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北碚 > 正文
北碚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成功示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9-30 06:31:58 | 编辑:李平

重庆北碚文化体育中心 摄/童炳婷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北碚区在文化、教育、卫生等公共事业上,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2018年,由北碚区承担的2016年度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重点项目——“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监测机制建设”顺利完成,并通过验收合格。

这项已形成9.3万字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监测机制建设研究——以重庆市北碚区为例》的研究报告,是北碚区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上的示范成果。

2016年,北碚就以西部第一的优异成绩,成功创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北碚,在国家公共文化的服务上,成功地起到示范作用。

城乡一刻钟文化圈

载体与数字融合形成一体化的文化网络

北碚区歇马街道文化服务中心内,图书馆、活动室一应俱全。

这个早在20多年前就在全市有名的基层文化站,如今不仅将文化服务中心内的实体文化阵地和数字文化系统融为一体,形成了上与国家、市、区连为一体的文化服务网络,还向下延伸到了村和社区的文化服务载体。

“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城乡一刻钟文化圈’。”北碚区文化旅游委负责人说,这文化圈是由载体阵地和数字文化融为一体形成的。

据介绍,在载体文化上,北碚区在区级已建成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体育馆、体育场等文化体育活动载体。

于2015年正式开馆的重庆自然博物馆,已经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自开馆后,平均年接待游客达180万余人次;北碚历史文化陈列馆在2018年正式开馆后,已吸引了一大批“文化范”来这里打卡。目前,北碚的博物馆已经形成了以综合馆为中心,各个专题纪念馆为延伸的“1+N”博物馆聚落群。

在基层文化设施上,北碚区通过已提档升级的17个镇街综合文化站、65个社区文化室,免费开放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以及农村的文化大院、城市社区的文化生活馆,形成了“一刻钟文化圈”。

与文化活动载体同步得到快速建设的,还有遍布城乡的体育活动阵地设施。

2018年,北碚区新增的公共体育设施面积就有45116平方米,其中新增的政府公共体育设施面积达40216平方米。据北碚区文旅委的统计,截至2018年,全区公共体育设施面积总量已达到160.1万平方米,每万人公共体育设施面积达19963平方米。政府公共体育设施免费开放的面积已达到125.8万平方米,免费开放率达93.7%。

“在实体文化体育设施快速发展的同时,北碚区还有另一张文化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

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碚壳”,是北碚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成果。在巩固这一成果的基础上,北碚已将数字文化服务延伸至基层。

目前,北碚依托国家公共文化支撑平台、文化共享工程、数字文化馆推广工程,以及市级、区级综合性公共数字文化平台,构建起区域文图总分馆的基层街镇公共数字文化中心,实现了“线上全覆盖,线下有试点”和线上线下“一站式”的综合数字文化服务。

如今,北碚已重点研发出区文化馆总馆远程培训系统、区图书馆总馆专题发布推送系统、街镇分馆运行管理系统3个数字文化系统。并建设了歇马街道、天生街道、北温泉街道和童家溪镇4个公共数字文化中心。

“已经形成的实体载体与数字载体融为一体的文化网络,已能够满足群众对文化的需求。”北碚区文旅委负责人说。

公共文化品牌化

北碚城乡居民享受到优质的文化服务

在北碚,有一个依托公共文化服务平台而为群众服务的两江艺术团。这个由区文化馆管理,通过市场运作、政府购买服务补贴的文化团体,不仅在丰富北碚城乡居民文化生活中作出了贡献,也出了作品,留住了人才。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中,该团有4个项目获得群星奖,还获得了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

两江艺术团已成为北碚公共文化服务的一个品牌。而这样的文化品牌,在北碚还有不少。

“兼善文化课堂”是北碚打造的一个文化品牌。该品牌通过招募文化志愿者,长期到城乡社区开展文化活动。自2013年以来,总共已招募培训出500余名大学生文化志愿者。志愿者周传勋还获得“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

