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11个项目签约落户綦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9-23 08:14:02 | 编辑:肖福燕

  

    9月19日,第五届全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在重庆綦江区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家企业负责人齐聚古剑山下,共商民营经济发展大计、共话民企交流合作。大会期间,11个项目签约落户綦江,涉及智能制造、食品加工、新型材料、文化旅游、新型能源、总部经济等产业和领域,计划总投资126.21亿元。

  重庆市綦江区委书记袁勤华表示,綦江正举全区之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打造一流环境,让每一个投资人投入有回报、付出有收获。 袁勤华介绍,綦江区积极倡导并全力践行“三句话”:一是讲诚信,做到说话算话、说到做到;二是讲效率,做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三是讲帮扶,做到多设路标、不设路障。 “我们将用言行如一、始终如一的实际行动,为大家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企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提供最优质、最高效的服务。” 袁勤华代表綦江区向全国投资创业者发出邀请并承诺:“您给綦江一个机会,綦江必还您一个精彩”!

  今年3月,綦江被赋予西部陆海新通道综合服务区、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渝南中心城市等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定位。5月28日,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调研綦江时,指出要“因地制宜走好转型路,因势利导打造升级版”。

  按照新的发展定位,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需要一手抓传统产业智能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本次签约的11个项目,均与此“两手抓”高度关联。

  传统产业智能升级方面,消费电子铝制品精密机加工项目,将采用先进的智能化生产线,生产铝制品、铝合金制品、不锈钢制品、铝型材及金属结构件等,延长现有铝产业链,提升附加值;中药饮片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重庆最大的中药饮片生产基地,项目还将配建重庆第一座中药博物馆,由此可加快中药产业要素资源集聚,发挥规模效应,提升产业竞争力。

  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本次签约的装机总规模50MW的分散式风力发电项目,预计年上网电量高达0.9亿千瓦时,年节约标煤约2.7万吨,减少有害气体和废气排放约3.5万吨;卫星核心部件及系统生产制造项目,将主要生产卫星能源系统及整星系统;锂电池高新材料项目,总投资高达53亿元,主要生产复合铜箔、铝箔等锂电池集流体材料。

  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源于綦江在区位、产业基础、配套能力、行政效率等各个方面的发展优势。从区位看,綦江踞渝南门户,扼黔北要津,古为渝贵滇茶马古道必经之地,现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上的重要节点,境内有多条高速公路和铁路,到主城核心区仅半小时车程。

  从产业基础看,綦江在煤炭、电力、齿轮、电解铝、装配式建筑、汽摩整车及零部件等产业上已经形成较大产能和比较优势,集群效应明显。从研发和生产所需的配套能力看,目前,綦江已组建2个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所专业大学,并搭建了多个创新试验中心、科创中心、企业孵化器等平台。同时,该区与重庆大学、重科院等多所高校院所开展研发合作,共同打造政校企创新合作联盟,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从载体空间看,目前,綦江规划了面积近50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其中包括20平方公里的智能制造园区,先期已获批7.5平方公里,将成为渝南黔北重要的智能产业集聚区。

  从政府部门的服务效率看,綦江在推行“事情不过夜、三天有着落”服务准则的同时,还专门成立了政务服务办、政府效能办,开通了区长助跑企业热线,做到第一时间回应企业诉求、第一标准服务企业需求。据了解,綦江商事制度改革走在全市乃至全国前列,曾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主动出击帮助企业纾解资金难题,集中体现了綦江区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服务效率和服务能力。据悉,该区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对接银行推出10亿元规模的纾困资金,帮助有市场、有前景的企业渡过难关;成立两家担保机构,专门针对民营企业建立了5000万元融资增信基金,并大力发展融资租赁、保理融资等新型金融工具,支持企业转贷续贷和票据融资,大幅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