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彭水蚩尤九黎城刮起“最炫民族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0-07 07:24:25 | 记者:陈维灯 通讯员 赵勇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陈维灯 通讯员 赵勇)国庆期间,彭水蚩尤九黎城举行了中国苗族文化国际旅游节,刮起“最炫民族风”,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市内外游客游览观光。

在蚩尤九黎城,由两根长木柱和一架装有滚轴的横梁组成,高约5米的苗家手动摩天轮受到游客青睐。游客郑燕红说:“这个很好玩,和游乐场的摩天轮不同,感觉像荡秋千一样。”苗家手动摩天轮是彭水苗族群众的一项传统娱乐休闲项目,景区一推出,引得游客纷纷上前体验游玩。

苗家绝技“上刀山”,是苗族的一项传统技艺项目,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感,平常很难看到。国庆期间,一场精彩的“上刀山”表演在蚩尤九黎城上演。两名苗族小伙赤脚而上,慢慢登上“刀山”,并在刀梯上表演了“扎马步”“金鸡独立”“顶天立地”等各种高难度的动作,让观众不断惊叹,大呼过瘾。表演最后,当苗族小伙吹奏着芦笙缓缓走下刀山时,现场响起阵阵掌声。游客刘小平说:“感觉很惊心动魄,确实是真功夫,相当精彩。”

在蚩尤九黎城,最受游客追捧的要数苗族服饰。苗戏楼前,穿戴着不同苗族服饰和头饰的妇女迈着轻盈的步伐,依次登台亮相。服装上生动的图案、鲜艳的色彩与特有的苗族风情相互映衬,给游客带来了独具一格的视觉享受。游客郑琼说:“今天看了苗族服饰展示,让我们对苗族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她们的盘头和服饰都挺好看,让我有一种想去尝试的冲动。”

“来到九黎城,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震撼。”来自黑龙江的游客马宝秋说,“苗族婚嫁、头饰服饰和梳头盘头展示很有民族特色,苗舞也别有一番风味,这次跟团来到九黎城,真是不虚此行。”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