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两江新区推动产业提质增效迈向高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9-30 06:41:26 | 编辑:李平

9月26日,发那科重庆技术中心展示的工业机器人。记者 张锦辉 摄

金秋九月,一串串智能制造果实连续落地两江新区。

9月26日,长安福特研究院在两江新区落成,研究院将加速长安福特研发能力升级,以便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市场。

当天,发那科机器人重庆技术中心在两江新区正式投用,将立足重庆两江新区,为整个中国西部提供智能制造服务。

9月27日,同样位于两江新区的川崎(重庆)机器人公司,又新推出一款六轴机器人,这款机器人能应对点焊、弧焊、码垛及各类通用应用场景,预计5年内产能将达到6000台以上。

加快补链成群

机器人企业扎堆落户,电子产业发力“芯屏器核网”

机器人是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支撑装备,其研发及产业化应用是衡量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作为全市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两江新区以‘打头阵、作先锋’的精神状态,努力打造‘一区六平台’机器人产业生态体系。”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说,按照“补链成群”的思路,两江新区现已集聚了一批机器人本体及关键部件研发生产、系统集成和智能化改造等全产业链条的优质企业,助力重庆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

“算上发那科,全球排名前五的机器人企业,已有4家在两江新区落户。”两江新区招商集团副总裁李光说。目前,包括川崎、发那科、ABB、库卡在内的全球机器人企业前五强在两江新区落户,此外,还有华中数控等国内外知名机器人厂商也落户两江新区,他们一起带动两江新区机器人产业迅速崛起,仅2018年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了67.8%,形成了高端机器人产业的聚集,为两江新区工业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新的“动力源”,将带动更多的智能制造产业在两江新区集聚,推动两江新区建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高地。

除了机器人产业,两江新区还加速对电子信息产业“补链成群”,以便形成“芯屏器核网”的全产业链条。

8月27日,紫光存储芯片产业基地项目落户两江新区。研究数据表明,芯片产业1美元的产值,可以带动电子信息产业10美元的产值和100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可以预见该项目的落户,在重庆及两江新区将形成一个数千亿级战略产业集群。

围绕“芯屏器核网”发展方向,狠抓龙头企业引进、补链、强链、壮链,已形成了以集成电路、显示面板、智能终端三大产业集群为主的电子信息制造业。两江新区集中发力,多年来困扰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缺芯少屏”问题有望得以改观。

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例,重庆共有集成电路设计企业12家,其中4家在两江新区。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集聚规模以上电子企业39家,构建起了覆盖全产业链的电子产业集群。

未来,两江新区还将继续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圈构建,进一步梳理产业体系,立足“芯屏器核网”智能产业、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转型升级提速

车企加速推出新车型、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

9月26日,长安汽车与福特汽车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暨长安福特加速计划在重庆发布,双方将共同推动“长安福特加速计划”,提升本土化研发能力,加速产品更新,增强旗下全系品牌在中国的竞争力——从2019年到2021年底,长安福特将陆续投放至少18款新产品。

为此,长安福特在两江新区成立长安福特研究院,长安汽车董事长、长安福特董事长张宝林表示,长安福特将携手福特汽车,共同为中国消费者量身设计他们所喜爱的产品。

3年时间内,连续推出18款新产品体现了长安福特加速计划的决心;而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一条消息,则展现出两江新区汽车产业正在整体提速转型升级。

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官方网站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9年第6批)》。其中,两江新区企业金康新能源旗下4款新能源汽车及长安汽车旗下2款新能源汽车榜上有名。

金康新能源方面表示,此次入选的4款车型包括2款纯电动轿车以及2款插电式增程混合动力乘用车,包括其首款产品SF5。

自今年4月10日新车首发亮相以来,小康股份重庆两江智能工厂现已完成了包括制造设备、制造技术、生产线运营和产品质量检测保障等各项调试和最终投产,目前生产线已经能够实现单日最高480台量产车生产标准。

同时,作为老牌车企的长安企业也在近几年开始发力新能源领域。今年1-6月,长安新能源汽车零售量约2.2万辆,同比增长187%;批售16493辆,开创了长安新能源的半年单品销售记录。

此外,长安汽车还与市政府及两江新区管委会签订了长安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携手打造一个集新能源研发、生产、供应和销售于一体的开放新能源产业园集群。

作为最为重要的支柱产业,两江新区汽车产业目前正加速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方向发展。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共生产新能源汽车22414辆,进一步巩固了在重庆汽车产业中的龙头地位。此外,两江新区还在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配套。目前,包括雪人、安靠、德燃氢燃料等新能源电池等项目均在加快推进。

组建产业联盟

聚集人才和技术为产业发展培育良好生态

9月29日,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在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授牌成立,46家数字经济企业成为联盟首届理事单位。

当前,重庆正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两江新区在新一轮数字经济发展中持续发力。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营收达702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集成电路产业增长8倍,人工智能产业和智能网联汽车增长2倍,智能硬件产业和软件服务产业增长1倍,数字经济已成为两江新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将为两江新区乃至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合作搭建平台。”王志杰表示,促进市场资源共享,争取创新政策突破将成为联盟的主要责任,以此来吸引数字经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两江新区,为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培育良好生态圈。

其实,早在今年6月,两江新区就一口气成立了汽车和智能两大产业联盟。汽车产业联盟将联合上中下游企业,以及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在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示范应用、市场开拓等方面谋求合作;智能产业联盟将整合智能产业链体系,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体系,推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及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合作。

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顺表示,汽车产业和智能产业是两江新区的支柱产业,也代表了重庆工业当前和未来的发展重点,成立相关的产业联盟,不仅可为两江新区聚集人才和技术,更突显新区工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决心。

李顺认为,成立两大产业联盟,将为新区乃至重庆汽车和智能产业发展起到三个作用,即行业形势研判作用、产业合作推动作用、政务服务桥梁作用。而加入联盟的企业将获得行业信息共享、产业配套互助、市场资源互惠三大好处。

此外,两江新区还于今年7月成立了科技创新联盟,联盟将担负服务创新发展、搭建交流平台、共商发展大计、解决创新共性问题的职责和任务,为两江新区打造“智汇两江”双创品牌提供重要支撑。

(陈钧 孙天然)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