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餐娱 > 正文
江记酒庄 为了20%的品质提升 可以付出200%的成本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9-30 06:13:30 | 编辑:李平

  江记酒庄酿酒车间

  江记高粱酒手工精酿壹号

  日前,由重庆市酒类管理协会联合重报智库举办的“重庆酒业诚信品牌及杰出酒企推介活动”已进入尾声。经过近两个月的实地走访调查,江记酒庄获得了专家评审组的高度评价:在振兴渝酒、构建重庆酒业经济共同体的探索中,树立了渝酒品牌的培育典范,为渝酒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了解,本次推选活动由重庆市酒类管理协会专家、资深媒体代表在全市酒类行业内筛选推介。在评定标准方面,重庆市酒类管理协会副秘书长高怀昌表示,获奖酒企具备良好的品牌信誉,同时深受市场认可,具有较大经济发展成就。

  江记酒庄是江小白酒业旗下的高粱酒酿造基地,位于中国小曲清香高粱酒的主要产区江津白沙镇,这里也是重庆小曲酒的发源地。

  江记酒庄相关负责人称,在产业集群和渝酒振兴的探索中,要坚持“做强品质,做大品牌”的双品战略,“为了提升20%的品质,我们愿意付出200%的成本”。

  江记酒庄总占地面积760亩,业务涵盖灌装酿造、生物技术研发、酿造蒸馏等内容。其中,以生态酿酒、储酒及相关生产环节的建设为主的三期项目,最值得期待。三期项目正式投产后,江记酒庄的产能有望在原来的基础上实现倍增。

  酒业相关人士分析,从目前渝酒企业发展规模推算,江记酒庄有望成为重庆最大的高粱酒酿造基地,也将提升白沙小曲清香酒产区的影响力。

  除了基础设施投资的增加,在酿酒技术和产品研发方面,江记酒庄也在不断进行探索和创新。

  在人才配置上,江记酒庄组建了一支包括4位国家级白酒评委、9位国家注册高级品酒师、8位国家注册高级酿酒师为代表的专家队伍,达到了国内一线名酒企业的综合配置和技术储备的水平。酿酒团队在传承传统固态发酵高粱酒工艺的基础上,不断改良革新,提香去杂,让重庆高粱酒更加纯粹、甜净、顺口。

  近期,江记酒庄推出了一款“江记高粱酒手工精酿壹号”,该产品正是由江记酒庄三位国家级白酒评委李俊、伍燚和刘中利带领团队酿造的,也是致敬白沙镇的百年酿酒匠心精神。

  据悉,“江记高粱酒手工精酿壹号”的所有原酒在陶坛酒库存储年份不低于3年,装瓶后再熟成3年,目标消费群为鉴赏家群体,市场少有流通,具备低调神秘感,限量发行。

  今年7月,江记酒庄获得了“重庆市第一批数字化车间”、“重庆市消费品工业重点培育品牌”认证,这也是行业对其酿酒技术与酒体降度等方面的认可。

  一直以来,江记酒庄都在坚持走轻口味、利口化和国际化的口感路线,其系列产品柔和利口的特点,也正好与国际烈酒口感评价体系接轨。今年7月,国际葡萄酒暨烈酒大赛(IWSC)官网公布了2019年度全球获奖名单,江记酒庄选送产品共斩获12项大奖,是今年获奖数量最多的中国酒企。

  延伸阅读》》

  振兴渝酒,抱团打开更大的市场

  重庆拥有3000多年的酿酒历史,但渝酒的影响力还有待提升。来自重庆市经信委食品工业处的数据显示,2017年重庆全市规模以上白酒企业产值仅50亿元。整个重庆本地市场,川酒、黔酒等市外白酒占了9成以上。

  2017年四川白酒产值达到2470亿元,产业总体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同年贵州的白酒产值也突破900亿元,其实现的利润约占全国白酒产业利润总额的35%。

  渝酒振兴成为时代命题。

  在实现行业和产区振兴,打造产区品牌的过程中,渝酒企业需要要团结一致、共同做好做强,形成合力,以共同体的状态打开更大的天地。

  今年6月,在重庆市酒类流通商会举办的一届十一次理事会(扩大)会议上,江记酒庄负责人表示,在振兴渝酒的探索中,全球酒类市场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即往往产区能作为一个非常好的背书,比如苏格兰、波尔多、中国的宜宾和茅台镇产区。因此,希望渝酒市场共同体所有成员能够一起做好酒、做好品牌,用大格局做大产区品牌。“酒行业一定是丰富多彩的,目前最大的酒企也不过10%的市场份额。整个渝酒经济共同体,有机会在本地市场提高份额,也有机会在全国市场提高份额。”

  产区的发展需要优势企业起到带头作用。江记酒庄作为江小白酒业全产业链的关键一环,其与核心规划面积达5000亩、辐射面积超过10万亩的江记农庄,以及未来占地1300亩的江小白酒业集中产业园等形成合力后,将在重庆白沙古镇打造出一个中国清香型白酒全产业链的产区业态。

  中国酒业协会常务理事吕咸逊称,江记酒庄产能的扩大,可以推动白沙镇朝着中国酒特色产区迈进。同时他也认为,在一定程度上,江记酒庄的发展带动了渝酒在全国乃至国际市场的发展。

  近年来,除了渝酒,豫酒、滇酒等产区都提出了振兴战略,整个中国白酒行业正在走向复兴。中国白酒行业在洋酒“入侵”的当下,再一次以包容、开放、团结的心态,共同面对着更大的市场。

  文/图 汪正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