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村民开心兑积分 兑出乡村洁净美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19-09-23 08:17:25 | 编辑:肖福燕

  

  美丽的农家小院。

  9月10日,铜梁庆隆镇金源村便民服务中心院坝像赶场般热闹。上午8时不到,村民们便邀邀约约赶到这里,参加村里首次举办的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兑换活动。全村获得人居环境整治一、二、三等奖的共100户家庭高高兴兴地领到流动红旗或奖状,并凭积分兑换了日常生活用品。

  今年,铜梁庆隆镇在前期探索试点的基础上,制定了《庆隆镇人居环境整治村民积分管理办法》;5个村(社区)根据镇里的积分管理办法,因地制宜制定了积分管理实施细则。

  据了解,《庆隆镇人居环境整治村民积分管理办法》评定标准包括加分、扣分和否决三大项。加分包括整洁规范、院落美化、热心公益等大项,做到“四净”(地面、墙面、灶台、厕所干净)“两齐”(院坝农具物品摆放整齐、屋内生活用品家具摆放整齐)和规范柴草堆放、规范畜禽圈养、房前屋后无杂草、庭院栽花植绿等可分别加1分,获评各级奖励可相应加1至30分;减分包括环保恶习、不良习俗等大项,乱丢垃圾或乱倒脏水、焚烧秸杆或垃圾、乱扔农药化肥包装或地膜、在河道内放养鸭、鹅等1次减1至2分,大操大办红白喜事,邻里发生吵架、打架等矛盾纠纷,不注意用火安全等1次减1至3分;对于因失火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行为的家庭,积分否决清零。

  “今天是我们金源村首次兑现积分奖品,评比的工作在5月就开始了,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组成的人员逐户上门检查后,再通过大家评议比较,最后进行公示,评出了100户。”金源村党支部书记张玉模说,100户人家中分一、二、三等奖,还有积分前三名家庭获得“清洁文明户”流动红旗。

  13杜秦德云不仅自己家庭内外环境卫生做得好,还热心公益,积极参加村里的少云志愿者活动,这次获得了全村最高积分。

  “这次拿了第一名,我们全家都高兴。”秦德云拿着刚用积分兑换的扫帚、铲子等清洁用品挤出人群,有些激动地说,“流动红旗挂在我家,我今后肯定还要做得更好,莫让流动红旗跑了。”

  农妇张家英也是一等奖获得者,她告诉记者,得一等奖除要做到地面、墙面、灶台、厕所干净外,还要做到院外的农具物品和屋内生活用品摆放整齐。

  “我家把鸡鸭圈养了起来,还把鸡啄地收拾出来栽上了花,村里来检查的时候加了分。”张家英说。

  行走在金源村,公路两边格桑花、波斯菊开得正艳,塘堰水质清澈,农家房屋干净整洁,有的还种上了花草。

  “这几天,庆隆镇各村(社区)都陆续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兑换活动。农户搞好环境卫生有积分,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小小积分,告别了过去脏乱差,兑出了农家环境洁净美的新面貌。”庆隆镇党委书记周维凤表示,接下来,庆隆镇还将通过组织村民代表到镇内各村或铜梁西郊绿道环线参观等方式,让大家开阔眼界,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加快实现人居环境整治从“推着干”到“自觉干”“比着干“争着干”的转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