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餐娱 > 正文
巴渝汉阙美名扬 将军故里酒飘香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9-30 06:16:47 | 编辑:李平

  

  “巴渝工匠”何克于

  乌杨镇将军坊高粱酒

  忠烈义士,严颜将军,乌杨将军也。看过《三国演义》的人对“蜀汉三老将”应该不陌生,其中有乌杨将军严颜。忠州人为纪念他,将其出生地取名将军溪,所在地名将军村。这里位于三峡腹地,有故事,也有酒。

  好山好水酿出“将军美酒”

  岁月在忠州这个历史文化名城留下了关于严颜将军的忠烈文化,酿造了乌杨将军坊的小曲清香美酒。而作为“重庆老字号”之一,乌杨将军坊酒也依附于风景优美的三峡,利用库区自然生态优势酿造出了一瓶瓶让消费者称赞的美酒。

  出好酒的地方必有好水,将军故里的丰富物质资源和匠人工艺将好酒做到了极致。将军坊的所有产品均是由三峡核心区域的山泉水酿造,清冽甘甜的长江上游水源和四季分明、雨量充沛的气候还孕育出质量好、籽粒整齐的优质高粱,这为将军坊的美酒奠定风味基础。

  目前,忠县乌杨将军坊酒业已推出了“汉阙将军坊”、“将军坊华夏神女”等一系列拳头产品,并在全市范围内开设了30余个门市,深受消费者青睐。

  33年不变的工匠初心

  为振兴渝酒献上微薄之力,将乌杨将军坊酒的技艺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品尝到将军故乡的美酒,是乌杨将军坊酒业总经理何克于多年不变的心愿。

  “不忘初心,做好在老百姓认可的粮食酒品牌。哪怕五块钱一斤的酒,也必须得质量扎实。十年如一日坚持品质才是诚信品牌的根本所在。”谈到如何理解诚信品牌,何克于说。

  渝州3000年酒史,制酒条件优越,但坚守技艺传承的却不多。从15岁进酒厂做普通技术工人开始,直至2007年创立忠县乌杨将军酒业,如今已在酒行业摸爬滚打近33年的何克于,依旧保持着初心,坚守“工匠精神”,并被市总工会授予“巴渝工匠”。

  将军坊酒采用传统固态发酵工艺,原料高粱中的淀粉、脂肪等被微生物酶分解,再通过酵母菌和时间转化为酒香。因此,对于每一个酿造环节都务必要求做到精益求精。

  有着丰富制酒经验的何克于十年如一日地坚持每天凌晨4点半起床到车间跟班。从生产环节开始亲自把关将军坊酒,即使高温停产,也要每天监控厂区内车间设备,查看两层地窖内酒的存储状况。因此,将军坊淳朴的粮食酒味道,从进入市场那天起到而今始终如一。

  “将军坊的基酒需要储存一年以上,再分到陶坛至少储存一年。并非液态白糖糖化,并非香精勾兑15天发酵,也并非一出产就立马装瓶。”何克于认为,无论古今,不分南北,酒都是时间酿造的,而非急功近利的工业产品,品牌也是口碑日月累积的,不是一夜出名的快捷消费品。33年对品质的坚守,让渝酒初心物化,代代传承。

  汪正炜 刘峣岐

  图片由忠县乌杨将军坊酒业有限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