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北碚 > 正文
北碚 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之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9-30 06:33:33 | 编辑:李平

2019年,北碚区又新布局了两大产业——工业互联网和传感器。这标志着,北碚加快了向高质量、高效益产业发展转型的步伐。

70年来,北碚区在产业发展中,走过了既坎坷又辉煌的路。特别是近两年在产业转型发展中,北碚的传统工业已经向先进制造业、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新兴产业、文旅融合的旅游产业、以生态为支撑的现代农村产业快步发展。

传统产业转型

——从煤矿等为主到先进制造业

“北碚的工业起源较早,从上世纪30年代起,就有煤矿。70年代‘三线’建设时,又从上海迁来仪表总厂、红岩厂等。”北碚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但真正进入快速发展期,则是改革开放后,以乡镇企业蓬勃兴起后引来民营经济的发展。

然而,这些传统工业都是“老大粗黑”。

在高速发展期,北碚工业增长的是以摩托车、汽车配件为主的传统制造业。在传统工业转型中,近两年来,北碚以民营经济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加快了传统工业向先进制造业为主的现代工业的发展。

北碚的传统工业产业重点是汽摩、电子信息、仪器仪表、材料、装备和医药。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中,近两年来,北碚重点用智能化对这些传统工业进行改造,并引进一批新的、现代化的制造业。就在2018年,北碚的先进制造业就开工建设了京东方第6代柔性显示项目等16个项目,并有万国半导体等12个项目建成投产,当年完成的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就达89亿元。

在传统工业产业转型升级中,北碚已形成了一批现代制造业集聚区和一大批重点工业企业。如在蔡家组团同兴工业园内,就已集聚了力帆集团、四联集团等一批企业,重点发展智能汽车、物联网智能模组、传感器、新材料等产业。

在转型中,北碚的制造业,已推出了一批科技含量高的新产品。如力帆新能源汽车的新能源汽车,已开始形成生产力;四联光电的03型LED隧道灯,在重庆隧道的安装已超过10万盏,并逐步推广到贵州、云南等地;神驰集团已成为中国同行业中唯一拥有发电机核心技术发明专利的企业;重材院研发的核电高性能测温材料,已在国内外多个核电项目中得以应用。

科技在北碚的传统工业转型升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经过培育,目前北碚已有国家大学科技园1个;市级科研平台71个、市级众创空间12个(其中国家级2个)、高新技术企业87家、科技型企业269家。

70年的发展,北碚的传统工业已从“老大粗黑”转变成了先进制造业。

新兴产业崛起

——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出新产业集群

2019年,北碚区又新布局了两大智能化产业:一是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在这产业生态园区内,正在抓紧打造“一中心、两基地、两平台、三院、三总部”的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二是打造传感器产业。依托现有的基础,要培育和引进4家年产值超10亿元、30家年产值超1亿元的传感器龙头企业和高精尖创新型企业。

在今年智博会上线的工业互联网“三大件”,都落户在北碚区。在这“三大件”中有2个是国家级的工业互联网项目,这将助力北碚乃至重庆成为国家工业互联网中心在西南的高地。

据介绍,北碚将在5年内建成重庆市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并打造十大创新要素相互配合支撑。

该生态园规划以神驰(蔡家雷科)项目现有的170亩工业用地、8万平方米的楼宇为基础,建设航天科工重庆制造云产业基地、西南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两基地”,建设重庆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应用决策大数据平台“两平台”,并有相关的学院、研究院及设立在北碚的西南总部。

近两年来,北碚在促进传统工业转型中,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迅速崛起了一批新兴产业。

2018年,北碚60家数字经济企业的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5%,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产值增长13.5%。今年上半年,北碚区仅智能制造装备、智能硬件、集成电路、智能机器人等智能产业企业实现的产值就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3.6%,同比增长26.5%,成为增长最快的产业。

大数据智能化已开始引领北碚的产业向总部信息、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产业等新兴产业发展。

目前,北碚的大数据智能产业已经形成了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蔡家组团同兴工业园、新城工业拓展片区三大板块的布局。

在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内,已集聚起中科院绿色智能研究院、清化紫光、京东方、上海超硅、川崎机器人、华数机器人、云计算智能超算中心等九大数据中心和一批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和平台,形成了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电子核心部件、智能机器人、智能医疗、物联网等新兴产业。

在蔡家组团同兴工业园内,已集聚起物联网智能模组、传感器、新材料等产业。

在新城歇马小湾工业拓展区内,北碚通过与西南大学和澳门大学等科研院所的合作,通过亿达软件园等平台,发展人工智能、软件及信息服务、芯片及IC设计、汽车电子、传感器等高科技产业。

