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文化过节”成时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0-05 07:49:37 | 编辑:肖福燕

10月4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大量游客冒雨排队入馆参观。记者 赵迎昭 摄

10月4日,江北区新华书店,小朋友正在认真看书。记者 龙帆 摄

10月4日,游客正在王琦美术博物馆参观。记者 赵迎昭 摄

这个国庆长假,不少来重庆的游客,对重庆的历史文化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10月4日,记者在我市各大博物馆就看到,各类国庆临展(临时展览)受到市民和游客青睐,参观者络绎不绝,而在江北区的各家书店假期也是读者大增。看看展、读读书,“文化过节”成为这个国庆假期的新时尚。

江北区倡导市民静下心来读读书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汤艳娟 实习生 吴志杰)10月4日国庆节长假第四天,当各地游客排队游览洪崖洞、解放碑、磁器口等重庆热门景点时,位于江北区的新华书店、方所书店、南之山城市之秋书店等地方同样热闹不已,不少市民和游客前往打卡“充电”。

重庆日报记者在位于观音桥的江北新华书店看到,尽管4日上午一直下着大雨,但依旧阻挡不了市民前来读书购书的热情,文艺类、社科类、少儿类等区域设置的读书台座无虚席。其中,尤以亲子结伴前来阅读居多。

“国庆假期,带小孩一起来书店‘充电’,这样过节也挺有意义。”市民刘斌一大早就带着女儿刘曦冒雨出了门,坐轻轨来到江北新华书店看书,“我和老婆平时上班都很忙,这个假期,孩子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我们陪她看书。”

见读书台的位置满了,观音桥中学初二年级的冉现廷干脆席地而坐,津津有味地看起一本小说来。他告诉记者:“国庆假期,我一有空就来书店看书,文学小说、历史故事、漫画等书我都爱看,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我觉得很快乐!”

细细品读的人群中,记者还见到一个外地游客家庭。“我们原计划去洪崖洞参观,不料下大雨未成行。正好,我们一家人都喜欢看书,路上看到了这家书店,就带老婆孩子进来看看书。”来自甘肃的郭红兵感慨地说,“我们本以为假期的书店会很冷清,没想到重庆的读书氛围这么浓。”

“今天下雨,读者还少了一些。国庆前三天来看书、买书、参加读书公益讲座的人数突破了12000人!”江北新华书店店长安迎介绍,特别是国庆第一天,书店隆重策划了观看国庆阅兵仪式等庆祝活动,吸引了5000多人前来读书打卡。

如此热闹的读书场景不仅仅只是江北新华书店。重庆日报记者还在方所书店、北仓图书馆、复盛图书馆看到,前来买书、读书、借书的市民也是络绎不绝。此外,还有不少市民前往龙美术馆、重庆科技馆等地,饶有兴致地观看特色主题展览。

“借着节假日的东风,静下心来读读书。这一直是我们对市民的倡导。今年国庆,我们积极引导市民‘文化过节’。”江北区文旅委负责人介绍,国庆前三天,该区4所智能图书馆、130余家书店、110个社区文化服务中心都出现“读书热”,据不完全统计,接待读者人次较去年同期多了1/4。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