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全国美展雕塑作品展“圈粉”各地观众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0-06 08:09:11 | 记者:赵迎昭 | 编辑:肖福燕

 

10月5日,川美黄桷坪校区重庆当代美术馆,在此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雕塑作品展(以下简称雕塑作品展)吸引大批参观者,众多外地观众专程来此学习、游玩,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国庆假期。

8人组团来看展 给教学带来不少启发

当日上午,重庆日报记者在重庆当代美术馆看到,观众多是三五成群,边欣赏边交流,看得津津有味。

殷切是四川遂宁一家美术培训学校的校长,国庆假期,他和学校的7位老师一道来渝参观雕塑作品展。

在雕塑《阖家》前,殷切看了足足5分钟。他一会端详人物的表情,一会拍摄雕塑的动态。“我马上要在学校开设泥塑课。这次拍了很多雕塑作品,回去分享给学生。”他说,展出作品的表现形式或粗犷、或细腻,或写实、或抽象,给他的教学带来不少启发。

殷切称,4日,他和老师们还观赏了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油画作品展(以下简称油画作品展)。据了解,同行的老师曾提议一天看完两个展览,殷切提醒他们一定要留足时间,“既然来了就要好好欣赏,这可是五年一届的国展”。

来自贵州兴义的谢凯翎是一位中学美术老师,4日中午乘坐火车抵渝后,他就马不停蹄地前去观赏油画作品展。一个下午的油画艺术之旅,看得不够尽兴。5日早上,他又看了一个小时,才赶到雕塑作品展区。“艺术家们的作品给我很多灵感和触动,回到学校后,我要努力创作,争取5年之后作品能入选全国美展。”谢凯翎说。

“父子档”“夫妻档”携手观展 展厅充满温情

在展厅中,不少观众是“父子档”和“夫妻档”,他们给热闹的展厅增添了温情。

湖北武汉观众彭玉忠拉着儿子彭潇逸的手走在展厅,吸引了记者注意。彭玉忠于1991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专业,彭潇逸是江汉大学油画专业大三学生。父子俩4日观赏了雕塑作品展后意犹未尽,5日再次前来观展,不时分享各自感受。一言一语间,父子情更加浓厚了。

父子俩在《圆梦——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前驻足良久。“这件雕塑作品造型大气、细节丰富,把袁隆平的神韵表现得淋漓尽致。”彭玉忠禁不住称赞,一旁的彭潇逸若有所思地点点头。彭潇逸对记者说,参观了油画作品展和雕塑作品展,他的视野更开阔了,“我要把在全国美展上获得的感悟运用到今后的创作中。”

湖北宜昌观众孙海洋2009年毕业于西南大学美术学院,他和妻子一同来渝观赏全国美展。“这些雕塑作品形式丰富,让我感到十分震撼,勾起了我学习雕塑时的美好回忆。”孙海洋说。

游客走进展厅 收获意外惊喜

“这些雕塑真是接地气,我喜欢!”展厅中,黑龙江大庆观众黄玉香在《我们都挺好》前笑呵呵地说。作品中,9位长者露出开心的笑容,暖人心田。

黄玉香一家四口专程来渝观赏全国美展。“女儿9月28日在兰州举办婚礼后,我们一家就计划着国庆假期来重庆旅游。”她说,在陪热爱艺术的女儿参观雕塑作品展之前,她还以为这是普通的展览,“走进展厅后,我才发现展览的精彩程度超出了我的想象!”

广西南宁观众黎力毕业于广西艺术学院,从事设计工作,这次来观赏雕塑作品展纯属偶然。“我来涂鸦街游玩,看到很多人走进川美,就跟着进来了。”他说,“看到这些精美的雕塑作品,太惊喜了,我真是来对地方了。”

“我一直敬仰川美这所著名的艺术学府,除了欣赏雕塑作品展,我还在校园里发现了很多构思巧妙的雕塑。”黎力告诉记者,这次旅行令人难忘。

雕塑作品展将免费展出至10月25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