旅游产业提速

——文旅融合出支柱产业

新中国成立初期,北碚就以北温泉旅游闻名。

经过70年的发展,特别是近两年加快了文旅融合后,形成了生态、温泉、文化、乡村、滨江“五张牌”的旅游产业,并已成为北碚经济发展中的一项支柱产业。

在缙云山下,以北温泉为核心,已开始建温泉谷两山生态文旅产业园。该产业园将北碚的温泉、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缙云山等融为一体,形成了生态文化为支撑的文旅融合产业。

目前,在温泉谷两山生态文旅产业园内,已成功引进柏联SPA温泉、悦榕庄度假酒店、心景缙云·国际温泉度假中心、博海·江山逸项目等,这些项目融温泉文化体验、康体休闲、温泉养生于一体。

在温泉谷两山生态文旅产业园内,北碚还引进了总投资将达400亿元的恒大温泉旅游健康小镇项目。这个总用地约5000亩的文旅融合项目,将打造五国温泉馆、温泉博物馆、温泉主题酒店、温泉主题会议中心、主题商业街、恒大医院、长乐园、康益园、颐养园、亲子园、养老养生公寓、温泉与中医养生度假相关产业。

目前,北碚利用温泉生态文化,已开发温泉及温泉产品11个,并上榜中国旅游业最美中国榜,获“休闲养生旅游城市”称号,跻身中国五大温泉旅游目的地,获“中国最佳温泉旅游目的地”称号。

文化在北碚旅游产业中,已得到了很好的开发,丰富了旅游的内涵。

缙云山下的金刚碑古街,兴盛于清朝康熙年间,距今有300多年历史积淀,2002年被评为市级首批历史文化街区。

在文旅融合中,北碚以保护为主,引进一家民营文化企业,从2017年12月开始,围绕“活化原址、住民保育”的开发主张,打造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

目前,金刚碑古街已启动核心区修缮工程。在历史建筑保护修缮过程中,完整保留了具有历史气息的建筑泥墙、石墙,恢复建筑屋顶绿化植被,原真保护27条老梯道,维持原青石铺装,不作打磨修饰,充分彰显古镇的历史沧桑感。

在文旅融合中,北碚区还利用独特的博物馆资源,推动文博旅游。

目前,北碚已完成世界佛学苑汉藏教理院旧址、中国科学社生物研究所保护修缮主体工程,实施陈列布展并对外开放。启动北碚区历史文化综合陈列展建设和逊敏书院保护修缮工程,完善卢作孚纪念馆、四世同堂纪念馆等展陈内容。盘活了自然博物馆、卢作孚纪念馆等文博资源,现在自然博物馆年均接待游客超100万人次,已被成功评定为4A级旅游景区,其他区内文博纪念馆年接待游客量达46万人次。

除文旅融合外,北碚旅游还有效地进行了农旅融合。如今,北碚已形成“全域旅游、休闲度假”的旅游格局。

农村展新貌

——乡村振兴让产业兴旺环境宜居

早在抗战时期,晏阳初就在北碚歇马建起中国第一所乡村建设学院,推动乡村建设。

在乡村振兴中,北碚也理所当然地承担起了振兴乡村,建设美丽乡村的重任。

北碚区澄江镇五一村,有一个樱花橘乡生态农业公园,这公园除农民在天天享受外,还有城里来的游客来尽享田园之乐。

在乡村振兴中,五一村以“粉色五一·樱花橘乡”为定位,以万亩樱花橘乡园为核心,以“四季有花赏、四季有果摘”为主题,发展柑橘优品“沃柑”、热带树葡萄“嘉宝果”、花卉苗木、嘉陵江名优鱼等特色产业,把五一村建成一个具有观光、休闲、采摘、度假功能的大型生态农业公园。

近两年,北碚按照“调结构、拓功能、延链条”的产业振兴路子,发展“生产、生态、生活”融合的现代农业。截至目前,已建起农业公园、主题休闲园44个,标准化产业基地110个。

在乡村振兴中,北碚坚持农旅融合、城乡融合发展。目前,15个涉农镇街均已建立休闲农业示范点,走出了一条依托乡村、服务城市、三产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在产业振兴的同时,北碚的乡村也从人居环境整治改变放手,建设美丽乡村。

柳荫镇的柳荫村地处华蓥山麓,环境优美,方圆几十里没有工业企业,青山环绕、小溪潺潺,松树摇曳,保留着“小桥流水人家”的原始风貌,独具生态田园风情。

在乡村振兴中,村里通过建设生态农场,发展以绿色蔬菜、有机瓜果和盆栽花木为主的生态农业,打造“赏盆栽、做盆栽、种绿色、在建设美丽乡村中,北碚区还联合西南大学乡建学院实施了美丽乡村·生态家园项目,通过建设生态厕所、农房庭院改造、举办农民大讲堂等活动,改善了农村环境卫生,提升了农民思想意识;在全区15个涉农街镇开展了“清洁农户”评比和“最美院落”评选活动等。

乡村振兴,已开始让北碚的乡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王彩艳 肖亚平 图片除署名外由北碚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