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环渝 > 正文
广安 深化广渝合作 未来多条道路直通重庆
时间: 2019-09-24 09:16:21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广安 深化广渝合作 未来多条道路直通重庆

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高滩—茨竹)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前不久,在广安市邻水县高滩镇宝竹寺村,广安人盼望已久的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高滩—茨竹)项目正式开工。项目建成通车后,广安高滩新区至重庆主城区的距离将进一步缩短,高滩新区至重庆主城区仅需30分钟车程。

在川渝合作的大背景下,2012年11月,广安市邻水县抢抓机遇,在与重庆一桥之隔的高滩镇,成立了邻水县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并于2013年6月正式启动建设。

经过多年的发展,园区不断发展壮大,但和类似新区等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究其原因,交通是阻碍园区发展壮大的最大一块短板。

“从高滩新区到重庆主城区,目前最快都需要50分钟。”高滩新区相关负责表示,从高滩新区到重庆主城区主要有两条线路:一条是走国道210,但是这条路比较窄而且弯道多,不仅通行速度慢,而且超过12米的大货车也很难通行;另外一条是从邻水县坛同镇上包茂高速,线路里程较长,时间也更长。

为打通这条免费黄金物流大通道,今年广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数次率队赴重庆市对接,最终成功敲定了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高滩—茨竹)项目,并写进了今年7月重庆市党政代表团回访四川时所签订的《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2019年重点工作方案》。

“每天都有各地客商到园区考察。”高滩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广安对标重庆两江新区,将高滩园区升级为高滩新区,加上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高滩—茨竹)项目正式开工,越来越多人看中了高滩新区这块宝地。

今年,在成渝城市群和川渝合作正在提速的大背景下,广安作为四川省委定位的打造“川渝合作示范城市”,正在将高滩新区作为落实川渝合作的抓手,高滩新区也成为广安重点建设的三大开放合作园区之一。

深化广渝合作,交通先行。在广安全面打响交通硬仗的蓝图中,有多条公路、铁路与重庆密切相连。

公路方面,广安正加快推进镇巴至广安至重庆高速公路(通江至广安段)“两评一案审”查工作,积极与投资人洽谈,争取年内完成投资人招商;武胜至合川的快速通道建设也有望在明年开工,目前该快速通道的重要工程之一,武胜县中心嘉陵江大桥已于今年开工建设,正在进行下部结构施工。

此外,途经广安区、前锋区、华蓥市的广安过境高速东环线及渝广高速支线也正在加快建设。项目建设通车,将结束前锋区不通高速的历史,这也意味着,未来的广安,无论是在哪个地方,都可通过高速公路直达重庆。

巴南广高速邓小平故居互通及连接线工程路基土石方已完成80%以上。该工程建成通车后,以后广安城北、协兴园区以及龙安乡、崇望乡等地到重庆将节约20分钟;重庆到邓小平故里旅游景区游玩的游客,可不必经过广安主城区,即可直达邓小平故里旅游景区。

在铁路方面,前不久,重庆至广安站、广安南站的“绿巨人”动车组进行了车辆测试。不久的将来,广安至重庆有望开通“绿巨人”动车组,结束广安至重庆不通动车的历史。

未来,广安至重庆将会更加便捷。目前,西渝高铁广安站点选址基本确定,预计明年将开工建设,建成后广安将正式进入高铁时代,广安至重庆将缩短到20分钟。

此外,广安还在加快推进广涪柳铁路前期工作,争取广安至涪陵段纳入国家相关规划。

随着交通的加快建设,广安开放合作成效也越来越明显。今年1—8月,广安成功引进457个项目,协议资金911.4亿元。其中,来自重庆的项目136个,协议资金360.76亿元,重庆仍是广安最大的合作伙伴。

文/黄辉 图/康建林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