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颂歌献祖国 重庆籍著名词作家新作《十月一日》为国而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10-04 06:28:00 | 编辑:李振兵

重庆日报讯 (记者 赵迎昭)10月3日,记者获悉,由重庆籍著名词作家胡适之和青年作曲家杨一博联袂青年歌唱家王凯打造的歌曲《十月一日》,于国庆节前夕完成单曲录制,并在国内各大音乐平台上线。

胡适之是重庆巫山人,是著名文化策划人、词作家、导演。近年来,他创作了一大批充满正能量的作品。他与著名音乐人温喆合作创作的《美丽中国》(著名歌唱家雷佳演唱)已被广泛传唱;与青年作曲家杨一博合作创作的《志愿中国》(著名歌唱家廖昌永演唱)一经推出便广受好评;2019年,他与杨一博再度联袂创作《十月一日》,唱响新中国七十华诞的颂歌。

“是谁选定这一天,让全世界看见。”“这一天一年年走过,走来一个万象更新的中国。”“用信仰和奋斗铺开锦绣波澜壮阔。”……《十月一日》充满了浓郁的爱国情怀,以喜庆欢快的曲风,辉映新时代中国的璀璨。胡适之介绍,歌曲融合了歌剧、民族元素、流行唱法等艺术表现形式,具有穿透力,展现了新时代中国人民饱满的精神状态。

“歌词字字充满真情,让听众自发地为祖国歌唱。”胡适之说,“希望这首歌曲能进一步汇聚起各民族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凝聚海外华人华侨的家国情怀,传递中国人民对祖国生日的真情祝福。”

“祖国近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为我们青年创作者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我在谱曲过程中也融入了自身感受。”曲作者杨一博说,希望通过这首歌曲,传递出沁人心脾的音乐力量,激发起更多人的爱国热情。

歌曲演唱者王凯曾在重庆市歌剧院大型原创歌剧《钓鱼城》中饰演男一号忽必烈。10月1日,他还作为全国文艺工作者代表,和“川剧皇后”沈铁梅等艺术家一起登上“中华文化”方阵彩车参加群众游行。王凯表示,《十月一日》中的每一个字、每一个音符都能让自己振奋,“这首歌从词到曲都大气磅礴,作为歌曲演唱者感到无比自豪和幸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