在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打造中,北碚还培育打造出一批全民艺术普及、全民阅读、全民健身的品牌。已连续举办30余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民间艺术迎春汇演”、连续举办了25届的“缙云之声合唱节”、连续举办了5届“群众文化艺术节”,以及“碚城同读一本书”、“缙云文化大讲堂”、“小小讲解员大赛”、“行走中的美术馆”等,都成为在全市、甚至全国都有影响的品牌。其中的“碚城同读一本书”还荣获2015年全国“全民阅读优秀案例”一等奖,“行走中的美术馆”荣获2018年全国“优秀公共教育提名项目”。

在群众体育活动中,北碚也打造出一批有区域特色的品牌赛事活动,如依托缙云山独特的地形地貌,开展登山活动,骑行比赛;结合“中国花木之乡·静观第十六届蜡梅文化艺术节”打造“最美赛道”的骑行盛典,“重庆农商行杯”HUGE国际公路自行车公开赛等。

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已让北碚的城乡居民,享受到了优质的文化体育服务。

教育卫生硕果累累 优质公共服务全民共享

文星小学是一所有着百年历史的农村学校,自从因地质沉陷搬迁至新校区后,就由一所普通的山区小学,蜕变为环境优雅的“学府式”小学。

近年来,北碚区先后投入20多亿元,通过实施“开发区学校建设、校安工程建设、薄弱学校改造”三大工程,已新建、迁建、改扩建学校50余所,新增校地约32万平方米,新增校舍建筑面积约70多万平方米,新增运动场(馆)面积约17万平方米,有效地改善了城乡学校的办学条件,促进了教育均衡发展。2015年12月,被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授予“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称号。

“北碚区的家长和幼儿很幸福。”北碚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说,因为政府舍得投资,加大公办园、普惠园的建设。

据介绍,就在近两三年内,北碚区的公办性质幼儿园,已由10余所增至50余所,普惠园增至97所。全区一、二级幼儿园增至105所,一、二级幼儿园的占比增至70%。

除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外,北碚区目前已有西南大学和在建的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等高校4所,中等职业学校6所,市级重点中学5所,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

师资是最重要的教育基础之一。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北碚在师资上,通过创新建设“高端人才流动站、31个名师工作室、12个乡村特色岗位工作室”等教师高端培养平台,已引领培养出了全国优秀类教师16名、市级特级教师21名、市级名师类30名、市学科带头人3名、市优秀类教师68名、市骨干校长6名、市骨干教师321名、正高级教师21名。

优质的教育基础设施和优良的教师队伍,使北碚多年来出了一大批教育成果。就在2018年12月教育部《关于批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后评奖中,北碚区有3个基础教育、2个职业教育项目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其中江北中学《普通高中生命教育校本课程建设与实践》和复兴小学《西部农村儿童线描画特色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2个成果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共50个、重庆市共3个),北碚区的获奖数量和等次,在全市各区县中均居第一。

几十年来,北碚区的教育工作,也先后获得全国电化教育先进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区、全国幼儿教育先进区、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区、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先进区等。

北碚的城乡居民不仅在教育上享受到优质的服务,在卫生上也享受到了良好的服务。

蔡家医院在成立之初只是一家联合诊所,建院初期,只有6名工作人员,租用了50平方米的房屋作为临时业务用房,简单添置了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计、称药称等基础医疗工具。

经过60多年的发展,如今这家医院的面积已扩展到7273平方米,有105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开设了内科、外科、妇产科、中医科等14个临床业务科室。拥有美国史赛克电视腹腔镜、电子胃肠镜、宫腔镜、X线数字成像系统(DR和CR),进口彩超3台,全自动进口生化仪、进口五分类血球计数仪,麻醉机等大型医疗设备。

如今,北碚已发展到有包括“三甲”医院在内、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网络。并已创建成功国家卫生区、国家慢性病防治示范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等。

“优良的卫生健康服务,有效地保障了城乡居民的健康。”区卫健委负责人说,全区人均期望寿命已达80.6岁。

王彩艳 肖亚平 图片除署名外由北碚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