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全城开展大扫除 干干净净迎国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9-30 06:36:13 | 编辑:李平

冲洗公交站亭、人行道护栏、公共座椅,清洁路面、绿化带……9月25日,来自九龙坡区的上千名志愿者走上街头,为“城市家具”大扫除,扮靓城市环境。

干干净净喜迎国庆。连日来,一场热火朝天的大扫除在主城区各个重要路段和节点进行,各重点路段、重点区域道路街面、路旗灯箱都焕然一新,整洁有序,让整个山城的节日氛围更加浓郁。

强化部署,工作推进有的放矢

营造靓丽市容环境,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9月25日下午,市城市管理局召开专题会议,会议从市容环境整治、市政设施管理、节日气氛营造、城市管理“马路办公”和安全管理等方面,部署主城区迎国庆城市管理工作。

强化清扫保洁。严格按照主次干道车行道每日喷雾降尘不低于3次、冲洗不低于1-2次,人行道每周冲洗不低于1次,车行隧道及下穿道护板、护栏、隔音屏等每周刷洗不低于1次的标准,做好以车站、商圈等窗口地区、“两江四岸”沿线和著名景点等为重点区域的城区道路、“城市家具”等大清洗。

进一步规范道路设施。对人行护栏及中央隔离栏严格按照《重庆市城市道路品质提升技术指南》提出的样式及“蓝天白云”颜色组合进行规范,样式不符合技术指南要求的予以更换,颜色不统一、掉漆、褪色的栏杆进行重新涂装和整治。

强化城市管理“马路办公”。围绕国庆期间城市环境保障工作,加大马路巡查工作力度和频率,重点对城市主次干道、商圈、广场、历史文化街区、景点、重要酒店场馆等周边环境开展集中梳理排查,确保各类城市综合管理问题切实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为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与应急值守,我市还将加强安全隐患排查自查自改、风险防范化解、安全执法检查,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等制度,不断完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做好国庆期间城市管理领域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

举一反三,根治顽疾求长效

在市城市管理局牵头,主城各区城市管理部门和相关平台公司积极参与下,“城市道路大清扫、‘城市家具’大清洗、市容环境大清理”取得初步成效。9月24日以来,主城区共计出动保洁人员11.1万人次,出动洗扫车8671台次,清除乱张贴15.6万处,公厕维护改造848座,清洗隧道183.4千米,擦洗护栏2512.6千米,擦洗城市雕塑数499个,清除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农贸集市、车站、广场等垃圾6060吨。

为做到城市顽疾不反弹、根治问题见成效,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把工作重点放在抓落实、保长效上,确保城市靓丽环境迎“大庆”。

据悉,市城市管理局每日统计主城区环境整治开展情况,及时汇总梳理进度、发现掌握问题。

对极易反弹系列问题进行跟踪问效,组成10个专项督查组对主城区城市管理重点区域重点问题进行巡查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督办,并定期进行通报。

此外,严格执行标准规范。加大已制定的《重庆市城市道路品质提升技术指南》《城乡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作业规范》等行业标准规范的宣贯和执行督查力度,确保全市统一。同时,加快城市管理标准体系建设,对诸如产业园区等特殊区域尽快完善相关标准规范,减少管理标准落地落实的“盲区”。

张锋 华官林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