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连胜庆“十一” 中国女排好样的

来源:新华社 记者: 编辑:李平

POST TIME:2019-09-30 07:12:47

  九月二十九日,中国队在颁奖仪式上庆祝夺冠。

  综合新华社9月29日消息 (记者 王镜宇 王梦)中国女排29日在这里以3:0战胜阿根廷队,从而以11连胜的全胜战绩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赛中完美“收官”,继2015年之后再度夺得这项赛事的冠军。

  3∶0轻松取胜

  中国队首发的5名攻手得分全部上双。龚翔宇15分,袁心玥、朱婷、颜妮和张常宁分别添上13、12、11和10分。在多点开花的情况下,中国队以25:17、25:14、25:12轻松取胜。

  首局比赛本来很胶着,但是中国队在17:16领先的情况下用一个8:1的得分高潮取胜。第二局的后半程中国队直接以一个8:0结束了战斗。最后一局,中国队在7:5之后连得12分,随后中国队主教练郎平逐渐将替补队员换上场,最终李盈莹的扣球帮助中国队锁定了胜利。

  全场比赛,中国队在网上的实力让阿根廷队难以匹敌,全场总共16次拦死对手。此外,中国队还有7个发球直接得分,朱婷和颜妮各贡献了两分。

  朱婷笑了

  赛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朱婷开心地笑了。几分钟之前,当终场的哨声响起,提前被换下场的朱婷和丁霞、龚翔宇等几位首发球员冲进场内,双手向前扑倒在地,庆祝中国女排获得的第十个“三大赛”冠军。

  朱婷告诉记者,这个庆祝动作是临时设计的,“觉得挺好玩的,就尝试一下新的动作。”对她而言,这样的庆祝已经是“放开了”。

  新中国即将迎来70周年华诞,朱婷也送上了自己的祝福。她说:“我们一直通过微博(等平台)看一些小的视频,很震撼。听到国歌、脚步声,内心有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觉。我觉得这次夺冠也是对祖国的献礼。我觉得,祖国的伟大也成就了我们。”

  郎平哭了

  中国队在1981年第一次夺得世界杯冠军时,现任主教练郎平还是队员。38年过去了,在率队完成11连胜之后,此前一直冷静、严肃的郎平落泪了。在混合区接受电视采访的时候,郎平回答问题到一半的时候说:“其实挺难的……”随后,就说不下去了。

  不久,58岁的郎平整理好自己的情绪,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

  谈起1981年中国女排首夺世界“三大赛”冠军时,郎平说:“我那时候才20岁,38年过去了,没想到我还会站在这里,应该说大阪是个福地。”

  郎平解释说,她之所以情绪有点激动,是因为“想放假了”。

  “今天的比赛是(世界杯)最后一场,也是今年的最后一场比赛,所以太高兴了,主要是想马上能放假。”

  中国女排今年的集训是从2月10日开始的。经过7个多月的训练和比赛,中国队用冠军为这一年的付出完美收官。

  郎平说,今天终于完成了世界杯的比赛,希望球队、运动员能够好好地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