了该村75户贫困家庭脱贫。

随着浙江与涪陵、万州两区的经贸合作不断深入,双方人才交流也愈发频繁。27年来,浙江省累计接收涪陵、万州两区挂职干部585人、培训人才6500余人、劳务输出3万多人次。通过帮助移民掌握实用技术和操作技能,增加就业机会;通过组织农村致富带头人和重点专业大户赴对口地区考察学习,进一步帮助库区干部群众拓宽视野,开阔思路。如2010年,浙江省就出资1000万元帮助援建“浙涪移民就业实训中心”,该中心每年可培训移民、新增劳动力及下岗职工10000人,就业率达80%以上。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